【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抓贼英雄被贼咬断右手大拇指 手术费上万成难题
2016年01月05日 06:15: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林俊 柯愈全 王波

   浙江在线01月05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林俊 柯愈全 记者 王波)一个月前,家住江北孔浦中轻花园小区的周先生找了一份新工作,软件开发。

  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一份靠手吃饭的行当,每天都要对着键盘。然而,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周先生没法去上班了——因为见义勇为,他的右手大拇指“坏了”。

  更无奈的是,由于没钱,他没法手术,只能提前出院,待在家里保守治疗。

  凌晨的车棚前

  父亲哑着喉咙喊“抓小偷”

  周先生大名周磊,今年36岁。

  他所住的江北孔浦中轻花园是一个老小区,他家就在其中某幢的一楼。

  去年12月28日的凌晨1点多,睡梦中的他被一阵叫喊声给吵醒。

  “那声音很奇怪,不大,气息也不足,咿咿呀呀的,听不清喊什么。”周先生的睡眠不好,稍微有点声响就容易吵醒。

  本以为是儿子在说梦话,可仔细听听不对,那声音明明喊的是“抓小偷”!

  周先生整个人从床上弹了起来,套上睡衣穿了双拖鞋就蹦了出去。出门前怕出意外,他还在家里寻找防身的工具,结果什么都没找到。

  “我推开门跑出去,听到声音来自楼下的车棚里,听上去这个人已经像是用尽最后的力气在嘶喊着。”周先生冲到楼梯下,打开手机,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

  呼叫的人竟是他64岁的父亲老周,正拉着邻居家的车棚门。

  “他喉咙已经彻底哑了,要不是亲眼看见,我完全听不出是父亲的声音。”

  眼看着逃不掉了

  小偷一口咬住他右手大拇指

  周先生的父亲哑着喉咙告诉他,自己抓到了一名小偷,把人关在了邻居家的车棚里。

  也许是知道有人来了,车棚里的人拼命挣扎,想要拉开门逃脱。周先生的父亲明显撑不住了。见此情形,周先生赶紧冲上前,抓住了门把手。

  就听车棚里的小偷骂了一句什么,接着动静更大起来:“咚!咚!”他开始用工具拼命砸门了。

  老周赶紧松手去寻找工具。就这么一瞬间,小偷竟然把三合板木门砸了个洞,整个人从洞里钻了出来。

  当时,小偷刚好背对着周先生。周先生右手一把从背后搂住小偷的脖子,左手上前就去抢小偷手中的工具。

  “当时不知道他拿着什么东西,就怕万一是刀,那就危险了。”

  周先生比对方高半头,可对方是个身高1米7,体重150斤的壮汉,他根本无力对抗,眼睁睁看着对方挥动手里的工具,“咚”的一声砸了父亲的身上。

  老周一把抢走了小偷的工具,才发现是一把大力剪。而周先生的左手也穿过小偷的左腋下,双手紧紧抱在一起,来个锁扣,想锁住小偷。

  就在这时,一阵钻心的疼痛从手指处传来——小偷竟然咬住了他的右手大拇指。

  小偷被抓住了

  他的大拇指也血肉模糊

  “真得很痛,可是不敢松手。”事后周先生说,他担心小偷会从身上掏出其他凶器,只能紧紧锁牢小偷。

  两人就这么僵持住了,小偷狠狠咬住周先生的手指,拖着他往楼道外走。

  “我喊‘你把我手放开,你要把我手咬断了……’”但无论周先生怎么说,怎么用手打小偷的脸想让他松口,小偷就是一言不发,低着头狠狠咬。

  渐渐地,周先生失去了痛感,两人也从楼道里扭打到了外面的花坛里。怕小偷趁机跑了,周先生一个绊腿,将小偷压倒在了身下。老周也赶来帮忙按住人。

  这个时候,小偷终于松口了,但周先生的大拇指已经被咬了七八分钟,血肉模糊。

  很快,接到报警的民警赶到现场,把小偷带走。

  后来经过调查,当晚小区里有5间车棚被撬,好几个电瓶被偷,都是这个小偷干的——他是名惯犯,多年前在梅墟作案被处理过。

  目前,该男子因涉嫌抢劫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事后,周先生的父亲老周说,他是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眼看临近年末,各种盗窃案件高发,他就在凌晨出来巡逻。

  当天凌晨1点,老周巡逻到自家楼下时,听到“咚”的一声,紧接着传来电瓶车的警报声。他轻手轻脚走近车棚一看,邻居家的车棚门开着,里面有名男子手持一把断线钳在撬电动车。他猛地将车棚门关牢,将小偷关在了里面,大声呼喊“抓小偷”。

  喊了10多分钟,嗓子都喊哑了,自己儿子来了,结果还受了伤。

  没钱做手术,怎么办

  民警说,不能让英雄寒心

  小偷被民警带走了,周先生也急忙打车去了医院。

  经过医生检查,他右手大拇指第一节的骨头都被咬碎了,只剩下一点皮肉连着。医生做了消炎处理,让他这几天去动手术。

  可是问题来了。医院说,被人咬伤动手术,是不能用医保卡的,应该让咬的人,也就是小偷出钱赔偿。

  “小偷被关起来了,根本拿不出一分钱,我刚工作不久,又没其他收入,这几天花了不少钱,医生说动手术还得交3万元,我一下拿不出这么多。”无奈之下,在医院住了四五天后,周先生不得不提前出院。

  周先生说,他刚换了工作,一个月只有两三千元;妻子做销售,收入和他差不多,由于之前身体不好,家里没多少积蓄。现在他每天自己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换药,做保守治疗,但最好的结果也只是手指接回但没有活动能力;万一感染发炎,他甚至面临截肢,这是他最不愿看到的结果——这样一来,自己日后的工作必将受到影响。

  怎么办?

  昨天,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孔浦派出所和街道正在积极奔走,帮周先生申请一笔治疗费用,另一方面,江北公安分局也正在收集相关材料,想为这对父子申请“见义勇为”奖项。

  “正能量需要弘扬,我们不能让英雄寒心,不能让社会心凉。”昨天,孔浦派出所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标签: 小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