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百丈瀑悬崖上演惊魂一幕 检查工人被砸晕倒吊空中
2016年01月05日 10:28:0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任益

   浙江在线01月05日讯 昨天下午3时许,永嘉楠溪江大若岩百丈瀑景区上演惊魂一幕:两座山峰间此前为“‘高空王子’艾斯凯尔,楠溪江70天极限挑战”而设的缆绳中,有一根突然崩断,砸晕一名正在检查主缆绳的工人,伤者倒吊在半空中,离最近的悬崖还有70多米远。永嘉消防队员及景区“高空飞渡”表演人员等紧急救援。

  据参与现场救援的消防队员王文裕说,昨天下午4时许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带齐装备赶到山上。此时,天已经有些黑了,现场情况相当危急,一名工人脚踩在一个锁架上,这个锁架又倒扣在一条钢制主缆绳上,而这名工人离最近的悬崖还有70多米,考虑到缆绳受力不均可能会出现意外情况,救援很难展开。

  他说,那名受伤的工人当时已经失去意识,现场其他工人告诉他,当时另一根细缆绳突然发生崩裂,砸中了正在那名工人的颈部和胸口,其他工人马上停止施工,以防主缆绳发生晃动。

  “我们马上制定、评估救援方案,把景区的负责人也叫来了。景区也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我们让他带着一条绳索靠近伤者,他唤醒伤者后,伤者说自己很疼没办法动弹,技术人员便用绳索把伤者固定好,再迅速撤回。”王文裕说,他们在悬崖上一起用力拉伤者,眼看快成功时,没想到伤者却被悬崖边的一棵大树卡住了,五名消防队员和两名工人先固定好自己,再拿出两根绳子绑住伤者和锁架,冒着被拖下悬崖的风险继续用力拉,伤者终于获救。

  120救护车也及时赶到,救援人员介绍,伤者颈椎受损、胸部有肋骨骨折。

  景区负责人叶先生说,这名伤者姓潘,今年30多岁,他已被送医抢救,并无生命危险。他说,潘先生是永嘉人,是市区一家广告策划公司的工人,景区跟这家公司合作,让他们负责“‘高空王子’艾斯凯尔,楠溪江70天极限挑战”的项目。

  据介绍,艾斯凯尔是“达瓦孜”第六代传人。根据协议,从去年10月17日到12月25日,他要在百丈瀑景区悬崖上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木屋度过70天,中途不能下山,每天要进行至少两场的高空表演。

  据悉,上个月26日,永嘉县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管委会和百丈瀑景区负责人宣布,“高空王子”艾斯凯尔70天高空极限挑战成功,并颁发证书。当天,百丈瀑景区还宣布将设非遗“达瓦孜”保护训练基地。此前,这方面的高空极限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为60天。

  叶先生说,挑战结束后,这家公司应该把缆绳和木屋拆除。据他了解,当时这家公司有好几名工人在拆除缆绳,可能是悬崖上的工人拉木屋等行动没有跟潘先生协调好,导致弹起的缆绳将其砸伤。他说,当时参与救援的技术人员姓王,也是永嘉人,是景区里“高空飞渡”的表演者,对高空作业很熟悉,所以他一个人就爬过峭壁,不惧200来米的高空,去接应、鼓励伤者。

标签: 悬崖 遇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