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最严《大气法》实施 杭州新年首查两家违法企业
2016年01月06日 20:06: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摘要】 新《大气污染防治法》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这部“史上最严”《大气法》,萧山一家电器设备制造公司和桐庐一家制衣公司成为新法实施后,杭州首批被处理的企业。
浙江湘湖电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喷涂设备完全开放,粉尘满地。

  浙江在线杭州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新《大气污染防治法》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相比较旧法,新法内容增加了近一倍,“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罚款限额也被取消。按照这部“史上最严”《大气法》,萧山一家电器设备制造公司和桐庐一家制衣公司成为新法实施后,杭州首批被处理的企业。

  废气直排锅炉不脱硫

  杭州两企业涉嫌排污

  1月4日至5日,杭州市环保监察支队会同属地环保及公安部门对全市废气污染企业开展现场联合检查,检查中发现浙江湘湖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萧山)、杭州笑雪服饰有限公司(桐庐)涉嫌违反新法规定。

  记者在位于萧山的浙江湘湖电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看到,企业喷涂车间内的喷涂设备完全是开放的,整个车间的地面都覆盖着喷涂所产生的粉尘。车间内也没有任何废气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接排出窗外。

  “按照大气法,这种会产生挥发性废气的工艺必须在封闭的空间中进行并使用污染防治设施,而这两点这家企业都没有做到。”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钱超介绍。

  此外,该企业还存在手续不全,外排生产废水的问题,监察人员现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停止排污进行整改并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而在桐庐,杭州市局监察支队在对杭州笑雪服饰有限公司开展现场联合检查时发现,企业两台燃煤锅炉脱硫设施喷淋循环液碱性药剂添加不足,循环液呈酸性,涉嫌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企业正在更换锅炉设备,只是执法当天忘记添加碱性药剂了。

  钱超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去年就因为同样的问题被行政处罚过一次了,但是他们没有重视,如果他们再屡教不改,我们可以对他进行按日计罚,罚到他痛为止。”

  查处将更严厉

  执法人员不再吃“闭门羹”

  此次检查是2016年首次专门针对新法规定的燃煤废气污染,有机工艺废气污染等环境违法问题开展的重点专项执法,下一步杭州全市监察人员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根据“最严监管”要求查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随着百姓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不断提高,加之杭州大气污染问题日趋严峻,环保部门对有关的违法行为查处只会越来越严厉。

  杭州市环保局负责人指出,新《大气法》比以往更有针对性,也更具可操作性。新法还取消了现行法律中对造成大气污染事故单位罚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封顶限额,并增加了“按日计罚”的规定,将让违法企业切实得到“罚到痛”的教训。

  同时,新法规定,以拒绝进入现场等方式拒不接受环保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环境监察机构监督检查的单位,可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新《大气法》让一线执法人员可以“挺直腰杆”执法,让“心虚”的企业不再敢让执法人员吃“闭门羹”。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最严大气法|大气污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