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骄傲(消息) 正文
4位温州海军官兵入选大阅兵 系海军首支出场方队
2015年09月02日 10:30:19 来源: 温州网 芮文正 黄伟 叶文勇
王朝阳在训练站军姿(左一)。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明天将在天安门广场进行举世瞩目的大阅兵典礼。经过层层选拔,驻温海军上校王朝阳、海军少校刘全磊、海军四级军士长梁源福、中士祝为清等4位官兵光荣入选。他们被列编到地面装备方队第13个出场的方队——舰空导弹方队。

  明天,他们将代表温州军人,向全世界展示他们的风采。

  他的任务

  站在引导车上接受检阅

  这几天,王朝阳特别兴奋,明天,他就要站上阅兵引导车接受检阅。

  9·3大阅兵,共有27个地面装备方队,由海、陆、空、二炮、武警、四总部编成。在徒步方队和10个抗战英模部队经过后,地面装备方队将依次经过天安门广场。

  王朝阳所在的方队是舰空导弹方队,位列装备方队中第13个出场,他站在“舰空导弹方队”2号引导车上。

  每个方队从天安门广场的东华表到西华表为96米。当方队引导车抵达东华表,将军即在1.8秒内下达口令“向右看”时,方队官兵均执行此口令,站在引导车的“将校领队”向主席台敬礼,敬礼的时间从举手到定位时间在0.22秒完成。这其中要求头部微微向上仰起成15度角,“转头角度要准(45度角)、举手到位要准”,同时,4位“将校领队”的敬礼要整齐划一。

  当整个方队抵达西华表,将军下达“向前看”的口令,方队阅兵基本完成。装备方队从东华表到西华表的时间为35秒,下一个方队随后登场。

  选拔

  王朝阳全票通过大阅兵选拔

  王朝阳,驻温海军91765部队正团业务长,海军上校军衔。两个多月前,他被选派到北京,参加大阅兵训练。王朝阳1971年出生, 1990年底入伍。毕业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身高1米76。王朝阳给他战友的印象是:体能强、精力旺、气质好,为人低调,办事稳重。在司令部,他跑步排名第一。

  “不管任何时候交给他任何任务,他都能分毫不差地完成。”部队军训科科长易怀应这样评价王朝阳,他说王朝阳办事效率高,思维能力、判断能力以及独立执行任务的能力都很强。

  有一次,部队与其他部队联合开展舰机协同实战训练。部队把舰机协同实战训练组织计划协调的任务交给他。舰机协同训练,前期工作繁杂,涉及训练海域渔船、货船的清理等“扫海”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领受任务后,王朝阳一个人仅花2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前期工作。易怀应说:“这项任务如换作其他人,不仅需要好几人的配合,时间上起码也要增加两三天。”

  今年早些时候,部队接到通知,要求选派军官参加大阅兵训练,其中一个位置有两个“硬杠杠”:一是身高要在1.73米-1.80米;二是职务要求是正团。上述两个条件,王朝阳都符合。在部队“群众评议”中,他获得全票通过。

  苦练

  每天凌晨一点在天安门广场训练

  6月11日,王朝阳离开温州部队来到北京,随即投入紧张的训练。

  王朝阳训练的场地安排在北京一家研究院。两个多月来,每天训练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

  每天的训练从“站军姿”开始。王朝阳和他的战友们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6点半到操场,第一个科目就是“站军姿”。一个简单的“站军姿”动作,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

  王朝阳说,“站军姿”的要求是:一个小时不动、2个小时不晃、3个小时不倒。同时还要求眼睛在40秒内不眨。

  大阅兵中,王朝阳处在地面装备方队领队的位置。每个地面装备方队均有2辆引导车,引导车上分别站着1名将军和3名校官,简称“将校领队”。

  在大阅兵中,敬礼是“将校领队”的重要环节之一。因此,敬礼的训练每天必不可少。王朝阳透露,每天要训练300次。

  敬礼时要做到:头正、腰直、胸挺、收腹、两腿要绷紧。当将军下达口令后,敬礼要保证“两动两快两准”:“两动”就是转头和举手,“两快”即转头快、举手快,“两准”就是举手要准、定位要准。

  为了不扰民,王朝阳所在的方队在凌晨1点被拉到天安门广场,进行实地训练。

  8月23日大阅兵预演之后,阅兵训练进入“巩固强化期”,一直到9月2日。8月30日凌晨4点半,王朝阳所在的分队就被整体拉出去,进行阅兵“模拟训练”。

  训练很苦,训练项目也很枯燥。“但苦中有乐、苦中有甜。每当自己的训练有了成果,得到领导的表扬,心里就美滋滋的。”王朝阳如是说。

  他们的任务

  战车驾驶员确保误差不得超过5厘米

  除了王朝阳外,来自温州海军部队的其他3名官兵将以战车驾驶员身份参加大阅兵。他们分别是海军少校刘全磊、海军四级军士长梁源福、中士祝为清。

  在王朝阳所在的第13战车方队,一开始从全国各地抽调了50多名优秀的部队驾驶员。经过几次选拔淘汰,最终留下20人,其中包括正式参加阅兵的18名驾驶员和2名替补队员。刘全磊、梁源福、祝为清凭着过硬的技术顺利通过选拔全部入选。

  作为领队,王朝阳告诉记者,由于参训官兵的不懈努力,目前战车方阵的整齐度已十分惊人。在训练过程中,他们最好的成绩和理论上的误差仅有8秒,也就是说分摊到27个方阵每个方阵的误差不到0.3秒。虽然每辆战车上都装有先进的定位导航系统和激光测距等技术,但仍需要驾驶员具备很强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基本功。

  “在阅兵仪式上,由于对整齐度的要求特别高,我们这个方阵战车的前后距离为30米,左右间距为10米,要求以每小时10公里匀速前进,前后左右的误差不得超过5厘米。”虽然曾经参加过2009年在天安门广场的国庆阅兵,但这对老兵梁源福来说仍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他说:“每天的训练分为4个时段,分批轮流进行,从上午5时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每天要驾驶战车以10公里的速度行驶几十公里。”

  为了让战车的速率更为统一,驾驶员在闷热的驾驶室内是不允许打开空调的。因为空调打开会影响车辆的发动机转速,也会导致战车在行驶过程中动力出现偏差,从而影响整齐度。

  在炎炎夏日,每天要在闷热的驾驶室内训练,其艰苦可想而知。梁源福说:“每次训练下来,整个人就像是从水中捞上来的,浑身都湿透了……”

  除了这四位参加阅兵的海军官兵外,2008年入伍的中士王超是“幕后英雄”。虽然他没有直接在阅兵仪式中出场,但是作为战车的后勤维护人员,他日常的工作就是对战车进行维修和保养,保障战车在阅兵和训练中以最好的性能出场。

标签: 阅兵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