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骡子跑到北山路上散起步 原来是在宝石山上干活的
2016年01月08日 06:56: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徐建国

   浙江在线01月08日讯 这是一只在杭州宝石山上干活的骡子。不知道是因为心情不好还是干活干累了,昨天,它竟然跑到了北山路上,悠然自得地散起了步,赏起了西湖边的美景。

  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这只骡子是从哪里跑出来的。市民刘先生最早看到它的时候,是在北山路岳庙附近,当时大概是中午11点半。

  这是一只棕色毛发的骡子,身高看起来超过1米6,模样正值壮年。

  它的背上还驮着工地上用的竹排,蹄子上都安了厚厚的骡掌,走在马路上“咯哒咯哒”作响。

  它似乎把机动车道当做是骡道了,一会儿走到右侧,一会儿走到左侧,一会儿抬头,一会儿低头。骡子走得是气定神闲,根本不管过往的车辆,晒着正午暖暖的阳光,它悠闲地散着自己的步,欣赏着西湖边的冬日美景。

  每当有车子经过时,司机看到它,都踩了刹车跟在后方,或者绕道驶离。大家对它倒是都很友善,没有一个司机鸣起喇叭。

  看到车子,骡子也不怕,可是有陌生人接近的时候,骡子似乎就有点惊慌起来。

  这一路沿着北山路走着,它竟然一直走到了曙光路。很多路人都来围观,有的拍起了照片,有的想凑近去牵它身上的绳子,有的则指指点点,猜它是“马”是“驴”的都有。

  当有人距离它只有两米之内,骡子就会迅速往后撤退,表现得有些紧张。看到它这个样子,大家也就离它远远的了,没人再去惹怒它。有热心的市民则打了报警电话。

  过了20多分钟,一个年轻小伙子骑着电动车赶来,原来,他就是骡子的主人。

  他说,在宝石山上做工程,这骡子是用来搬运建材的,上山下山,行走在陡峭的路段上,骡子可是立了不少功的。可是刚才他在山脚去上了个厕所,把骡子拴在电动车后面,不知怎的,绳子被挣脱,骡子逃掉了。

  小伙子也是急得要命,便一路打听找了过来。看到骡子总算是松了口气,好在没出啥事。看到主人来牵绳,骡子也不紧张后退了。人群里有人笑着说,想必是骡子干累了,想出来散散心吧。

  小伙子把骡子拴在了电动车后面,想骑着车走。这时候,交警赶过来了,说骑车牵骡子可太危险,是违反交规的。小伙子听了点点头,下车牵着骡子离开了。

  新闻+

  说到骡子,其实杭州很多山上的工程都需要。尽管现在科技很先进,但一些山林的工程,还是得靠骡子把材料往上驮。

  城里人常常“指骡为马”,因为骡子是马与驴杂交的品种,没有生殖能力,可是性情温和,力气又大,因此成了很多山地建筑的建设者。

  从2002年西湖综保工程开始,西湖景区每年都能看到骡队的身影,从葛岭山上运黄沙石子,到玉皇山、城隍山上运石料……因为大型机械上不了山,大部分承重的建筑材料和石料,都是靠骡队驮上山去的。

  “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这句歌词仿佛是为这群特殊的“壮劳力”度身定做。

  城市里的很多孩子很少看到这些家畜,所以,有时候骡帮在山上干活的时候,有些家长还特地带孩子去认识骡子呢。

标签: 骡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