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南宋中级武官王洌身边 为什么一左一右葬了两个女人?
2015年杭州考古发现了啥?
2016年01月08日 09:03:5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文/摄 通讯员 李蜀蕾
陈氏墓室里的纪年墓志
陈氏给老公做的石像

   浙江在线01月08日讯 杭州植物园里的桃源岭上,2015年底挖出了一座古墓。墓是南宋时期留下的,年代不算久远。墓里葬的是一个男人和他的两任妻子。一样样出土文物看过去,就像是在翻看南宋一户普通人家的家族史。

  杭州市考古所考古一室的考古队员李坤,负责桃源岭宋墓的挖掘。他说,这个墓一穴三室,虽然每个墓室的大小一样,但中间那个墓室,要比旁边两个凸出去一块,显得更高一些。因为中间墓室葬的是男人,一家之主,以前“男尊女卑”根深蒂固,造墓时也不会忘记。

  两边两个墓室,分别葬着男人的两任妻子。三个墓室之间,都做了一面小窗户,可以互相连通。

  1

  陈氏是续弦不是小妾随葬品里有当年的土地证

  陈氏的墓室里,发现了一份纪年墓志,是三个墓室的墓志里字迹最清晰的——

  葬在中间的男人,叫王洌,是个武官,最高时做到了武翼大夫。武翼大夫,也叫武功大夫,宋代武官分成53阶,武翼大夫为第22阶,相当于武官里的中层。

  王洌娶的第一个女人是范氏,第二个就是祖籍南京的陈氏。陈氏的妈妈,是王洌的姑姑。算起来,两人是当时流行的“表亲结婚,亲上加亲”。

  因为儿子、女儿相继都去世,王洌伤心过度,于公元1210年去世,享年79岁。这个年龄,在当年绝对算是高寿。之后,陈氏去世。

  除了通过墓志理清人物关系,杭州市考古所还推断,陈氏是王洌的续弦,第二任妻子,而不是小妾。

  推断的依据是,陈氏和王洌、第一任老婆范氏葬在一起,算是进了家族墓群。而在当时,如果只是妾的身份,只能另找地方下葬,不能随葬进家族墓群。很可能是范氏去世以后,王洌娶了陈氏,所以死后三人也就葬在了一起。

  陈氏的墓室,还发现了不少随葬品。比如,一大一小两面铜镜(小的已经坏了)、油灯、粉盒、小炉子等。此外,还发现了铁券,这在杭州还是第一次发现。

  铁券有点像现在的土地证,记录着每个人的地产,比如什么时间,在哪里,买了多少地,等等。

  2

  陈氏给老公做了石像老公生前爱用的砚台随葬

  一家之主王洌的墓室,葬在两个女人中间。

  墓室的壁龛里,放了一尊石真,也就是石头雕的真人像。推断应该是王洌去世以后,陈氏请石匠按照王洌的样子刻的,石真的衣服是王洌下葬时穿着的衣服,很端庄。

  这是杭州第一次在古墓里发现石真。随葬的东西里,除了铁券,还有一个完整的砚台,应该是王洌生前很爱用的。

  3

  第一任妻子范氏去世早墓室比较简单

  王洌娶的第一个女人,范氏,葬在王洌的另一边。

  可能因为她去世比较早,墓室里比较简单,除了铁券以外,几乎没有找到陪葬品。只能通过墓志,看出她的姓氏。

  2015年杭州考古有些啥发现?我们对古人又多了哪些了解?

  桃源岭宋墓是杭州2015年考古新发现之一。昨天,杭州市考古所还同时公布了另外几项重大发现,包括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发现204座古墓、长仓桥路临安城古城墙遗址等。

  萧山北海塘遗址

  杭州首次发现宋代柴塘

  也是城市扩大的力证

  海塘,是人工修出来的堤坝,用来挡潮防浪。柴塘就是海塘的一种。

  杭州最早从东汉末年,开始建造捍海泥塘,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道海塘。

  五代时,钱王升级了泥塘,建了竹笼木桩石塘,用竹笼装石,打木桩固定塘基,塘外的大木桩能防浪。

  宋代的杭州地方官,先后筑塘21次。1012年,杭州知府戚纶和转运使陈尧佐,改用柴薪、土层相间筑塘,就是柴塘。

  去年夏天,市考古所在萧山区北干街道育才北路与老塘路交叉口东侧的北海塘遗址,进行局部发掘,发现了保存基本完整的柴塘遗存。

  而且,这个柴塘的位置,离现在的钱塘江江堤很远。这说明现在的钱塘江已经往外退了好几公里,而我们生活的城市,则在一点点扩大。

  紫城巷古引水遗址

  以前杭州人喝的是西湖水

  井下水管有木筒也有石筒

  从唐代开始,一直到民国,杭州人喝的都是西湖水,而不是现在的钱塘江水。

  那时候,主城区里处处有水井,井下则用水管直连西湖。去年,南山路和西湖大道交叉口附近,挖出了一个引水遗址,有水井、水管。水管用的是松木,一棵树一劈两半,中间挖空后再把两半合拢、封闭,就能当水管用。

  湘湖水漾坞土墩墓

  “凸”字形墓首次发现

  春秋防盗墓手段被宋代盗墓者攻破

  湘湖边墓地成群,不过以前挖掘出的墓室,要么是长方形,要么是刀把形,偶尔也能见到中字形。去年在水漾坞发现的土墩墓,狭长的长条,到了墓室口子上一下子突起了一块,变成“凸”字形。这个造型,在杭州还是首次发现。

  这是春秋中晚期造的墓,主人应该是个有钱人,造墓时已经在提防盗墓。墓外面用长条形石头一块块搭起来,一共四米长,像台阶一样,外低内高,把墓室门封死。但是并没有什么用,宋代盗墓者,看看前门不通,绕到墓室后面,掏了个洞,偷了个精光。不过,拉下了一块宋代香糕砖,和一枚宋代铜钱,到现在也成了文物。

  水漾坞古墓群

  公家拿来铸钱的模子

  怎么会出现在私人墓室里?

  这个古墓群,就在“凸”字形土墩墓所在的山脚下,年代从战国到明代都有,一共34座。其中出土文物231件,其中一个汉墓里,发现了3个青铜钱范。

  古代人用模子铸铜钱,铜钱范就是拿来铸钱的模子。不过奇怪的是,这种东西应该是公家所有,怎么会出现在一个私人墓室里?而且,其中两个铜钱范上还刻着“历”字,应该是姓氏。像这种刻了姓的铜钱范,更是没有发现过。

  市考古所推断,墓室主人可能是地方官,私自铸钱;也可能是很有身份的人,得到了铜钱范以后,自己收藏了起来。

  还有两个墓室,是夫妻合葬墓。墓室没什么特别,但伸出墓室的排水口,连成了一颗“心”的形状,透露着两人满满的爱。(都市快报)

标签: 考古 杭州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