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学生寒假实习热 千个岗位一抢而空
2016年01月10日 08:22: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梁建伟

   浙江在线01月10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施琛 记者 梁建伟) 昨天早上7点半,杭州青少年发展中心的三楼已经有中学生开始排队了,8点钟,队伍已经有五六十米长。

  1个半小时后,杭州市第九届中学生社会实践岗位招聘会在这里举行,很多中学生早早过来,就是想给自己的寒假争取一次有意义的体验之旅。

  今年寒假社会实践岗位招聘会,分三个专场,分别是场馆类、企业及公共管理类和服务行业类。

  昨天上午是企业及公共管理类招聘会,有近五十家单位参与了这次招聘,推出的1000个岗位,在短短2个小时内被一抢而空。

  企业岗位最吃香

  超市图书馆名额最多

  中学生社会实践招聘会从2010年就开始了,不少高中学校对学生社会实践还做了具体规定,不仅算学分,还要学生提供详细的实践报告。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事务部的沈江雁老师说:“目前看来,企业类推出的岗位是最吃香的,学生网上报名,一个小时就预约满了,今天是现场报名、签约。”

  昨天一家影视公司摊位前很火爆。杭四中分校的高弘亮说,起先队伍很长,后来大家发现才招两个名额,就都散了。

  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杭州图书馆的摊位前,队伍排成了好几列。杭州图书馆推出了导读员、图书物流管理员等4个岗位,寒假期间每天都需要人。

  一位来自杭高的高一学生说,他选择了图书物流管理员这个岗位:“这个活不复杂,也不用跑来跑去,主要是对图书进行分类整理,我平时就喜欢看书,我觉得这是一份美差。”

  杭州天天物美商业有限公司的摊位前同样是长龙,提供的岗位有2个,一个是收银员助理,一个是理货员。杭州财经职业学校的高一学生袁晨露说,她是学金融专业的,假期里可以当一名收银员助理,“专业比较对口”。

  甚至古荡农贸市场的摊位前也排起了长队,这里提供了商品检测员、劝导员、卫生监督员等岗位。

  记者了解到,这些排长队的摊位,也是提供名额最多的,往往有几十名甚至更多。

  鼓励中学生多了解社会

  呼吁更多企业提供机会

  古荡农贸市场负责来招聘的赵先生说,他们已经连续三年为学生提供实践岗位了。“我女儿以前也有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但只是去盖一个章,根本没出门。现在学生是真正走进来了,就是一种进步。”

  赵先生说,“我问了很多学生,他们都说平时基本上不进农贸市场,所以对他们来说,菜场里的体验也是很难得的。比如他们可以知道,让老百姓放心的食品是如何从田里到了餐桌上,菜场做了哪些工作。”

  浙江新世界国旅的俞先生说,有些学生,刚开始很内向、腼腆,但把自己打开以后,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了。

  一些实践岗位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如果能做好了,也不容易。

  比如超市有一个理货员的岗位,招聘方高先生说:“学生在这里要学的东西很多,要记住很多货品,要懂得如何分类,货品破包了该怎么处理;每天要查价格,价格与货品不一致要更换;还要了解货品摆放的黄金高度,哪里是顾客最先看到、伸手就能拿到的位置……”

  社会实践是了解社会的一种途径,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成长,而现在的学生,需要更宽广的视野。这次招聘会,现场有不少企业提供的岗位只有个位数,无法满足需求。沈江燕对记者说,她呼吁能有更多的大型企业为中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打开方便之门。

标签: 寒假|实习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