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动车跑的快 春运包车遇冷
2016年01月11日 07:04: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应刘娜 马亮 王健

   浙江在线01月11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应刘娜 马亮 记者 王健)昨天(1月10日)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宁波站增开动车组列车9对,包括宁波至贵阳北、南宁东、长沙南、南昌西以及上海、杭州、温州方向,其中往贵阳、南宁方向均是首次开通高铁动车。

  相比高铁动车越开越多,飞机票也日渐平价的状况,昨天从宁波运管部门得知,往年火热的春运包车却悄悄遇冷。

  如果您还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不妨看过来,运气好能捡个漏。

  宁波新增9对动车

  贵阳、南宁可直达

  昨天零点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宁波站增开动车组列车9对,包括宁波至贵阳北、南宁东、长沙南、南昌西以及上海、杭州、温州方向,其中往贵阳、南宁方向均是首次开通高铁。

  尽管宁波站增开了9对动车组列车,昨天车票放出来,几乎都是秒杀。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12306官网上,查看了宁波往武昌、长沙、南昌等地的动车票几乎一出来就被抢光。往厦门、重庆、贵阳、南宁等热门方向的车票,更是一票难求。

  记者从铁路部门得知,去年12月春运抢票高峰期间,因涉及到列车运行图调整,不少列车暂未放票。昨天新图启用,还没买到车票的旅客将有抢票机会。

  此外,根据铁路方梯次退票的规则,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按今年春运首日1月24日向前推算,1月9日是1月24日火车票全价退票的最后一天。因此,春运火车票已陆续进入全价退票的截止期。有分析认为,或许会有部分旅客因变更行程或其他原因办理退票,这对于尚因无票返乡犯愁的旅客而言,不失为一个“捡漏”的机会。

  25辆豪华客车一单生意没接到

  春运包车鲜有人问津

  那边,高铁动车票抢的火热;这边,春运包车却悄然冷淡。

  “往年这个时候,电话早就忙起来了,就算合同没签,意向单多少总有几个,今年不行了。”

  昨天上午,市长途汽车客运有限公司的司机李建明正在给车子做安检保养,春运前的例行检查是马虎不得的。

  年底临近,本该是李建明最忙的时候,可今年这个时候他还清闲的很。“估计今年的春运生意比去年更差。”李建明叹了口气说。

  对于长途旅游包车来说,一年就三个黄金市场,春游、秋游以及春运。而在以往,春运市场往往占到全年至少40%的业务量。

  往年,一到年底,因为火车票难买,很多以外来务工为主的企业多会选择包车,统一送员工回家。因此,通常春运前半个月左右,旅游包车市场便开始热闹起来,包车价格也随着年底临近逐渐走高。

  可今年的包车市场却异常冷清,市长途汽车客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忻建波做了调查,公司旗下25辆旅游包车,豪华大中客,车型从19座到55座都有,车子也都挺新,可至今没接到一单春运生意,好几个司机甚至连询价电话都没接到过。

  旅游包车年底不吃香,一方面是因为这几年铁路运力提升,高铁、动车越来越多,火车票预购提前60天,票子好买多了。而在公路客运方面,除了旅游包车市场,长途汽车客运场站也推出了企业团体票预订业务,手续简便,成团人数要求低,还送票上门,比组织包车更方便。

  旅客实在买不到火车票,不妨试试公路客运。目前,宁波汽车中心站、南站、北站、东站以及中巴南站已实现电子商务(网上购票)订单统一联网服务,旅客可以在上述任一车站买票。

  另外,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买票:

  网上购票:登录宁波公运网站进行购票;

  手机购票:下载“宁波通”或“智慧宁波”,安装“客运通”后购票;

  代售点购票:可到宁波市区范围内中国银行自助服务终端、宁波老三区、鄞州区、镇海区的各大邮政网点及车站授权售票点购票。

标签: 铁路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