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高发 浙江在线曝光的活禽养殖点今被查处

余杭活禽养殖点今被查处 大棚被拆

12日上午,经浙江在线记者调查暗访,余杭良渚街道一“地下活禽养殖售卖点”曝光。

13日下午4点多,该活禽售卖点被相关部门处理,400多只鸡已经让业主自行转移,数个大棚也已被拆除。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的活禽都被赶到了一个大棚里。据了解,上午就已经有执法人员来给活禽售卖点业主下达处理通知:活禽自行运走,大棚马上拆除。

良渚街道城市管理中心良渚片区中队长吴尊华向记者介绍了来龙去脉。

该售卖点的业主是原来在城北禽畜市场卖活禽。今年7月份,他向当地村民租了这块约一亩的土地,租地的理由是种菜养鱼。业主自称,城北禽畜市场被拆除之后,他在湖州设了一个活禽交易点,余杭这块地就被用作临时养殖场。

“今年9月份的时候这里因为无证养狗,我们还来这里扑杀过,当时还没有这些活禽。据业主说,这些活禽都是运到湖州去卖的。”吴尊华说。

下午4点多,良渚城市管理中心执法队员前往该养殖场,所有大棚在30分钟内就被拆除了。

良渚街道副主任王洪银说:“浙江在线对管辖范围内有活禽交易的情况曝光后,良渚街道连夜在管辖范围内排查摸底,组织力量进行整改,并要求各级管理部门针对此类情况严肃处理,杜绝相关情况的发生。”

市场难见活禽 摊贩走街串巷“流动贩鸡”

1月11日下午4点多,小雨,记者到杭州屏风街菜市场和建国北路菜市场走了一圈,都没有发现活禽的影子。

走进鲜肉摊位区,能看到许多摊位零散地摆放着一些冷冻鸡翅、鸡腿等产品,也有摊位卖整只冷鲜鸡,不过少有人问津。

“没有活鸡卖了,现在管得严,只能卖冷鲜鸡,”摊主刘阿姨说,原来有很多摊主从临安进活鸡过来卖,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三四十只,现在都转行了。

刘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她也是卖活鸡的,活禽交易被叫停之后,她只能进一些冷鲜鸡,没想到生意一天比一天冷清。

杭州城西最大的农贸市场骆家庄农贸市场里,如今也不见活禽的踪影,诺大的菜市场里只有三四个摊位在卖冷鲜鸡鸭。

在王马社区,买菜回来的吴大妈告诉记者,前几天有摊贩来社区里卖活鸡,她和一些邻居还是买了几只,如今在菜市场买到活鸡是不可能了。

不少杭州网友也表示,虽然活鸡不能卖了,不过有摊贩改头换面“流动贩鸡”,有的骑电动车走街串巷,有的开面包车到老小区蹲点。

城乡结合部买只活禽并不难 打听一下就能找到

真的没人卖活禽了吗?浙江在线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不仅有人卖,有的规模还不小,尤其在余杭和萧山的城乡结合部,想买一只活禽并不难。

不过,自从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后,这些商贩们都变得低调和敏感,不是熟客的话,只能靠四处打听才能找到。

1月1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余杭区良渚街道原城北禽畜市场附近,这个市场已经被推平。不过,就在原址不远处,一股浓烈的鸡屎味儿引起记者注意,气味来自一辆满载黄色空鸡笼的中型卡车,粗略一数,有约200个鸡笼,按照每个笼子装6只鸡计算,这一趟可以运送1000多只鸡。

在卡车附近的一家蔬菜铺子,店老板说,政府不让卖活鸡了,我这里没有。不过,他接着压低声音指着门外透露,如果诚心买,你可以往里走,那里有一家。

顺着店老板指的路往前600多米,过了河就到了。这个地方非常偏僻,就在农田里搭了5个左右的大棚,老板把大棚的门帘一揭开,里面全是活鸡活鹅,大的棚子里有近百只,品种还不少,有老母鸡、阉鸡、乌鸡等等,价格也不一样。

大棚里面还摆放着一摞黄色的鸡笼子,跟之前见到的卡车上的一模一样,显然这些鸡都是从外面运来的,而且,棚子外,杀鸡后褪下的鸡毛随处都是。

活鸡利润比冷鲜鸡高30% 小贩铤而走险

既然明文规定不能进行活禽交易,为何仍然有人铤而走险售卖活禽?

根据2014年7月14日杭州市出台的《杭州市限制活禽交易管理办法》,“在禁止从事活禽交易的区域进行活禽交易的,由市场监管部门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活禽在禁止活禽交易的区域进行饲养、贩卖、宰杀、加工的,由市场监管部门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杭州建国北路菜市场一位售卖禽类的业内人士分析说:“主要是老百姓喜欢现杀的鸡鸭,有这个市场在,而且最重要的是,卖活鸡活鸭赚的钱比较多。”

“卖现杀鸡的利润要比冷鲜鸡多出30%左右,而且因为现在活禽禁止销售了,所以反而成为‘畅销货’,再加上现在冷鲜禽类产品的销售每况愈下,所以许多摊贩铤而走险去卖活鸡。”该业内人士说。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活禽消费者。消费者陈女士说:“活鸡一眼就能看出来身体好不好,冷鲜鸡就不一样了,宰杀过程是否安全自己都看不到,万一是死鸡死鸭拿出来卖呢?”

杭州禁止活禽交易 发现违规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经呼吸道传播,可通过密切接触携带病毒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因此,只要平时不接触活禽,并做好个人防护,是能够有效预防H7N9禽流感的。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2014年7月1日,浙江省政府颁布第322号令(即《浙江省活禽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全省设区市的主城区为活禽交易限制区,永久停止市场活禽交易。

杭州市政府也在2014年7月14日公布《杭州市限制活禽交易管理办法》。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包括余杭、萧山、富阳在内,杭州市区已经全面禁止活禽交易。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12月,杭州市还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活禽违规交易专项整治活动。

在专项行动中,杭州各级市场监督部门共出动1598人次,督查农贸市场398个次,小蔬菜门店和无证流动摊贩530户,查扣各类活禽970只,鸟类25只,下发行政指导意见书8份,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取缔(关停)活禽交易点10处,立案2起,其中一起已结案,并处2000元罚款。

  • 记者:施宇翔 李鹏 金许斌
  • 编辑:赵洁 吴盈秋 冯一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