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鹿城区黑臭河投入上千万元整治后再度反弹
2016年01月13日 04:36: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聂伟霞

 

在上伊河,一个排水口不断有污水流出。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1月12日,记者接到温州市民反映,当地有些黑臭河经整治后,又出现反弹现象,尤其是鹿城区中国鞋都三期附近的上伊河,曾投入上千万元资金进行治理,现在又积满黑色淤泥,河水浑浊不堪,又黑又臭。

  12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上伊河附近,远远就闻到一股臭味。在河边一块“河长公示牌”上,记者看到,这条河的名称是上伊河(丰门段),属于鹿城区丰门街道,河道长1140米。

  上伊河丰门段的东半段河床宽约8米,河水浑浊呈褐色,水流不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河道两旁石栏杆和绿化带崭新而干净。记者沿着河边往西走,发现1000多米长的河道积满黑色淤泥,在一家鞋服公司旁的排水口,绛紫色的污水直排河道。而在上伊河丰门河段的西段,河水呈深绿色,垃圾满河。

  在上伊河丰门段两岸有众多制鞋厂,有两个大排水口卧在裸露的河床淤泥上,不断有污水排出。52岁的周大姐家住河边,她说,门前的这条河臭了20来年。

  为此,上伊河丰门段成了鹿城区重点改造、治理的河流之一。早在2005年至2007年,当地投入500多万元,对经三路至经五路段453米长的河道进行治理;2013年,又投入900万元,对经五路至铁路段588米长的河道进行治理,不仅清理了河道,还在河道两侧截污纳管、开展绿化,新建花岗岩栏杆、人行道等。改造工程于2015年10月完工,河道及周边面貌得到改变。

  不过周边居民的喜悦并未持续多久,投入重金治理的河道很快出现了黑臭现象。对此,丰门街道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上伊村和工业区管网错综复杂,加上部门截污纳管未移交,特别是西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道水位较高,而整治后上伊河丰门段的污水管较低,很容易造成污水回流。”

  目前,丰门街道正在研究整治措施,一是全方位排查沿河污染企业;二是抓紧梳理污水管网,切断沿河污水来源;三是对鹿城区西片污水厂加快改造。

  “其实,像上伊河这样前期经过整治,由于各种原因又出现反弹现象的河道还有不少。”一位市民反映。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鹿城区老火车站对面的鱼鳞浹河。鱼鳞浹河宽23米、长675米,是条“断头河”。四周被密密麻麻的城中村包围,两岸有许多饭店,河边人家还养着鸡鸭。

  记者发现,这条河河水同样浑浊。有清洁工驾着小船在清理河面垃圾,河道虽不长,清出的垃圾却堆满了小船,河面上还漂着缕缕油渍。

  鹿城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当地投入100多万元对鱼鳞浹河进行清淤、生态修复等,由于鱼鳞浹村是个城中村,改造难度大,目前只能接入临时污水管。“鱼鳞浹村是外来人口集中区,虽然建立了长效保洁制度,每天有河道保洁员清洁,但垃圾仍不少。”这名负责人说。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