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遂昌面包车落水5人遇难 地质勘查还伴随毒蛇、野猪夹等意外
2016年01月14日 01:00:2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黄兆轶 张迪
【摘要】 1月13日上午,一辆载有7人的面包车坠入浙江遂昌大公坑水库中,事故造成5人遇难,这是一辆地质勘查车辆,他们来这偏远之地要进行什么考察?途中又遭遇了什么突发状况?
救援现场

  浙江在线丽水1月14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黄兆轶 张迪 编辑/汪江军)1月13日上午,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一辆载有7人的面包车坠入浙江遂昌大公坑水库中。

  昨晚,据遂昌县宣传部门通报,事故造成5人遇难,遇难者遗体已经全部被打捞上来,目前正在进行善后工作。

  这是一辆地质勘查车辆,遇难的五人中有两人是江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的队员,另外三名遇难人员是当地村民。

  遂昌大公坑水库位于遂昌县垵口乡大山村,这里地处偏远,离遂昌县城还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这些地质勘查队员来这里究竟要进行什么考?途中又遭遇了什么突发状况?浙江在线记者获悉消息后来到遂昌县,试图还原事件经过。

       相关阅读:《丽水遂昌面包车落水 5名遇难者遗体已全部找到

       《快讯:省地质大队载有7人的中巴车落入遂昌水库 5人失联

遂昌交警大队长邓建平 

  面包车坠落10多米落差水库

  生还地质队员曾想救出同事

  搭乘着7名乘客的面包车坠落水库后,丽水市遂昌县交警大队的民警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救援力量。赶到现场后,他们在第一时间对事故进行了调查。

  昨天晚上,记者见到了刚刚从事故现场返回的遂昌县交警大队大队长邓建平,他向我们介绍,目前警方已确认这是一起单车事故,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事故中生还的司机傅某是遂昌当地人,同时也是事发车辆长安牌7座面包车的车主,5年驾龄,事故发生后警方已经对其做了笔录并进行了抽血,傅某目前已经被刑拘。另一名生还者,地质队员蔡奇标在做完笔录后,已经被其公司人员带走安置。

  邓建平向记者还原了事发经过:“这段时间来,三名来自江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的队员正在对遂昌县进行地质勘测,今天要勘测的区域就在事发水库尽头的大山中,赶到现场的浙江省第三地质大队地质研究院院长金维生告诉我,这次勘测已经是遂昌境内的最后一次,完成后这些地质队员就可以绘制图表了。”

  因为没有车辆,这三名地质队员雇佣了当地车主傅某的7座面包车,经查面包车年检、保险手续齐全,不过并不是营运车辆。与4人同行的还有3名当地村民,作为向导和帮工。据调查,当时村民吴某坐在副驾驶座上,二排自左向右分别是村民严某、地质队员黄海军、地质队员王郎,三排自左向右分别是村民王某、地质队员蔡奇标。

  “去水库的尽头并没有公路,只有当年修建水库时遗留下来的一条泥土便道,是一条断头路,可以从省道S227转入这条便道。”邓建平说。

  据司机傅某初步交代,他以前并没有走过这条路,是地质队员带路前往的。在行驶了一段路后,傅某曾表示“前方没法再开了”,但是座位后方有人说了句“再往前开一点吧”,他只能继续向前行驶。路上,他一直正常行驶,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车子就突然侧翻,坠下了10多米落差的水库中。

  事后,交警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发现坠落点是一条弯道,最窄的宽度为2.6米,警方表示会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调查,“其实坠落点距离他们的目的地只剩最后1公里多了。”现场交警告诉记者。

  邓建平介绍,车辆坠落后,傅某用力推开了驾驶室门,同时蹬掉了被卡在刹车上鞋子,并游上了水面。当时,傅某表示自己在水面上见到了3、4个人,不少人都已经自行脱困,正在呼救。由于坠落点位置的岸边是陡峭的悬崖,水里的人们只能游到10多米外,才能找到缓坡上岸,当时傅某是第二个游到岸边,“第一个上岸的是地质队员蔡奇标,他上岸后发现有同事还在水中呼救,马上又跳进水库准备救援,无奈身上衣物较多,浸饱水后很沉,蔡奇标渐渐也失去了体力,最后傅某在岸边找到了一根竹竿,将他拉回了岸边。”

  两人脱困后,爬上了缓坡,赶到了最近的一个村庄求救,各方救援力量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施救。

遂昌消防城区中队副中队长许林峰 

  各方力量汇聚争分夺秒营救

  蛙人下水搜救出遇难者遗体

  两名幸存者自救后,第一时间赶到了附近村庄求救。接到报案后,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代市长朱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组织救援,来自公安、消防、武警等部门多支救援力量展开了争分夺秒的营救。经过近7小时的救援,截至13日16时27分,所有5名遇难者均被打捞上岸。

  遂昌消防城区中队是第一批赶到的救援力量之一,中队副中队长许林峰抵达后第一个攀下山崖查看情况。

  “当时我们向先期赶到的村民询问了大概落水位置,之后就攀到了崖底,当时水面上已经没有被困者,面包车也看不见。”许林峰说,通过搜索他们发现在一处水面有气泡不停冒出,在这片水域附近还散落着一个汽车轮胎、部分干粮、测绘工具,由此消防人员锁定了营救区域。

  许林峰介绍,当时消防队员准备马上下水搜救,但是因为没有专业设备,岸边的医护人员不建议消防队员下水,“这种天气下,皮肤直接和水接触,对救援人员来说也是很危险的。”

  许林峰等人随后乘坐皮划艇对事故水域进行勘测,发现水域水深超过8米,对营救造成了困难。随后,现场指挥决定开闸放水,降低水位。在放水的同时,现场消防、公安也利用这段时间,在陡峭的坡面上搭建出了一个救援平台,并疏通出了救援通道。

  15:40分,来自温州、金华等地的潜水员赶到,开始下水展开救援。15:46分,第一名遇难者被找到,潜水员将绳索绑在遇难者身上,将他带到了岸边,经过14分钟的努力第一名遇难者被打捞上岸。

  记者发现,潜水员上岸后,都被冻得直哆嗦。据一名潜水员透露,水库的水温最多不超过5度。

  最终,16时27分,全部遇难者被打捞上岸。今天,当地将对事故车辆进行打捞。

救援现场

  3名村民和2名地质勘查队员事故中遇难

  浙赣两地合作调查遂昌的地质矿藏资源

  这辆载有7人的面包车跋山涉水,开到人烟稀少的山路上,到底是为了寻找什么?据了解,这是一个由国土资源部发起的“国土资源大调查”,主要是为了调查山区内的地质矿藏资源。

  项目由浙江省国土厅下属第三地质大队和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共同完成。去年11月,一个10人小分队进驻了丽水遂昌县的大山坳里,项目按照国土厅1:50000区域对遂昌县9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地质调查。

  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东北大队副队长毛大华介绍,这些队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深入9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对每条溪流、水沟进行水系统沉积物测量工作。简单来说,就是找到有溪流河水的地方,对底部泥土进行挖掘、采样,采集的样本随后送到实验室进行化验。

  “我们就是要看看这些样本中到底都含有哪些物质,随后对探查矿产提供数据和参考。”毛大华说。

  900多平方公里要逐一取样、调查,是一项极其浩大的工程,当地的地形条件又很复杂,为了调查顺利进行,地质勘队员在遂昌雇佣了几名当地村民,分成了若干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名地质勘队员和一名当地村民,每次几个小组统一到达一个地点后,再以小组为单位分散行动。

  昨天的事故,就是由3组人员和一名司机组成的一个小队在前往遂昌县垵口乡调查过程中遭遇了意外。

  遇难的5人中,3人是当地村民,2人是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东北大队的地质勘查队员,他们是86年出生的湖北黄冈人王郎和84年出生的江西吉安人黄海军。

  在毛大华眼中,这两名有着近10年地质工作经验的小伙子都是平时工作表现十分出色的骨干,工作中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发生这样的事,我们实在很痛心。”毛大华带着哽咽的语气说。

  这次调查,原本是从11月份开始,计划在12月底结束。但这个冬天雨水侵扰频繁,工期被耽误,所以直到现在,这项工程仍未完成。如今又发生这样的悲剧,项目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很难受。

  毒蛇、野猪夹、悬崖峭壁

  地质勘查队员每天要和这些危险结伴而行

  地质勘查工作,在常人看来似乎带有一些陌生和神秘,但对于业内人士来说,这是一项几乎天天和危险结伴而行的工作。

  地质矿产资源一般都分布在人烟稀少的山区,那里地形复杂,山路崎岖。勘查队员每天都要走几十里的山路,常常需要爬山,有时候会遇到陡峭的悬崖,山间树林中还有猛兽毒蛇出没,一不小心还会误踩到村民设下的野猪夹……

  在遂昌县调查的这些地质勘查队员,还要常常“搬家”,一个区域调查结束,他们就要马不停蹄地赶赴另一个调查区域,在山间农村暂时安家,有时候风餐露宿,条件很艰苦。

  “比如这次遂昌的调查,需要在9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采集溪流中的泥土样本,每天需要采集几十个样本,每个重量都在两斤左右,每天需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毛大华介绍说,这些队员和当地的村民每天要背着沉重的样本来往于山间和住宿基地,一天下来人早已疲惫不堪。

  参与这个项目的浙江省第三地质大队地质研究院院长金维生说,很多村民看到他们的队员都很惊讶,称如此高强度的跋山涉水即便是他们也很难胜任。

  就在上个月,项目部一组人员在遂昌九龙山区域一片原始森林调查时,发生了意外。勘查队员在采样后才发现自己迷路了。在这样的深山老林里迷路是很危险的事,因为谁都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些什么。后来经过大家的搜救才把迷路的队员救了出来。

  不过这个意外并没有让队员们退缩,金维生说,队员们常说一句话,“我们就是干这个的,我们一定会坚持到底。”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落水 遂昌 地质勘查 江西 国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