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有人因H7N9死亡?假的!造谣的小伙子被拘留五天
他把广东的事情改成宁波的,添油加醋发在了微信朋友圈里
2016年01月15日 05:51: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项兰 记者 王波

   浙江在线01月15日讯 (通讯员 项兰 记者 王波)1月5日,宁波市卫生局发布消息:鄞州区4日报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一时间,人心惶惶。

  1月11日,H7N9一事似乎有了“新进展”,一则消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在宁波蔓延开来:一宁波人昨天凌晨4点21分,因H7N9死亡,28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感染。此人是因为偷鸡吃感染上了H7N9病毒。

  什么,已经有人因此死亡?宁波人的心都被高高地吊了起来。

  当晚,事情出现了转折。宁波市卫计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辟谣,称鄞州区已确诊H7N9病例2例,都在抢救治,全市并没有H7N9死亡病例发生。

  那么,有人因H7N9死亡的消息是哪里来的?此人又为何唯恐天下不乱,要散布谣言?

  有人偷鸡吃,得H7N9致死?

  政府部门辟谣:假的

  十天前,宁波市卫生局确认,鄞州区有人感染上了H7N9。

  官方消息发出不到一周,1月11日,宁波人的朋友圈热闹了起来。有人称,宁波已有人感染了H7N9死亡,感染原因是偷鸡吃。

  是不是真的?消息在朋友圈像病毒似的迅速扩散,连同记者在内,不少朋友收到了这条“好心提醒”。

  当晚,画风一转,以正视听的消息出现了。

  鄞州云龙镇政府通过微博表示,鄞州区4日确诊1例人感染H7N9病例,患者为云龙荻江村人,有活禽接触史,目前仍在医院治疗中。

  紧接着,鄞州农林局和宁波农业部门也出来辟谣:近日来网络传播的云龙镇550只家禽已感染H7N9为不实消息,经专业人员检测,目前该镇家禽养殖场未有发现阳性结果。

  宁波市卫生局也在其官微上发布,鄞州区已确诊H7N9病例2例,其中1例危重,正在全力抢救,1例病情轻。截止目前,宁波无H7N9死亡病例发生。密切接触人员以及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均未感染。

  看到这里,大家总算吃了定心丸。

  制造谣言的是个19岁小伙

  初衷是为了提醒大家重视H7N9

  宁波有人因H7N9死亡的消息被坐实是谣言。那么问题来了:消息是从哪里传出来的?造谣者又是出于何种目的?

  随着事情的发酵,警方介入调查。很快,警方查到这条谣言的始作俑者,是19岁的安徽小伙陈某。他暂住在鄞州中河街道,是一家酒店的厨师。

  1月13日晚上11点,陈某刚下班,民警迎面而上将其抓获。

  “我是一片好心哪,想让大家引起对H7N9的重视。”陈某一脸不可置信,不明白民警为什么“小题大做”因为几句话要抓他。

  原来,陈某从一朋友处听说,鄞州区云龙镇一带出现了H7N9,便“善心”大发,想借此也提醒下其他朋友。

  他上网查到,之前广东曾出现过类似事件,就将信息中的“广东”一地改头换面成了“云龙”,同时又自行编写加入了“550只家禽死亡,一人得病死亡,同时医生隔离”的消息。

  随即,他将此信息群发给微信里的127名好友,又发到了朋友圈。

  谁也没想到,陈某会散播这种谣言,朋友们纷纷相信并转发。一传十、十传百,这条假消息瞬间开启了刷屏模式,影响愈演愈烈。

  民警告诉陈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他的行为已构成散布谣言,要行政拘留五日。

  这下陈某傻了眼。

  朋友圈为何成谣言之地

  近年来,和陈某一样,因造谣被拘留的人不少。其中的多数人,都将朋友圈当成了散播谣言的首发站。

  为什么?结合之前的案例,民警从中发现了一些原因。

  首先,微信的火热,给谣言带来了先天土壤。

  其次,朋友圈里大多都是熟人,相互间的信任感较强。当大家看到假消息时,尤其是涉及到健康、财产、食品安全一类的,心中自然缺少了辨别度。

  再者,人性本善,很多人看到自认为有用的消息后,想着分享给亲朋好友,成了谣言的无意识传播者。

  民警想借本报提醒大家,看到各种信息时,不要盲目相信,不要“随手转”,只要到网上搜索一下就可快速辨识真假。确认是假消息后,也欢迎大家举报。

标签: H7N9 造谣 责任编辑: 胡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