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环境优 政策好 机遇佳 PPP模式在温州广受热捧
2016年01月17日 07:27: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胡丹 见习记者李知政

   浙江在线01月1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胡丹 见习记者李知政)新年伊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一期市政工程、永嘉上塘至瓯北公路工程以及鹿城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海塘工程等3个温州的PPP项目,参加了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高达175亿元的总投资额,为温州今年全面推进PPP项目建设实现了“开门红”。

  PPP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为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而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和制度安排。统计显示,2015年温州先后推出的71个PPP项目中,已有10个项目成功引入社会“股东”,总投资额超过236亿元。几天前刚刚以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签约的洞头区状元南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PPP项目,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各路人马前来咨询洽谈。经过多轮磋商,最终该项目被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宁波嘉业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拿下。

  “1月7日,我们又发布了17个项目入选国家PPP项目库的消息。随后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好几个咨询电话。”温州市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说。

  PPP模式能为民间资本打通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领域的“最后一公里”,是此类项目格外受到关注的重要原因。为了打破各种限制,温州市不仅出台了《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对PPP投资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各环节流程作了详细规定,还在政策保障方面给予了相当大的优惠力度。例如PPP项目在安排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性补贴时,可享受与政府投资项目同等的财政扶持政策;建成的项目经依法批准可以抵押,土地使用权性质不变,待合同经营期满后,连同公共设施一并移交给政府。

  全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投资人有利可图,是温州PPP项目受热捧的另一重要原因。为确保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温州今年将继续深化重点项目“清零行动”,强化要素和服务保障。2015年6月以来,温州针对重点工程前期征地拆迁难题,开展了以清零、清障、交地为目标的征地拆迁“清零”攻坚专项行动。实施仅半年,就为重点工程清出项目用地2.12万亩,拆迁面积达124.6万平方米。

标签: 环境|政策|PPP|温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