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不负青春做榜样 青春领袖引领浙江青年创业创新
2016年01月18日 22:50: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摘要】 掌声是鼓励,是赞誉,也是期许。至此,历时三个月的“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评选活动落下帷幕。走过这五年,浙江大地涌现50位青年榜样。他们在青春年华为梦想打拼、为人间大爱默默奉献、为传递社会正能量孜孜以求,使浙江精神更加光彩照人。

“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颁奖典礼今晚举行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首席编辑/赵洁)什么样的人不负青春,什么样的人堪称领袖?今天,你一定能找到答案。

        1月18日,“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在杭州举行颁奖典礼,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出席并颁奖。

  “中国飞人”谢震业、80后女科学家唐立梅、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盛懿绯、婺剧传承人杨霞云......10张年轻面孔逐一闪现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国际会议厅的大屏幕,台下掌声雷动。

  掌声是鼓励,是赞誉,也是期许。至此,历时三个月的“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评选活动落下帷幕。走过这五年,浙江大地涌现50位青年榜样。他们在青春年华为梦想打拼、为人间大爱默默奉献、为传递社会正能量孜孜以求,使浙江精神更加光彩照人。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与获奖者握手。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 摄

  巾帼不让须眉

       她们以智慧、胆略和自信创造传奇

  在今晚的“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颁奖典礼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鲍洪俊说,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有前途。青春领袖唐立梅和金吉就是有理想有担当的女青年。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80后”女博士唐立梅乘龙入水,潜入西北太平洋采薇海山西坡,成为中国首位搭乘“蛟龙”下潜大洋的女科学家。

  “海底太壮观了、太震撼了、太神奇了!”出舱后,她迫不及待地吐出一连串形容词。这并不是旅游,她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通过下潜,她发现“蛟龙”机械手采集大块结实的岩石十分困难,如何丰富工具包是下一步深入研究的课题。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唐立梅在枯燥的科研中让蛟龙更完美。

  “凡两个物体接触,会产生转移现象。既会带走一些东西,亦会留下一些东西。”法证之父艾德蒙·罗卡的这句话深深镌刻在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金吉的心里。从2006年进入温岭市公安局,她的工作是将犯罪现场采集到的生命片段进行DNA提取。

  看上去瘦瘦小小的金吉有着让死去的人“开口说话”的本领。从警10年来,她主办或参与案件事件处置1000多次,人体损伤程度鉴定2000多例,尸体检验达800多具,DNA检验鉴定2000多例,工作量达整个法医室的四分之一以上,破获了无数案件。

  谁说女子不如男?敢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不只是诗词里的壮志豪情,更是唐立梅和金吉的人生故事。在浙江大地,像她们这样的女中豪杰数不胜数。作为新一代女性,她们用智慧、胆略和创造力在书写浙江青年女性的传奇。

“2015青春领袖”颁奖礼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 摄

  医者有仁心

       他们用爱心、善心和孝心治愈老人伤痛

  当祝黎昕、余志斌、毛晓伟、万少华、郑新华、徐宏景和徐丽芳组成的“万少华”团队穿着白大褂出现在颁奖舞台时,那一道白色让人肃然起敬,他们的故事传遍全国。

  2009年3月,“万少华团队”(日军细菌战烂脚病医疗救助小组)第一次见到“烂脚病”老人刘四古,就暗下决心要帮助这位几近绝望的老人。

  经过3个多月查访、筛查,团队最终确认:在柯城,还有39位细菌战受害老人在世,大都80多岁高龄,几十年来饱受“烂脚病”折磨。因为没有治疗办法,伤口大面积溃烂流脓,他们只能用塑料袋包住脚。

  时隔多年,“万少华团队”的成员之一、肿瘤外科医生郑新华都还记得第一次为老人包扎完伤口后回家时的场景:衣服湿透了,身上从里到外都是那种恶臭,路上碰到的人都捂着鼻子绕着走。

  尽管如此,七年来,爱心接力也从未断档。“万少华团队”始终定期为每一位“烂脚病”患者清洗、消毒、换药、包扎,随访了解病情。没有加班费,没有补贴,也没有调休,团队中的“85后”余志斌说:“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该做的,患者需要我们。”

  医者有仁心,多年坚持这颗仁心的还有舟山登步岛的海岛医生江明辉。登步岛是座小岛,岛上各村庄分散且偏僻,年轻人离岛工作,留守的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

  江明辉忘不了石弄塘村那位半身瘫痪的老太,因长期卧病在床,老人臀部和背部出现大面积褥疮,身上一股恶臭,床边苍蝇乱飞……此情此景,他大为震惊,清理伤口后他决定要每天早上上班前上门为老太换药。

  配合瘫痪肢体的功能锻炼和心理疏导,约摸一个半月,老人的褥疮基本消退,在搀扶下还能下地行走。09年秋天,老太安静地离开了人世,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她生前曾拉着江明辉的手说:“你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好的医生。”

  在岛七年,守护岛民健康七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情,万少华、江明辉以坚持成为浙江的骄傲,而更多的浙江热血男人也在为浙江铸就不凡业绩。

  风华正茂勇追梦

       50位“青春领袖”引领浙江青年

  浙江大地才俊多,今天获奖的还有助推“五水共治”重大决策出台的环保组织“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中国新“飞人”谢震业、“汽车喷漆”世界冠军杨金龙、关爱自闭儿童志愿服务团队,还有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盛懿绯和立志传承婺剧的青年演员杨霞云。

  “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评选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钱江晚报共同承办,旨在评选浙江省内3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引领浙江青年实现梦想,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2011年,吴菊萍等10名浙江青年成为第一届“青春领袖”的获奖者,开启了浙江青年锐意进取的新模式。在过去四届青春领袖评选中,“最美妈妈”吴菊萍,“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国家一级舞蹈演员”刘福洋,“治水专家”胡如意等优秀青年已经分别当选,加上今天当选的10位青春领袖,浙江大地已经涌现出50位青年榜样。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不同的奋斗故事,他们是浙江青年儿女的典型代表,是具有时代气息、折射浙江精神的青年人物谱志。在不同的人生舞台上,他们用勤奋和才华铸造自己的梦想,用善和爱来感染更多人。

  追梦路上或许有坎坷,有辛酸,甚至想放弃,但是他们毅然选择了坚持。这份勇敢和执着是青春领袖的选择,也是众多浙江青年的选择。风华正茂勇追梦,青春领袖们将引领浙江儿女前进,让创业、创新成为浙江青年的新选择。

  “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忻皓、谢震业、金吉、杨金龙、关爱自闭儿童志愿服务团队、万少华团队、盛懿绯、江明辉、唐立梅、杨霞云。

  “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提名奖:蔡建惠、曹卫华、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梁广、雷慧仙、诺尔康神经电子医疗团队、王科、王于京、义新欧”团队、罗培栋。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青春领袖 颁奖典礼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