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寒潮 正文
寒潮来袭!请牢记四大防御小提示
2016年01月19日 15:55:31 来源: 中国网

寒潮天气如何保暖(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寒潮防御科普提示一:寒潮天气如何防病保健康?

  寒潮是来自北方的强冷空气,是一种严重的灾害性天气过程。由寒潮带来的严寒、大风、霜冻等恶劣天气,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影响,以下我们就针对寒潮对容易对人体引发的疾病做介绍。

  (一)寒潮对感冒的影响

  寒潮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影响,是诱发感冒流行的重要因素。寒潮到来时,感冒病人大增,慢性气管炎、哮喘病患者都也往往病情复发或加重。

  寒潮为什么能诱发感冒呢?一是寒潮所致的暴冷气候使空气的温度显著降低,鼻咽部的局部粘膜变得干燥,以致发生细小的破裂,感冒病毒便乘虚而入。同时,由于气温下降,鼻咽部的局部温度降至32摄氏度左右。这样的温度正适合粘膜裂口内的病毒生长繁殖。再加上呼吸道受强冷空气刺激,局部血管收缩,使粘膜分泌的免疫球蛋白相应减少,为感冒病毒的入侵和增殖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由于寒潮袭击前后的2-3天内,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骤然下降,人的体温调节功能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寒冷刺激难以适应,如果未能及时添加衣服,就特别容易受凉,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给不同类型的感冒病毒入侵以可乘之机。

  (二)寒潮天气猛降温易诱发关节痛

  关节痛是典型的气象病。每当季节发生变化或气象要素剧烈变化之时,患者往往会感到异常疼痛。急性发作时关节局部红肿,有痛、热、无力、运动障碍等感觉。研究表明,大气中的三大基本矛盾,即干与湿、冷与热、气压高与低和关节痛发作的关系最明显。当日变温在3度以上、逐日气压变化在10百帕以上、逐日相对湿度变化大于10%时,关节痛病人就会多起来。

  (三)“寒潮”易诱发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患者对寒潮最为敏感。美国海洋和大气局发布的《天气和健康》就曾指出,每当寒潮来临,在气温由高变低、风力由小变大的转换期内,心脏疾病发作频繁,危重病人常常在凄风苦雨中与世长辞。我国医务工作者在医疗实践中也发现,约77%的心肌梗塞患者和54%的冠心病患者在寒潮天气下病情加重。这是由于寒冷的刺激,使人体血管突然收缩,动脉平均压力升高,心肌需氧指数也相应增高,心肌缺氧现象加重,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便明显升高。

  为了预防和减轻寒潮对心血管病的不利影响,患者平时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增强体质,改善心脏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也要时时掌握气象信息,当有寒潮天气出现时,要及时增加衣被,避免受凉。

寒潮对交通的影响及防御(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寒潮防御提示二:寒潮对交通的影响及防御

  寒潮伴随的大风、雨雪和降温天气会造成大风、低能见度、地面结冰和路面积雪等现象,对公路、铁路交通和海上作业安全带来较大的威胁,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如2003年12月7日,受一股强冷空气的影响,北京下了一场小雪,随后造成路面结冰,当晚北京整个城区交通瘫痪,机动车完全拥堵在车道上,寸步难行,众多乘客误了飞机和火车。

  (一)大风对交通影响

  大风可使火车出轨以至颠覆。我国大风吹翻列车的事,在新疆多处发生。兰新铁路在哈密附近要通过“百里风区”,在天山达坂城一带要通过“三十里风区”。自1961年至1982年,大风吹翻列车达10次之多。每逢大风季节,列车常不能正点运行。

  大风对民航的影响也十分显著,寒潮冷空气所到之处,平均风速一般在15m/s以上,阵风25m/s以上,并且持续时间长,大风使起飞和着陆的飞机易发生轮胎破裂和起落架折断等事故。

  (二)雨凇对航空影响

  雨凇也会威胁飞机的飞行安全,飞机在有过冷水滴的云层中飞行时,机翼、螺旋桨会积水,影响飞机空气动力性能造成失事。

  因此,为了冬季飞行安全,现代飞机基本都安装有除冰设备。当路面上形成雨凇时,公路交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因此增多,山区公路上地面积冰也是十分危险的,往往易使汽车滑向悬崖。

  (三)雨雪冰冻对交通影响

  寒潮来袭,不但会造成大风降温天气,而且在冷暖空气交界之处会导致雨雪天气,雨雪天气本身就会对公路、铁路及人们出行造成很大的影响,加之寒潮的到来带来的降温使气温较低,不利于积雪融化,部分地区仍将出现冰冻现象,对交通运输将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提醒广大市民外出要采取保暖防滑措施,当心路滑跌倒;司机要采取防滑措施,注意路况,听从指挥,慢速驾驶;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应停止作业;如被暴风雪围困,尽快拨打求救电话。

  交通部门也对应对寒潮危害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加强监管和预警。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强监管和预警,充分利用现有的监控手段,加强对寒潮大风影响水域船舶的监控,及时提醒有关涉水单位、施工企业做好防抗准备。二要重点部署、周密安排。各级海事部门尤其要对“四客一危”船舶、运砂船、无动力船舶、施工作业船舶和锚泊船进行重点排查,严把适航关,要提醒海上渔船、养殖渔排进港避风;救助局、飞行队要合理重点安排动态待命船舶,加强在重点航道、事故多发区、受风严重水域的值班待命工作;航道部门要加强对航道的安全管理,保证航标灯等航道设施实时适用性;港口管理部门要督促港口企业合理安排港口作业,避免大风、降温可能引发的大型设备毁坏事故、高空构筑物坠落和室外作业人员冻伤事故的发生。三要注意应急联动。不仅要发挥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又要联合相关气象、海洋、渔业部门共同做好防御工作,形成防抗寒潮大风的合力。

寒潮对农业的影响及防御(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寒潮防御提示三:寒潮对农业的影响及防御

  1、由于冷空气来时风力较大,棚架设施应注意加固,防棚架倒塌或大风掀开棚膜加重冻害,并做好温湿调控。

  2、油菜、绿肥及低洼地段的柑橘园等应注意清沟排渍,防积水结冰加重冻害;叶菜类蔬菜可用稻草覆盖,减轻冰冻危害。

  3、蔬菜或花卉大棚加盖草垫、双层薄膜等保温材料,提高棚内温度。

  4、家禽家畜等养殖户做好禽畜棚舍的防寒保温工作,家禽养殖棚内还应该增加光照时间,以增加产蛋率;水产养殖池注水调温,并适当减少投饵量。

寒潮对电力的影响及防御(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寒潮防御提示四:寒潮对电力的影响及防御

  一般在初冬或冬末初春季节,寒潮降温天气产生的云中过冷却液态降水碰到地面物体后会直接冻结成冰,形成雨凇。冬春季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电线、树枝上被一层晶莹的冰雪包裹或悬挂,这就是雨凇。有人将雨凇等同于冻雨,其实雨凇和冻雨形成的物理机制和结果确实是相同的,但仍有一定区别。冻雨是一种天气现象,而雨凇是冻雨的结果,是一种灾害或景观。

  寒潮引发的冻雨天气会造成使电线上积满雨凇,雨凇最大的危害是使供电线路中断,高压线高高的钢塔在下雪天时,可以会承受2-3倍的重量,但是如果有雨凇的话,可能会承受10-20倍的电线重量,电线或树枝上出现雨凇时,电线结冰后,遇冷收缩,加上风吹引起的震荡和雨凇重量的影响,能使电线和电话线不胜重荷而被压断,几公里以致几十公里的电线杆成排倾倒,造成输电、通讯中断,严重影响当地的工农业生产。历史上许多城市出现过高压线路因为雨凇而成排倒塌的情况。

  其次对电力设备影响还有寒潮带来的大风天气,在大风天气来临时,应防止“风闪”和“污闪”造成的电线短路,建筑工地和高架作业区的人们适当调整工期保证安全是电力和建筑行业面临冷空气考验必须采取的应对措施。

  另外寒潮来袭,还会加重电力部门的负荷,根据电力部门常年的经验,天越冷,电网负荷就会越大,并且增长幅度每年递增。因此,为安全、稳定地提供电力服务,北京市电力公司早在冬季到来之前,就针对全市供暖相关单位的办公地点、各供热点、锅炉房等场所的电器设备和供电线路进行了专项检查,并与用电客户建立了应急联系机制,确保不因电力供应影响供暖供电。此外,针对电采暖居民对供电安全性、可靠性的较高要求,电力部门将减少设备计划性停电次数与时段,积极采取带电作业等技术措施,尽最大可能不安排电采暖地区设备停电。

标签: 寒潮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