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加强基层建设 保持长久动力 龙湾给村干部装上实时“监视器”
2016年01月20日 06:50: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机制,推进村监会规范化建设,重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严肃查处村级腐败案件……龙湾着力加强基层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农村基层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2015年,龙湾村监会纠正违规问题27个,发现并上报村干部违规违纪线索10余条,责任追究村干部6名;各村监会对照村级工程项目运作流程图,直接参与22个项目的招投标监督,节约资金和增加收入共计500余万元。到目前为止,龙湾已经完成96个村股份制改革,共量化资产7.92亿元,资源8.24万亩,涉及股东19.52万人。

  建立权力清单,绘制流程图,首创流速表……把“小微权力”关进该制度之“笼”,是近年来龙湾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状元街道自2014年率全市之先开展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探索制定了《村务工作权力清单》及操作流程图。今年以来,状元所有村都配置了村务信息公开的触控查询机,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公开的途径和方式。

  瑶溪街道率全市之先试行了“小微权力”流速表,将村级建设工程备案表、资产资源处置备案表、村级大宗物件采购项目表和街道招投标中心项目申请表“四表合并”,有效避免了村级组织弄虚作假、逃避监督的情况,今年还被列入了全市重点改革项目名录。

  此外,龙湾完善村级(社区)“三务”公开信息平台,目前已录入平台信息10000多条,实现了部门、街道、社区、村居平台信息录入全覆盖,使老百姓对“家底”更加有数,也给干部安装了一个实时“监视器”。 (郑懿)

  瑞安打造红色细胞

  聚力攻坚平台

  哪里是难点,哪里就是红色细胞聚力攻坚平台。瑞安市组织一批敢担当、能干事的基层党员上火线、挑大梁,强势推动破难攻坚。目前,该市围绕当前党委、政府工作重点难点,推出了项目、经济、深化改革、“五水共治”、文明创建五大“一线攻坚”党建服务平台。

  以“五水共治一线攻坚”平台为例,针对瑞安东部经济发达镇街治水底子差的实际情况,该市将当地每个村居划分党员治水责任区,组建党员护水先锋队,“用小治水支撑大治水”。治水任务较重的莘塍街道就组建了118支护水党员先锋志愿者队伍,加大清理整治和巡查监督力度。

  作为深化改革的“重头戏”,瑞安市把“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建设成“深化改革一线攻坚”党建服务平台。瑞安马屿镇党员示范户黄则强带头摸索番茄栽培技术,手把手向本地村民传授种植方法,并借助自身优势邀请专家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引导农民发展番茄水稻轮作。截至2015年底,番茄亩产从5500公斤增加到6500公斤,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通过平台作用,激发基层党员的活力,调动他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瑞安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该市还配套推出党员素质评价考核制度、党员作用发挥“红黑”名单等,“通过平台锤炼能力的同时,也让更多有能力的优秀党员进入组织视线,为今年村级组织换届打基础。” (沙默张闯)

  平阳以党建结对

  化解村企矛盾

  位于平阳县昆阳镇的温州祥顺皮件有限公司,曾因污染问题和企业所在的前宕村发生矛盾,村民多次进厂要求停产。后来,通过企业和村党支部牵线,企业向村民承诺改进污水处理设施和生产工艺,多年村企矛盾由此化解。这得益于该县开展村企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让村企党支部一起当“和事佬”,化解双方矛盾所取得的成效。

  处理好和所在村的关系,是温州企业常碰到的难题。在平阳县委组织部两新科科长周峰看来,这类矛盾无法用行政命令强行化解,却可以发挥基层党组织居中调解的作用。有了党员和党组织这一共通点,村企双方更容易在党支部牵头下坐下来协商、达成共识。通过村企党建共建,为企业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使得它们能专注于生产;农村能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资源,基层党组织也因为有所作为而提高公信力。

  利用各自资源,协助对方解决问题,是平阳基层党组织充当村企“和事佬”,化解两者矛盾的办法。比如,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鳌江镇岳巢村,曾因企业征地扩大生产而和村民产生矛盾。企业党支部和村党支部坐下来协商,最终各自代表村企达成协议:企业优先招收村民当员工,并把对村民的招工年龄放宽到40岁,村里则同意企业征地扩大生产规模。如今,三星机电九成员工来自鳌江本地,由于本地员工流动稳定,也使得工龄超3年的员工占到七成,保障了企业用工。

  近年来,平阳有10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108个村级党组织结对,形成村生产加工点23个,转移劳动力5616人,吸收832人为企业职工。双方编制村庄总体规划7份,联合开发项目16个,由企业提供启动资金1460万元,为共建村修建道路380公里,清理河道120公里,新建文化活动中心72个,为失学儿童、困难村民、孤寡老人等社会困难群体捐款270多万元。 (张睿黄剑萍)

标签: 基层建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