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公务员捐器官救5人
2016年01月21日 05:04: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梅玲玲 通讯员金萍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梅玲玲 通讯员金萍) “谢谢大家的关心,我会照顾好妈妈。”1月20日上午,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衢州姑娘何平向络绎不绝的探望者表示感谢。就在1月19日,她的父亲何有木突然离世,这个坚强的姑娘与母亲在器官捐献书上按下手印。何平坚信,父亲的生命将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何有木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将帮助3名病人战胜病魔,使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你爸爸晕倒了。”1月8日11时多,何平突然接到父亲单位同事的电话,连忙通知丈夫和妈妈一起赶到医院。

  因为脑血管破裂,何有木被紧急送到柯城区人民医院抢救,当时心跳、呼吸都没有了。医护人员拼尽全力抢救。他恢复了微弱的心跳,但再也无法呼吸,这在医学上称为“脑死亡”。

  “能不能让你爸爸换一种方式延续生命?”听到妈妈的这句话,何平想起爸爸生前的时候就提过“能够帮助别人就去尽量帮帮他们”,一家人同时想到了器官捐献。

  表达器官捐献意愿后,医院立即联系了器官捐献协调员,并上报到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经专家鉴定,何有木符合器官捐献条件。1月19日,何有木的妻子和女儿在捐献登记表上签字同意后,医院实施了器官移植手术。

  何平说:“爸爸平时乐于帮助别人,我们能为他做的也就这些了。”

  据了解,这是衢州第40例、省第441例器官捐献,也是我省公务员器官捐献第一例。

  “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黄牛’。”何有木的同事许春良说,每天早晨7时40分准时到单位是何有木常年不变的习惯。在原办公大楼时,何有木十几年如一日地在上班前拿着拖把打扫走廊。

  今年54岁的何有木是衢州市柯城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2013年初,司法业务用房大楼开工建造。何有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监督施工,经常一人步行或骑着那辆跟了他多年的电瓶车,穿梭于施工现场。“有一天晚上下大暴雨,他不放心工程,还让我开车送他去工地看看。”何有木的女婿徐霄说。

  “他连一顿便餐都没和我们吃过,有时他在施工现场晚了,我们叫他吃个快餐,他都会拒绝。”公私分明、廉洁自律,这是司法业务用房大楼建设工程公司负责人对何有木的评价。

标签: 衢州|公务员|捐器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