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这里几乎每年要下十几场雪,但这波寒潮让人不敢有丝毫马虎
安吉最寒冷山村:一个村主任迎战风雪的14个小时
2016年01月22日 06:48: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斯问

   浙江在线01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斯问)大溪村位于安吉天荒坪镇最南端,有9个自然村549户村民。因海拔高,这个深山中的小村,每年冬天都是安吉气温最低的地方之一,当地有人开玩笑说这是安吉的“寒极”。

  昨天,安吉气象部门发布的最低温度为2℃,但深山中的天荒坪镇大溪村,最低气温还要再低3~5℃。钱江晚报记者把从杭州带来的所有衣服都套在身上,但那股寒意还是刺得人瑟缩起来。

  昨天清晨5点,大溪村气温是-2℃。“噼里啪啦”,大风裹挟着雪子打在窗上,惊醒了办公桌上瞌睡的村主任徐向明。这个49岁的男人前天晚上就没睡着,随身带的收音机不断播送着寒潮的信息。他揉揉睡眼,瞥了眼窗外,眉头皱了起来:“糟糕,雪积起来了……”他扯过毛衣裤、羽绒服套上,开门,夺门而入的风雪一时噎得他透不过气。

  在这个地方,几乎每年冬天都会下十几场雪,村民抬头看看天就知道会不会落雪。不过,在这场几十年一遇的大寒潮面前,没人敢有一丝马虎。

  这场寒潮究竟会带来多大影响,徐向明没有底,“躲不过,但要尽量将影响减到最低。”徐向明摸出手电,向村子走去。

  通过短信平台向全村喊话:将有大到暴雪

  之前气象台预测,21日夜里到22日,安吉将有大到暴雪,我们大溪村可能最先受到影响……

  徐向明一脸凝重,正通过短信平台,向全村村民发布大雪警报。

  寒潮来临前,徐向明就把全村549户的联系人都拉进短信平台。有什么风吹草动,他就在平台上喊话。

  前天夜里,他已发了一条:

  暴雪要来,危房钢棚防患雪压,烤火取暖注意通风……

  他的手机里还有各户主要联系人的电话,事情急一点,他就直接打电话过去。

  帮着抢收青菜,手冻得像没了似的

  大风让人呼吸困难,加上山路的冰冻和积雪,从村委会出来,精瘦的徐向明艰难地沿着盘山公路朝上走。

  走出没多远,他看到村民老敖一家三口猫着腰,戴着手套,正抢收自家地里的青菜。

  “暴雪一到,青菜可能要被压烂。寒潮期间,没东西吃就麻烦大了。”徐向明二话没说,上前搭把手。青菜握在手里,冰冰凉。没法子,咬咬牙忍着。忙乎了一阵,手指僵硬得像没了似的。几个人进菜地旁小屋热乎一下。不停地跺脚、搓手,昏黄的灯光里,几串长长的哈气氤氲直上。

  火生起来,8只手在火炉上舒展开来。片刻休息后,四个人跑出小屋接着干活。这次,为抢速度,棉手套也被扔在一旁。

  嘱咐老人搬去安置点,试试电线杆子牢不牢

  9点,阳光刚在小村露了头儿。但雪越下越大,一脚下去,整只鞋几乎都没在雪中。

  近三个小时,老敖家的青菜收得差不多了。徐向明在火炉旁暖了暖身子,又出门了。

  他整个人就像上了发条,带人去敲孤寡老人家的门,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们住进避灾安置点。他把村里的道路一条条走过去,拍拍电线杆子,测测路边积雪深度……

  “我们不怕下雪,就怕没电。”徐向明说,2008年那场大雪把村里电线压坏了,“电视看不到,手机也因没电成了摆设,没法与外界联系。晚上什么事都做不成,只能早点睡。”

  铲雪,清除毛竹竿等路障,9公里多的路清理了两遍

  昨天下午4点,积雪明显厚了起来,毛竹竿子都被压弯。车开在路上,一不小心就打了滑。

  大溪村口的这条盘山公路,直通临安,一旦被雪封住,村民进出就难了。徐向明一看不对,赶紧喊来公路部门人员一起铲雪。

  他们看见路边被压弯的毛竹,就用刀砍掉。碰到弯道易积雪的地方,就洒些融雪剂。青临线16公里至25.5公里,整个路段9公里多点,他们一个下午来回清理了两遍。

  昨晚8点,徐向明才吃上第一口饭,接下去还得去村里看看。

  “这两天得住在办公室了,已向家人报备过。雪不停,就不回家。”徐向明叹了口气:“这次寒潮太厉害,不敢大意啊。”

标签: 安吉|寒潮|村主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