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两会参会代表委员准时报到
迎着风雪,我们来了
2016年01月23日 04:21: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邓国芳 李文芳 金春华 陈佳莹 江帆 许雅文 白丽媛 丁谨之 李丹超 石天星 沈吟 翁浩浩 廖小清
1月22日下午5时许,浙江新世纪大酒店,参加两会的省政协委员谭建荣从南京出差回杭就赶来报到。 本报记者 邵全海 摄

   浙江在线01月2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邓国芳 李文芳 金春华 陈佳莹 江帆 许雅文 白丽媛 丁谨之 李丹超 石天星 沈吟 翁浩浩 廖小清)这是一场特殊的约会,一年一次,约定的人,无论风雨,不会失约,也不愿失约。

  这是一次头脑的风暴,每次相聚,思想碰撞,智慧交融,让我们更好地面向未来。

  这是浙江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代表、委员带着全省人民的梦想和嘱托,再一次会聚杭城。

  连日来,受强寒潮影响,浙江各地陆续飘起雪花,部分山区开始积雪,交通出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然而,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迎着风雪,准时抵达驻地。

  据统计,截至1月22日23时共有603名代表报到。截至1月22日19时,出席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应到委员739人,实到委员653人。

  之江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奔向省两会的脚步,印刻在雪地里,踏实而清晰。

  风雪无阻,奔向杭城

  1月22日清晨,丽水龙泉,不少高山村落已积起厚厚的白雪,县城的大街小巷,被寒气紧紧包围着。

  尽管天气严寒,但省人大代表、62岁的龙泉宝剑大师陈阿金,早早起床,穿戴整齐,与省人大代表、龙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钟鸣及时汇合,来省城赶赴一年一度的“约会”: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天气正常时,路上大约需要5个小时,今天恰好有风雪,我们更要早早上路。省两会报到,可不能迟了。”钟鸣说。

  浙北安吉,平日碧绿摇曳的竹海,早已换上纯白的新装。章村镇郎村村,积雪厚度已达八九厘米。村民们都窝在家里,守在炭火盆旁聊天。省人大代表、安吉县章村镇朗村村委会主任雷红琴的心里还装着件大事:去省里参加两会。尽管安吉距杭州不过1个多小时车程,但22日一大早,她就动身坐车赶来杭州,并在午饭前抵达驻地。

  风雪已来,唯有赶早,才能不负两会之约。22日早上不到7时,省政协委员、仙居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王建飞就起床出发了,“雪下得很大,我担心交通状况不好。先坐1个多小时的车,从仙居赶到临海,然后再搭乘高铁前往杭州。多亏路上还算顺利。”9时39分,王建飞准时坐上从临海开往杭州的G168次列车。

  这样的天气,对海岛和山区的代表、委员,的确是种考验。周玉娣,省人大代表、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峧头社区邵家村村委会主任,从六横岛到杭城的路途中,她先后换了4种交通工具。“22日,早晨6时不到,我就骑车从邵家村出发,先到六横大岙码头,赶第一班7时30分的船,70分钟后,抵达普陀轮渡码头。再从普陀坐车到舟山市政府,赶上9时30分从那里统一出发前往会场的客车。现在12时30分,我们一车30多位代表、委员终于到了驻地。”电话里,她满是顺利抵达杭城的喜悦。

  “雨雪天气里,通过公共交通出行,更能保障安全,有助于维护路上的秩序。”省人大代表、浦江县黄宅镇曹街村党支部书记曹龙水,很自豪地分享了他的交通选择:从浦江到高铁义乌站,30分钟就到杭州,过去开车要两个小时。而且,高铁连着地铁,安全、方便又快捷。

  下午5时,省政协委员、浙江海中洲集团董事长庄伟意,推开浙江宾馆的大门,精神抖擞地来到报到处,发丝间还夹杂着雪花。中午12时30分从舟山市区驱车出发,一路上车辆受大雪影响,只能走走停停,足足4个半小时才到达杭州,“来参加两会,是责任,也是荣誉。比起奋战在抗御强寒潮前线的工作人员,我们这点困难完全不值一提。”

  天气很冷,心里很热

  从13岁开始当学徒,到成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再到省人大代表,陈阿金不仅为龙泉宝剑代言,更为龙泉发展和百姓福祉说话。

  连续多年,陈阿金都把目光聚焦在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上。有一年,龙泉迎来6只美丽的天鹅,但不幸的是,有人射杀了它们,这让陈阿金悲愤不已。他又发现,龙泉本地有合法狩猎队,偷偷猎杀野猪以外的野生鸟类和动物,“只要能吃的都射杀”。于是,他多方呼吁和提议,必须严惩偷猎行为。

  这次来参加省两会,陈阿金的关注点,依然还是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与绿色发展有关,与‘五水共治’有关,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关,会上见了详细说哦。”电话里,陈阿金对记者说。

  杨珍,省人大代表、嘉善县美华水产养殖场场长,今年是第4次参加省两会。“每年,我的议案都离不开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通过这次强寒潮灾害,我愈发觉得,要想最大限度地避免农畜业风险,一方面需要政府多多给农民上课,提高灾害防御知识,培养专家型农民;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扩大和提高农业保险的范围、保额,让农民乐于种养、敢于种养。”

  这也是政协委员华宗宏的第4次履职路。这一路,从丽水遂昌县上高速再到杭州,一路风雪,几经拥堵,走得漫长而坎坷,原本3个小时的车程,这回走了近10个小时。华宗宏是来自大山里的省政协委员,现任遂昌县北界镇中心小学校长。今年,他依旧怀揣着对义务教育的拳拳情感,来到杭城参会。

  与华宗宏一样走在风雪履职路上的委员,还有很多。温州市平阳中学的教师万晓萍就是其中一个。万老师随着温州代表团一起,因诸甬高速路封道,车子从宁波绕了一圈才重新上了高速,比往年也迟了几个小时才到。虽然路途艰辛,可华宗宏和万晓萍却对两会充满期待。

  他们都来自基层教育系统,怀揣的是无数边远山区基层老师们的希望。他们知道,走好自己的履职路,就可能让浙江的义务教育更进一步,能让更多孩子享受改革带来的好处。

  两会履职,期待满满

  这一路,或许走得比较漫长,但等待,也能让内心的期许升温。

  蓝雪敏,省人大代表、龙游县西门小学副校长、农工党龙游县总支教育支部副主委。“今年,我的关注点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前教育问题上。”与孩子们朝夕相伴,目睹浙江发展剧变,蓝雪敏有着更大的期待,“希望可以缩小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在学前教育方面的差距,让孩子们不输在起跑线上。”

  作为一名基层医院的医生,仙居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飞一直关注“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大医院医生来到我们基层医院,帮我们带团队,开展手术,对我们各科室的帮扶很大。”王建飞说,但希望能有一个更有效率的合作方式,“县医院有些科室的门诊量并不多,对于长期下沉在这里的医生,也是一种优质医疗资源的闲置。因此,今后除了大医生来到基层,也要做好基层医院医生向大医院流动,去参加短期的培训,把基层医护人员的能力提上来,才是长久之计,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从黄浦江源头走来,雷红琴更为关心的是“五水共治”的延续和拓展,也即推动跨省治水治污工作。她说,作为“黄浦江源第一镇”的章村镇,水域生态环境得到了长足的改善和提升。然而,章村镇的浮塘溪却一直遭受着上游外省企业排放的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污染,甚至还影响安吉的饮用水安全。虽然章村镇和相关部门也和对方作了沟通协调,并采取了治理措施,但收效并不是很大。为此,她打算在会议上提出关于解决跨省河流污染源源头整治问题的建议,从而引起对浮塘溪和其他跨省河流同类现象的更多关注和重视,进一步推动跨省治水治污工作的有效开展和长效机制的建立。

  坐在动车上,看着窗外大雪纷飞,省人大代表、温岭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丁理法的内心温热着:“我从事水产技术与推广工作多年。渔业属大农业范畴,平时工作与农业联系多,接触也多,去参会,话题也离不开本行。”丁理法说,我省实施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一年半来,成效已非常明显,但“一打三整治”这项工作还须继续重视和深化,这也正是他今年两会中准备的建议。

  前几年,来自温岭的丁理法,在省两会上提的意见建议,也大多和海洋环境的保护有关。“环境改善确实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这几年随着经济发展,沿海水质环境每况愈下,只有‘五水共治’持续下去,水环境才会逐步好转。”他说,大量陆地污染物归入大海,所以治理海洋环境,首先是要治理陆上,做到海陆联动。

  这一路,多少走得有点辛苦。但几乎每位代表、委员的脸上,都透着兴奋与期待。夜幕笼罩着杭城,鹅毛般的雪花还在飞舞。明天起,浙江百姓的梦想,也将随之飞舞起来。

标签: 省两会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