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寒潮 正文
天目山顶今天最低温近-20℃ 杭州城区未破纪录
2016年01月24日 14:46: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逯海涛

  1月24日8时全省气温分布(单位:℃),浅紫色代表最冷的地方  

        有阳光不代表温暖,比如这两天的气温,看着灿烂,但是就跟冰箱里的灯一样,并没有热度。

  杭州市气象台说,24日早上,天目山顶的最低气温一度降到了-19℃,真是一个大写加粗的冷字。雪停了,但是防寒抗冻的工作一点容不得放松。

  天目山顶最低气温达到-19℃

  “今日杭城的天气主旋律,必须是一个大写的冷字!24日07时,杭州主城区气温已降至-6℃,其他区县市整点气温也在-4~-6℃,高山区出现-10℃以下低温,天目山顶站-19℃。”24日一早,杭州市气象局的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

  将近-20℃是怎样的概念?这对于生活在江南的人们来说可能有点难以想象,其实大多数冰箱的冷冻室最低温度可以达到-20℃,如果是在夏天的话,则不一定能达到。

  也就是说,如果在天目山顶,把肉啊鱼啊之类的放在室外,很快就能冻得邦邦硬,根本不需要冰箱了。

  零下20度左右穿什么才会保暖?

  我国东北冬天不少地方最冷-40℃左右,12月份的时候就能达到-20℃。

  我咨询了下家在哈尔滨的同学,他说在东北-20℃的时候,一般大衣可抵挡不住,出门必须全副武装。

  头上要戴毛线帽,最好包裹住耳朵的。上身要穿保暖内衣、厚毛衣、内穿行薄羽绒衣、厚羽绒外套。腿上要穿厚拉绒紧身裤、羽绒裤、牛仔裤。脚上得踩得棉线袜、雪地靴,或者人造毛短靴。

  山上的树木问题不大,野兽就难熬了

  很多人担心,山上这么冷,树木会不会都冻死、树林里生活的动物会不会冻死或者饿死?

  其实在往年的冬天如果遇到寒流,天目山等附近的高山最低温度也会降低到-10℃以上,比如梨树,在摄氏零下20~30度能平安越冬,松树的针叶,冬天能耐-30℃严寒。

  别看冬天的树木表面上呈现静止的状态,其实它的内部变化却很大。秋天积贮下来的淀粉,这时候转变为糖,有的甚至转变为脂肪,这些都是防寒物质,能保护细胞不易被冻死。

  树木的“沉睡”和越冬是密切相关的。冬天,树木“睡”得愈深,就愈忍得住低温,愈富于抗冻力。所以对那些本来就适应高山寒冷天气的树种来说,应该问题不大。并且这么低的问题有利于冻死那些害虫虫卵,减轻来年的病虫害。

  不过大雪封山对那些不会冬眠的动物来说日子肯定难熬了,就算身上有足够厚的皮毛,但是如果植物的根茎之类被大雪覆盖,要想顺利过完这个冬天就没那么容易了。

  杭州城区最低温记录还没破

  气象工作人员在抢修临安昌化的一个气象站仪器。

  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跟我强调,这个气象站是建在海拔1505.9米的高山顶上,这里有一个观测站,规模并不大,是一个小站。

  众所周知海拔越高温度越低,平地上是没这么冷的,还是比较下各地的国家基准站的气温更有意义。

  那我们就看下24日早上寒流袭击过后我省各地到底有多冷吧。

  省气象台说,受强寒潮影响,24日晨我省部分地区气温已降到-6℃~-9℃,山区乡镇达-9℃~-11℃,海拔600米以上高山区达-11℃~-15℃;市县较低的有德清-8.3℃、长兴-8.2℃、安吉-8.0℃、湖州城区-7.5℃、浦江-7.2℃,山区乡镇较低的有安吉章村镇-11.8℃、萧山新街道-11.3℃、浦江中余乡-10.6℃、浦江杭坪镇-10.1℃、桐庐旧县街道-10.1℃。另外,杭州城区-6.4℃,为1991年以来最低气温。

  据测算,全省气温在-2℃以下面积约9.8万平方公里,-5℃以下约7.1万平方公里,-8℃以下约2.1万平方公里。

  杭州历史上的最低气温是1969年2月6日的-9.6℃,浙江省最低气温是1977年1月31日嘉兴的-11.9℃。

  目前来看省内各城市里的最低温记录还没有打破,不过25日早上还有可能继续降低突破的。

  下周一还是很冷,周三回温

  省气象台说,预计24日我省气温继续下降,24日、25日这两天我省天气寒冷,并伴有6~8级偏北大风,25日早晨最低气温我省大部地区-7℃~-10℃,山区-12℃~-15℃,27日开始我省气温将回升。

  24日早上9点25分,杭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提醒,由于气温地温低,积雪路段易出现冻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有明显不利影响,建议及时除雪除冰,注意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减轻冰雪灾害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