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寒潮 正文
新郎雪夜“逃婚” 新娘托记者捎话:等你回来娶我!
2016年01月24日 16:22: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帆 徐俊钐 徐欣蔚

  国网浙江检修公司员工魏文力在抗冰一线操作无人机设备。

  如果不是这场寒潮,28岁的魏文力今天应该在湖北荆州老家,把相恋了7年的女友王雨娜娶进家门。

  然而,昨天上午,记者却在嵊州雅璜乡山上的500千伏凤岩线55号铁塔下,见到了正在调试无人机的魏文力。气温已经降至零下6摄氏度,文力的双手冻得通红,身上积满了飘落的雪花。魏文力是国网浙江检修公司无人机班成员,去年刚加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原本,魏文力已经请好婚假,计划1月20日和同样在杭州工作的女朋友一起回老家。文力的父亲早早已经挑好日子,1月24日举办婚宴,把儿子的婚事给办了。老家的父老乡亲们都盼着魏家新郎官回家。

  没想到,就在临行前夜,省气象台发布了雨雪冰冻橙色预警信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启动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魏文力所在的无人机班组接到紧急指令,要担负绍兴地区线路巡查工作,踏勘易覆冰线路,确保浙江电网输电线路能够抵御这次寒潮。思虑再三,魏文力向班长丁建主动请缨,要求取消休假,和大家一起到绍兴去。

  丁建迟迟没有回答。无人机班组人手紧缺,此次寒潮异常猛烈,可是婚姻也是大事。丁建再三劝阻,兄弟们也都纷纷表示支持魏文力如约。可越是这样,魏文力却越是舍不得走。“没事儿,我媳妇好着呢。”魏文力抛下这句话,就连忙跑去准备无人机巡线设备去了。

  魏文力和队友冒着风雪在工作。

  如何向女朋友交代?向四位老人交代?魏文力一边准备,一边在心里默默预演起对话来。工作间隙,魏文力抽空悄悄给女朋友打了个电话,小心翼翼地赔不是。丁建在一旁看到心疼不已。很快,魏文力和无人机班组成员赶到了绍兴易覆冰线路区段集结地。

  丁建介绍,他们负责巡查的线路段是全省重要的电力枢纽线路,地处山区。线路一旦出现覆冰,造成闪动等,很容易影响大范围供电。用无人机代替人工翻山越岭巡线,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已成为巡视山区500千伏输电通道的重要技术手段。

  看着魏文力在雪地里认真地忙碌着,记者给王雨娜打了个电话。甜甜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记者能感受到那份隐忍的酸楚。王雨娜说,那天刚接到电话的时候真的要气炸了,老家什么都安排好了。不过气归气,她深知自己爱人的秉性。酝酿了好久给父亲打电话说明缘由,她没想到父亲没有生气,反而安慰她说:“这样的男人值得托付!”

  王雨娜告诉记者,这几天气温骤降,看着各行各业人员在冰天雪地里忙碌的身影,她也就越来越理解魏文力了。她还特别嘱咐浙电e家记者转告魏文力:“一定注意安全,我等你回来娶我!”

  魏文力和王雨娜的甜蜜婚纱照。

标签: 抗寒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