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cy(消息) 正文
温暖回家路 春运期间彻夜排队购票已成历史
2016年01月24日 16:56: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日报记者 包敦远

  今冬最冷的一天迎来了春运,雪花刚飘过,路边的冰冻让人不寒而栗。许多人躲在家不愿被寒冷的气息包围,但回家的人们无奈,再冷也要赶路。

  不过,记者发现,如今的春运已经今非昔比,过去在寒风中彻夜排队买票、地下车库三五成群挤在一起取暖、扛着大包小包嘴里咬着车票往车上挤的场景,统统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便捷的购票系统、人性化的服务、温暖舒适快捷的乘车环境。

  1月24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杭州城站火车站的售票大厅,眼前的景象有点让人难以置信。

  记者看到,大厅里的20多个售票窗,只开放了十多个窗口,其中还有多个窗口办理的是退换票业务,而每个窗口排队的人数基本维持在10个左右。记者数来数去,整个大厅里的人数也就200个左右。

  或许有不少小伙伴没见过以前是什么景象,请看上图2007年的春运时,这个售票大厅是什么节奏,从里到外排队的旅客数以千计。即便是这样,还有无数人排不上队,买不到回家的车票。

  安徽怀远的王树森夫妇就经历过,记者见到他们时,王树森的老婆正蹲在检票口附近吃煎饼。“这里风很大,这样吃不凉吗?”看到记者要拍照片,王树森赶紧走过来摆摆手说:“别拍了,太难看。我们早上从临安赶过来,怕赶不上车所以没吃上早饭,现在空下来先垫垫肚子。”

  王树森介绍,他们夫妇俩在临安打工十多年了,前些年总是为了回家过年的车票折腾来折腾去,印象最深的就是2007年,夫妻俩替换着排队,在车站里等两个夜晚。“当车票买到的时候,老婆的眼泪都流下来了,她一直担心不能到家陪女儿吃年夜饭。”王树森说。

  如今,王树森的女儿都上大学了。“一多月前,女儿就在网上给我们买好了车票,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进站上车了,车票都可以不拿,这在前几年想都不敢想。”王树森说,傍晚就可以到家吃晚饭了,女儿说她会准备好四菜一汤。

  又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方,在出站口两侧的地下车库。没错,现在的车库内整整齐齐停满了车辆,只有管理人员在车库里正常工作。

  可在前些年,车库的很大一部分,都会被滞留在车站的旅客当成临时休息场所,大家三五成群的挤在一起取暖。

  记者在车库门口遇到了七八个人,他们来自河南商丘,其中一位姓陆的老人拎着一床被子。他说:“我们12点半的车子,还有两个小时上车,原本想到这里铺开被子打打牌,没想到这里已经停满车子了。”

  老陶接过老陆的话茬,逗趣的说:“我说可以进候车室了,你偏要把哥几个拉到这里来,你以为还是三年前啊?以后你给我闭嘴,没有发言权了。”

  说笑完,老陶又转过头告诉记者,这几年的交通变化确实很快。“元旦那天,工地里聚餐,老板说大家的身份证号都在他那里,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就统一给大家买回家的车票了。”老陶说,他当时以为老板故意逗大伙开心的,没想到真的给我们买了车票,所以,我们只要稍微提前点到车站就可以了,不用再象以前到车站一等就是一两天。

  还有一个变化在候车室,记者从第1候车室转到了第8候车室,都没有看到过去扛着大包小包嘴里咬着车票往车上挤的场面,取而代之的是秩序井然。

  特别是第8候车室里,有6排数百个候车座椅,居然只有不到十个人,稀稀拉拉的坐在那里。其中一位来自江苏徐州的妇女夏瑞雪告诉记者,她在乔司一带的服装厂工作了七八年,同时也经历了七八年的春运。

  以前,她也像许多多打工者一样,把好多行李都带在身上,又重又累,其实也值不了几个钱。

  “现在,很多小姐妹回家只带点必需品,轻轻松松就回家了,少带行李上下车会方便很多,旅客相互之间就不太会拥挤了,乘车的环境会舒适许多。”夏瑞雪说指着身旁的空座椅说,现在车站的人也少了许多,我身边的许多小姐妹也是嫁人的嫁人,创业的创业,不再象以前那样都跑出来打工,她们在老家的收入也提高了。

标签: 春运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