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寒潮 正文
临安天目山顶-20℃,创我省低温纪录
全省干部群众连续作战除冰抗冻
2016年01月25日 03:29: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军雄 廖小清 通讯员 康信茂

   浙江在线01月2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杨军雄 廖小清 通讯员 康信茂)1月24日早上,浙江人进一步领略了这场罕见寒潮的威力。气象监测数据验证了人们的感受:我省部分地区气温已降到-6℃至-9℃,山区乡镇达-9℃至-11℃。其中,杭州城区-6.4℃,为1991年以来最低气温。9时,临安天目山顶出现了极端低温-20℃,突破了我省有气象观测设备以来监测到的最低气温。

  24日恰逢我省春运首日,封路、断电、停水……严寒带来一连串问题,对交通出行和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抗击寒潮及冰冻灾害天气到了紧要关头。全省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做好除雪除冰、防寒防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早恢复。

  冰雪中最可爱的人

  面对强寒潮给全省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省消防总队等部队官兵充分发挥在应急抢险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积极支援地方做好各种灾害防御和应对工作,坚决打赢防灾减灾这场硬仗。

  这两天,地处我省最南端的温州也陷入严重低温冰冻天气。温州市瓯海区泽雅景区道路出现了严重结冰,影响了车辆交通和景区20多个村庄数千名群众出行。24日6时,接到命令后,省预备役师驻温州团派出两支应急分队近百名现役、预备役官兵,携带铁镐、铁锹等除雪工具,火速驰援泽雅景区。在救灾点,部队分成三个小组,一组对道路进行封控,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另两组分头对路面进行除冰作业。到24日下午,部队已清除结冰山路10公里,预计傍晚完成除冰任务。

  哪里的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部队官兵的身影。在湖州,积雪、冰冻给当地群众的出行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湖州武警支队紧急出动大量兵力,战斗在任务一线。在丽水,官兵硬是用铁锹、扫把和推雪板,一锹一锹地铲,一点一点地推进,用自己的辛苦换取了群众的安全出行。在金华、绍兴的山区道路上,常常可见官兵奋力铲冰扫雪的身影。

  记者从省军区和省武警总队获悉,截至24日17时,全省共出动民兵预备役人员8000多人,参与清查危房、清扫积雪、救助被困群众、铺设草垫等。全省武警总队已出动数千名兵力,参与温州、绍兴、金华、衢州等地的积雪清扫、应急救援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冰雪天气给群众的影响。

  道路的“守护天使”

  一大早,松阳县巾帼养护站的员工就来到召寨线除冰。这条道路是通往四都摄影基地的唯一通道,每天前往基地采风的人很多。她们一边撒盐,一边除冰,保障公路畅通。这支女子养护队负责25公里省道县道的养护,成立以来累计行程达十多万公里,成为交通系统的一面旗帜。

  受连日风雪冰冻影响,全省不少地方的道路交通是断了通、通了断。省公路局三防办数据显示,截至24日7时,全省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如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甬台温(台州至大溪)、丽温(缙云至丽水西)、杭徽、杭长(径山至安吉北)、龙丽(北界至松阳)、丽龙因路面冰冻正调集吹雪车除冰作业封道。部分普通国省道局部山区路段仍在抢通中。农村公路累计有453条县道因路面积雪、结冰造成部分路段通行受阻。

  冰雪中,马路天使处处可见。截至24日15时30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投入抢险队伍约930支,人员2.8万余人次,机械设备4500余台套,麻袋17.5万余只,融雪剂5500余吨,砂石料5.5万余立方米;累计抢通高速公路2530余公里,普通国省道3900余公里,农村公路约3.6万公里。给力装备的运用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交通系统配备使用航空喷气发动机的吹雪车,吹出的热风到达地面时有400℃左右,瞬间就把路上冰雪吹得一干二净,大大缩短了雪天高速公路的封闭时间,有效保障了嘉绍高速、沪杭高速和乍嘉苏高速等严重积雪公路24日尽快恢复通行。

  严寒里的人间温暖

  受强寒潮影响,舟山市定海区出现严重冰冻,蓬莱社区部分居民家中裸露的自来水管被冻住,有的爆裂。为保障居民生活用水,24日下午,社区干部通知家中断水的居民到社区提水,同时为空巢老人送水上门,缓解了群众生活不便。

  针对强降温,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由于排查到位,人员转移及时,目前没有出现因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事件。部分因道路结冰导致人员出行困难的山区,因救灾物资前期准备比较充足,吃、穿、住等基本生活需求能得到保障。加大对各级避灾安置场所、养老机构在用电、用火等方面的安全检查,避免因取暖不当而引发触电、火灾等安全事故。

  据统计,截至24日14时,全省受灾人口56.2万人,因灾伤病3人,紧急转移安置52129人,其中集中安置1966人、分散安置50163人,需紧急生活救助685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5万公顷;倒塌房屋28间、严重损坏房屋58间、一般损坏房屋371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8亿元。全省各级民政干部正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做好灾情的核查、统计、上报工作。另外,全省各级救助站继续坚持上街巡查,针对极寒天气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和妥善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截至24日14时,全省各救助站累计出动巡查车辆2131台次,劝说流浪乞讨人员2559人次,其中进站受助人员1215人次,发放各类食品1087箱,御寒衣被3224床(件)。

标签: 寒潮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