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寒潮突袭温岭橙农倍感压力 高橙售价降到去年一半
2016年01月25日 14:22:57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颜静

   浙江在线01月25日讯 作为温岭特产,高橙因其较高的营养价值和清热解火一直受到大家的喜爱。记者了解到,每年的1月是高橙成熟的时节,果农们都忙着收获和上市,而今年的高橙价格仅卖到了往年的一半,加上寒潮的突然造访,果农们倍感压力。

  温岭市高山甜橙专业合作社位于温岭市坞根镇八一塘,拥有200亩高橙种植基地。近日,记者致电该合作社负责人冯志勤时,他正忙着抢收地里的几十万斤高橙。

  “知道寒潮要来,我们一直都忙着抢收,如果高橙被雨雪一打,就根本不能吃了。”冯志勤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的高橙产量有100万斤左右,本想卖个好价钱,不料今年高橙一上市价格就走低,要是这几十万斤高橙再报废,这一年他们可算是白忙活了。

  说起今年的高橙价格,冯志勤有些无奈,“去年每斤能卖到2.5元到3元的高橙,今年只能卖1.3元到1.4元,即使是每只重量1斤以上的优质高橙也只能卖到1.8元左右。”他表示,虽然今年合作社的高橙产量较去年提高了近20%,但是由于今年雨水较多,这种天气下的高橙容易腐烂,也影响了高橙的售价,今年的高橙价格只买到去年的一半。

  而在温岭市城南镇殿嘴头塘的温岭市城南爱媛家庭农场,农场主吴福在寒潮到来之前已经结束了10万斤高橙的采摘。“为了提高品质,降低酸度,提高甜度,我们的高橙是种在大棚里面的,这样一来成本就高,再加上今年市场上的高橙产量高,加上雨水较多,大家只能选择以低价售出,20斤的礼盒装高橙,往年售价为60元到70元,今年已经降到50元。”吴福正说,价低伤农,他打算先将采摘好的一部分高橙储存起来,待到四五月份口感更好的时候再拿出来卖,会更受欢迎。

  “由于高橙富含柠碱和黄酮类等功能活性成分,适合台州人的口味,包括台州市内和周边宁波、金华等地的不少人都很喜欢吃,因此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它的价格主要受环境和气候影响,而今年雨水较多,影响了高橙的存放,许多农户为了尽快销售出手,便纷纷降低价格。”温岭市农业林业局特产站徐小菊告诉记者。

  据了解,高橙作为温岭的传统特产水果,主要种植地集中在坞根镇八一塘和城南镇殿嘴头塘。2015年,温岭全市的高橙种植面积为7634亩,总产量10090吨,产值4541万元,较2014年增长了9%。

标签: 橙子 温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