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年浙江政府的钱去哪儿了?新增财力超7成花在民生
2016年01月26日 00:06: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摘要】 政府的钱花在哪儿了?这是每年两会大家最关心的事儿。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2015年浙江新增财政收入的7成以上都花在了民生方面,这也是浙江自2006年来,连续第10年将三分之二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民生。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胡芸)政府的钱花在哪儿了?这是每年两会大家很关心的事儿。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2015年浙江新增财政收入的7成以上都花在了民生方面,这也是浙江自2006年来,连续第10年将三分之二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民生。

  与此相对照的是“三公”经费支出不断下降。2015年,浙江省级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3.33亿元,比2013年下降53.1%。

  72.3%的新增财力用于民生 

  教育经费支出占首位

   政府的钱花到哪里去?今天下午,在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会场,人大代表们细算“政府账本”的每一笔账。

  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48.1亿元,新增财政收入的72.3%都花在了民生上面,这也是浙江自2006年开始,连续第10年将三分之二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民生事业。

  民生支出不能少、不能等、不能慢,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新增财力主要用于重点支持实施省政府“十方面实事”和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保障房等方面。

  其中,教育经费支出以1264.92亿元占首位,“十二五”以来,浙江的教育投入一直稳占稳占公共财政支出的鳌头;去年,浙江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已分别提高至650元、850元。农林水支出达到738.14亿元,位于次席。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涨13年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11.9%

  养老金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在2015年浙江民生各项支出中,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3年保持增长。

  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已达2750元,较去年增加了25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定基础养老金也从100元增加到120元。

  2015年的各项民生支出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也增长了11.9%,达到485.50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年人均400元,省财政转移支付最高标准提高至年人均25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至年人均40元。

  “三公”经费2016年要再降7.2% 

  预算数为3.09亿元

  2015年预算执行显示,去年浙江省级财政“三公”经费支出比2013年下降53.1%,并且连续两年下降。这得到了不少代表点赞,代表们还建议,为防止反弹,“三公”经费管理工作要长抓不懈。

  省人大代表、德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丁鸿敏说,“三公”经费从数据来说是非常满意的,特别是财政。省人大代表、浙江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认为,“三公”经费必须要加强管理。

  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当场表态,将继续做好这个工作,在2016年在原来的基础上,“三公”经费支出力争再下降,并做好后续工作。

  2016年浙江省级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为3.09亿元,将再比上年预计执行数下降7.2%。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2016浙江两会|三公经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