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寒潮 正文
兰溪村干部把独居老人接回家
天寒地冻,你来我家住几天
2016年01月26日 04:53: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丹丹 市委报道组 王莹

   浙江在线01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丹丹 市委报道组 王莹)屋外冰天雪地,兰溪市诸葛镇横畈畲族村81岁的老人诸葛卸奶却可以舒服地躺在干净温暖的被窝里。她是独居老人,在这次罕见的寒潮天气中,得到了很好的照顾。

  照顾她的,并不是自己孩子,而是邻居胡小芳。在胡小芳家,诸葛老人不仅住得暖和,而且每顿都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

  胡小芳是横畈村党支部副书记。这次寒潮来临前,她和村里党员干部就上门动员诸葛老人搬到胡小芳家住。

  诸葛老人的小儿子要接她去镇里住,乡镇和村里的干部也轮番上门,但诸葛卸奶就是不愿意搬家。她一个人住惯了,去谁家都不愿意。眼看着寒潮就要临近,胡小芳说:“你住在危房里,我们所有人心里都不踏实。”她劝老人说,“你要是不愿意去镇上,就住我家,离家近,想搬回来也方便。”

  胡小芳是诸葛卸奶的邻居,也是她最信任的人。平日里,胡小芳经常给老人家送去自己种的菜,家里包饺子做汤圆,也都有老人家的一份。就连诸葛卸奶家的水费,也由胡小芳承担。也许是因为这种信任,老人家最终答应搬到胡小芳家住几天。

  诸葛卸奶年过八旬,身体还硬朗,只是走路不太方便。为了方便老人居住,胡小芳将公公婆婆的房间搬到二楼,腾出一楼的房间,让诸葛卸奶居住。1月20日,老人家搬来的当天晚上,胡小芳特意铺上晒过的棉被,干净又暖和。

  这几天,诸葛卸奶不仅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茶水,还和胡小芳一家人说说笑笑。诸葛卸奶一个劲地说:“屋里真暖和。”

  横畈村的村干部们有个习惯,每次遇到大风、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他们总要在全村范围排查一遍,除了安全防护,还及时了解村民的需求。这次寒潮来临前,一些村民家中御寒衣物不够。村干部又向镇里申请,马上给9户人家送去了棉衣和棉被。

  记者了解到,和胡小芳一样有爱心、责任心的党员干部,在兰溪还有不少。兰溪市赤溪街道石龙头村筹建委员会成员、原姓叶村党支部书记郭建和在转移安置村内8位困难群众时,主动把今年78岁、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叶桂兰接到家中,和自己母亲同住,一起照顾。

  郭建和说:“老人家比我母亲大两岁,把老人接到家里,就像接亲人入住一样。”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寒潮天气来临前,兰溪共有16名党员干部将独居老人接到自己家,与自家人同吃同住。

  兰溪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1月17日,当地进行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调整后,许多村的党员干部将离开岗位。但这一次面临寒潮,他们依然奋战在抗寒一线,视困难群众如亲人,“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标签: 寒潮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