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寒潮 正文
桐庐百余党员寒夜寻走失老人
最冷一夜,手电照亮回家路
2016年01月26日 04:53: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林雅琪 记者 张丽 通讯员 邵惠燕 赵丽 徐国华

   浙江在线01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林雅琪 记者 张丽 通讯员 邵惠燕 赵丽 徐国华)1月25日上午,桐庐县合村乡室外温度低至零下11.5摄氏度。瑟瑟冷风中,家住分水镇高联村的郑水香夫妻俩赶了20公里的路来到隔壁的合村乡,为的就是给乡政府送上一面锦旗,感谢他们在这寒潮天里救了自家老父亲。

  事情要从24日傍晚说起。合村乡政府的抗寒潮值班室里来了3个风尘仆仆的客人,38岁的郑水香一进门就拉住副乡长徐成的手求救,“你们能帮忙找我父亲吗?他已经失踪5个多小时了!”

  郑水香的父亲郑宝亮,今年68岁。老人和邻居在合村乡买菜后突然没了踪影,电话也没人接。由于父亲患有帕金森症,家人非常担心。

  窗外的天已经黑下来了,寒气从四面八方涌来,徐成当机立断,立即说:“留一两个人值班,其他干部都跟我出去找!”“赶紧联系分水镇的人,让他们派人从分水一路找过来。”

  靠着一支手电和一部手机,合村乡近百个党员干部就这么一头扎进了风雪夜里,而分水镇镇政府在收到消息后也立即组织30多位乡镇干部分两路搜救。此时的合村乡气温已降到零下10摄氏度,是寒潮侵袭以来桐庐最冷的一夜。“郑宝亮,男,68岁,中午十二点多在合村菜市场桥头走失,请全体乡干部帮助寻找”。一段醒目的文字出现在了合村乡村干部的微信朋友圈和QQ群中,还附上了老人的生活照。

  一家家串门入户问,分散到田间地头找,奔走在溪畔寻找,合村乡的20多支搜救小分队对合村的每个角落展开了“地毯式”的搜寻。

  “你看见过一个快70岁的大伯吗?”“今天下午村里有没有陌生人来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地问,又小步跑在田间地头和河岸两边,地面结了冰,寒风又刺骨,搜救队员的脸上像被刀子割一样。

  “郑宝亮!”“郑宝亮!”寒风里扯着嗓子的呼喊响彻了整个村庄。听说有人失踪了,村民、基层党员,一个接一个加入了搜救队伍。一支支手电筒驱散了夜的黑,照亮了找寻的路途。

  3个小时的搜救后,老人的身影赫然出现在搜救队员的眼前。“听他们说,当时我父亲整个人就缩在那里冻得瑟瑟发抖,他们喊了半天,他才有反应!”女儿郑水香哭着回忆道。

  回家的路上,郑宝亮的家人紧紧握着乡村干部早已冻僵的双手说,永远也忘不了这最冷的一夜。

标签: 寒潮 走失老人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