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建设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先试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绿色发展理念
2016年01月27日 05:07: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杜文烨 严兰 沈洁 徐齐 黄彦 斯信忠

   浙江在线01月2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杜文烨 严兰 沈洁 徐齐 黄彦 斯信忠)“制定实施‘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力争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成生态省,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建设美丽浙江”列入浙江“十三五”六大任务之一,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浙江先行先试,理应人人尽职,人人担当。

  管好了河水,还要管天上

  “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要力争到2020年全省境内消灭劣Ⅴ类地表水,我们新昌没有劣Ⅴ类,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不用治水了,相反我们要尽所有努力把污染控制在源头。”新昌县环保局局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周纪福说。2015年5月,新昌在小将镇启动了河道认养制,通过家乡企业家的乡贤效应带动全民治水,先进经验推广到了绍兴市甚至全省。

  “河水治好了,我们就要跳到岸上。”周纪福告诉记者,新昌从2015年9月份开始抓“三治一提升”行动,治脏、治乱、治臭,从源头解决生活垃圾污染问题。管好地下,还要管好天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力争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50微克/立方米左右”,新昌把标准定在了“43微克/立方米以下”。“新昌要把能做的做到最好,绝不能给绍兴市、给浙江省拖后腿。”

  “近10多年,台风登陆的频次比以往高了许多!”温州市防指办常务副主任黄凡提及一组数据:2000年至2015年的15年间,正面登陆温州的台风有6次;而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间,正面登陆温州的台风仅9次。也就是说,近15年来在温州登陆的台风频次是之前的2.5倍。

  黄凡介绍,这几年,温州防洪、水利设施建设的总投资和规模都位列全省第一。这些工程建成后,发挥了很大作用。接下来,温州在继续加强防洪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需加强对各种防灾课题的研究。“很多情况难以预料,只有‘杞人忧天’、做好预案,天灾面前才能科学应对,达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抓“五水共治”,保江南水乡

  作为湖州市治水办综合组组长,沈吉最关心的是省政府关于治水的决策部署。“报告里指出,要综合治理水环境,加大‘五水共治’力度,统筹推进源头控制、截污纳管、达标排放、河道清淤等各项工作。”沈吉说,湖州市正是围绕这些方面,强势推进“五水共治”,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截至2015年12月底,湖州在全省率先消灭市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水环境变化,一看数据,二看感受。沈吉说,在治水的过程中,听老百姓说一句“水质真的变好了”,那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说起水环境综合治理,临海市“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单益波总是有说不完的话。省两会开幕后,他更是格外关注省两会上有关这方面的内容。

  治水先治污,治污要治本。单益波表示,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新的一年临海将把“五水共治”的工作重心从河面清洁、河水环保,向河底清淤进军,扩大“以土养河”变废为宝的战果。

  修复原生态,环保又防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人民城市人民管,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去。”衢州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受理指挥处处长徐增龙认为,城市管理应该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

  “下一步我们要推出‘E通衢州’APP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市民可以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去。”徐增龙介绍,接下来市民可以通过“E通衢州”APP,反映和爆料城市管理问题,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监督众多责任单位在城市管理中的工作。

  近些年来,全球各地自然灾害频发,而很多城市在面对自然灾害时往往感到“措手不及”,这其中除了一些应急机制问题外,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开发建设地块中的原有自然水文状态被彻底破坏,其自带的“弹性修复”机制处于“失灵”的状态。

  “大力整治生态环境,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城治乡、治土治山,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提法很鼓舞人心。”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海绵城市研究(评估)中心主任王贤萍说。自去年4月嘉兴正式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以来,截至去年12月底,嘉兴已累计完成投资约6.56亿元,已开工面积2.56平方公里。今年还将计划投资约48亿元,实施85个工程项目。

  “我们建设海绵城市,其实就是在修复城市原有的自然水文状态,让城市恢复弹性。”王贤萍介绍说,“这种弹性在面对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时,可以迅速回位、正常运转。”

标签: 美丽浙江 建设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