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开局之年“去产能”如何去?省政协委员这么说——
别了,“僵尸企业”
2016年01月28日 04:23: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01月2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祝梅)“建立健全优胜劣汰机制,对‘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继续关停落后产能、整治‘低小散’。制定实施企业减负三年行动计划,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省将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相关改革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去产能”因为排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成为今年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

  抓住去产能“牛鼻子”

  “去产能”,实质上是对过剩产业进行一次要素资源的重新调整和配置,所谓“僵尸企业”在其中的表现最为突出,被视为“去产能”的“牛鼻子”。经济学家彼得·科伊提出这个经济学概念,指的正是那些无望恢复生气,但由于获得放贷者或政府的支持而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它们占用大量资金、土地等宝贵资源,却不产生经济效益。

  2015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了清理“僵尸企业”的时间表: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记者了解到,我省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国家的标准对省内“僵尸企业”的情况进行摸底,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制定相关处理办法。

  “僵尸企业”的特性,是“活不起”也“死不成”,但这种由他人“续命”的现状正有所改观。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省法院受理企业破产案件619件,审结312件,分别同比上升105%和47%,力促一批“僵尸企业”退出市场。

  “虽然体量还不大,但相比2011年温州老板‘跑路’事件初期,政府和司法部门已经释放出了更积极的信号。”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陈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清除“僵尸企业”的内容对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具有现实意义。“‘僵尸企业’在技术上已经死亡,但身上却还插着很多‘输血管’‘输液管’,仍在占用社会资源,必须实事求是采取有效措施,抓紧对这些‘僵尸企业’实行‘安乐死’,将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在更有效的地方。”

  “安乐死”需建减震机制

  “僵尸企业”不退出,产能过剩矛盾就不能得到根本化解,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就难以实现,只有退够了,才能前进。在不久前召开的2015浙江成长型中小企业投融资大会上,有分析人士指出,“僵尸企业”占用了大量的信贷资金,进一步推高了融资成本,这是造成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之一,也在某种程度上遏制了市场经济发展的活力。

  然而想让这些企业“安乐死”并非易事。在省政协委员、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钱水土看来,“安乐死”的提法顺应了国家定下的主基调:多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少破产清算。这其中最核心的两个问题是:“钱从哪里来”和“人到哪里去”。

  “在经济下行期,要找到有意愿、有能力对‘僵尸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的‘接盘侠’难度较大。”钱水土委员指出,“僵尸企业”存在的原因之一是部分企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企业资产清算、员工安置或转岗难题。“浙江经济的优势在于灵活的市场机制,但要想完全靠企业自身去解决这两大难题还是有难度的,需要政府牵头,督促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建立职工安置和补偿机制,让企业放下包袱清理,同时也可以减少社会震荡。”对企业经营者而言,清理“僵尸企业”这件事更是宜早不宜迟。“僵尸企业”往往背负大量债务,有的涉及民间借贷,关系到当地众多企业的资金链安全。“由于‘担保链’的存在,不少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也被‘僵尸企业’拖累。”省政协委员、步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飞建议,政府、银行、企业三方来共同解决担保问题。“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基础,企业需要更多鼓励措施来减轻担保压力和风险,轻装上阵,才有更多信心和精力去投入发展实业。”

  “有形之手”要主动作为

  “你有没有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金融、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网络等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较多’这句话?金融摆在第一位。”陈石委员说,除了银行、企业自身因素外,法院对金融债务案件、不良资产处置核销的处理力度,也影响着“僵尸企业”的出局速度。“清理‘僵尸企业’需要政府、司法部门、银行、企业等各方形成合力,对‘僵尸企业’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对‘无可救药’的企业要坚决让其退出,对有效处理‘僵尸企业’的职能部门、银行机构要给予鼓励,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

  去腐才能生肌。大家的共识是,“有形之手”必须放下“面子”,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清理“僵尸企业”。陈建飞委员说,清理“僵尸企业”不能“一刀切”,资产重组要建立在行业优质的基础上,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自生路径,但也需要“两只手”来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空间。

  早在2014年,金华市就开始着手“僵尸企业”的破解工作。当地采取“三步重组法”,对有前景的企业通过债务重组救助,实现企业“换血”“脱僵”;对产能过剩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期间给予职工稳岗补贴、转岗培训补贴,并对成功实施兼并重组并控股的企业提供奖励,兼并重组后企业注册地和税收仍在本地,且企业不动产仍用于生产经营的,3年内还给予一定奖励。

  针对单个企业,金华市对收回的土地择优出让,引进列入产业目录的新兴产业;对破产企业较多的区块,通盘考虑破产清算和园区低效用地整治。在破产清算15家、搬迁污染企业5家后,金华开发区西关区块积极打造互联网特色小镇“乐乐小镇”。原金华轻工机械厂荒废闲置的老厂房,现在成了北大(金华)信息科技园落户地。目前,该区块就地转型传统企业10家,腾出土地1011亩,成功实现了“死而后生”。

标签: 去产能 僵尸企业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