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炒货店违反广告法罚20万?处罚数额节后定
2016年02月02日 04:20: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02月0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因为在店门口的招牌上印上“杭州最优秀的炒货店”并在炒货包装袋上也印上了这句话,杭州西溪路上方林富炒货店的老板方林富可能面临20万元的罚款。

  半个多月来,这件事受到了广泛关注。2月1日下午,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处罚决定将在春节后正式公布。

  “我自己炒了那么多年炒货,我觉得我的炒货确实是最好吃的。”听证会上,方林富对自己的炒制技艺很自信。案件承办人员则表示,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口味偏好,不同区域的人的口味也不一样,不可能做到每个人都认可方林富炒货店的炒货是最好的,方林富炒货店的做法“贬低了同行和同类产品,极易误导消费者”。承办人员说:“《广告法》对此有明确规定,你的行为违法了相关法律规定”。

  店内的传播是否属于“广告”?

  对此,方林富的律师提出了质疑。案件承办人员则表示,按照最新版《广告法》第二条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通过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活动”都要按照这部法律的规定来处理,而该法第九条规定禁止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两个“神秘人物”在听证会上多次被提及,方林富怀疑这两个“神秘人物”可能是“职业举报人”。对此,负责查处案件的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山所唐所长表示,这个案子在接到举报时,举报人带来了炒货包装和消费小票,按照法律规定无论是否属于“职业举报人”都应立案处理。唐所长进一步表示:“我们通过检查巡查、投诉举报、上级部门交办、其他部门移送等方式查处违法案件。”

  “新的法律公布后,还有一个磨合期,能不能从更人性化的角度减轻处罚。”在陈述完之后,方林富希望对自己的处罚能够轻一点。唐所长表示,新《广告法》出台后,包括监管部门在内,通过大众媒体、分发宣传册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宣传。“当事人不知道或不了解法律规定,不代表他可以违法也不代表他可以免除违法责任。”

  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广告法》的规定,这一违法行为罚款20万元至100万元,这次拟罚款20万元已经是从轻处罚了。“虽然从理论上说,行政处罚是存在减轻处罚的可能性的,但这要看当事人是否有法律规定的减轻处罚的情节。”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看方林富没有这方面的情节,尽管在查处初期,方林富把“最优秀”改成了“顶优秀”,最后改成“真优秀”,但个别小包装袋在新旧包装替换中仍存在一定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听证结果需要五个工作日,然后才会做出处罚决定,因此处罚结果要春节后才会出来。

标签: 炒货 广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