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宗庆后:2016,依然要乐观
2016年02月04日 05:29: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文 魏志阳/摄

   浙江在线02月0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朱银玲/文 魏志阳/摄)今天立春。春来万物苏,旧去新来。

  2015年对传统企业来说,是五味杂陈的一年。作为浙江制造业的老大哥,娃哈哈也遭遇着近些年来最大的挑战。

  2015年,娃哈哈究竟过得怎样?2016年又会寻找什么突破机会?钱江晚报记者专访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这是老宗在过去这一年里,首次对媒体讲述2015年娃哈哈的成绩。

  新年7天假:他每天上班

  2015年大年初七,对很多人来说是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宗庆后已是第七天工作了。他掐着烟,从早到晚开着员工大会。

  “不累吗?不休息吗?”当时,我问。

  “习惯了。”他答。

  最近在他的办公室里见面,他还是一身黑衣黑裤黑布鞋,精神不错,没有抽烟。摆满中式家具的办公室中,流出潺潺水声。“我蛮喜欢这种感觉。”他说。

  今年春节怎么过?“继续上班啊,如果你在杭州,可以来看我,哈哈。”不出意料,新的一年,他还是没有春节。不过,团圆的除夕夜,老宗还是会和家人一起过,“吃顿饭,看看春晚。”

  不久前,第十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揭晓,他获得“十周年特别致敬人物奖”,他说,他把这视作社会对他的认可,“我们也到了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不像刚开始,拼命为自己干。”

  1987年开始创业,如今他已70岁。走过“民营经济大繁荣”,也经历了“金融危机”,商场摸爬滚打这些年,他如何评价自己?

  “我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永远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不会赚了钱就忘乎所以。所以你看,每次提建议我也是提那些比较接地气的(建议),为老百姓说话。”

  评价2015:不满意,但还算稳当

  这一年,对老宗来说,真的是压力山大。传统企业面临转型的挑战,饮料行业持续下行。尽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想要安稳度过还是很难。这一年,他几乎没有停歇:做内部调整、开员工大会、参加各类会议、去国外逛展、与国外企业谈合作……

  “过去这一年,不能说满意,但至少走得比较稳当。”老宗坦言,虽然销售并未达到预期目标,但还是交了56亿元的税。

  2015年娃哈哈面临的两大关键词是:困难和挑战。“这一年我们主要出现了两大问题,一是未开发出好的产品,二是受网络谣言的冲击。”宗庆后表示,拿网络谣言来说,最多的一个谣言被转播了1.7亿次,太可怕。

  挑战在于,有了机器换人降低成本,销售却没跟上。“过去我们的生意太好做了,广告轰一轰,经销商货往下铺,生意就做成了,现在呢?广告效果也差了,销售的观念还没转过来。我们目前就在整顿销售队伍。”老宗打算今年对经销商实行奖励政策,调动积极性;另一方面,扩大销售网络,“以前我们要求经销商全品类销售,品类很多,但实际上他们是做不了这么多的。今年我们会建立两套网络,把主销产品做强做大。”

  期待2016:想收购以色列企业

  尽管很多人都说,2016年会比2015年难很多,但宗庆后说他还是保持乐观,因为“机遇大于挑战”。

  “原材料成本大幅下降,我们的利润将被提高。网络谣言肯定不会再大面积发生,有了法律的保护,一旦发现我们就可以直接起诉。我们开发了很多新产品,打算在2016年着重推出。”他说,“很多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倒闭,我们不负债也没有贷款,有充足的现金,他们不能做的事,我们还能做,还要扩大投资。”

  2016年娃哈哈主推饮品将主打营养保健,比如有一款含12%蛋白质的高蛋白饮料,老年人会很喜欢;另一款奶酪酸奶则主攻儿童市场。但宗庆后这回打算一步步走,“不会一下子推。”

  工业机器人则是老宗的另一个重点。“已经很多企业找我们帮助搞自动化了,最近还第一次出口,提供给缅甸一家做饮料的企业,后面还会续约。”

  新的一年,老宗想要收购一家以色列的自动化企业。“自动化是长远的方向。我了解过这家企业,它整合技术的能力很强,研发能力很强,是我们需要的。”老宗说,3月下旬,他将飞往以色列,亲自去谈,当然会顺便考察以色列其他的机会。

  回顾这些年:不怕做尝试,只要能及时调头

  在老宗看来,浙江的传统企业要转型,确实比较困难,因为中小企业较多。“我认为,传统企业应该往中西部转移,让2.97亿民工回家乡打工。因为在沿海地区,生活成本太高,工资要求就高,企业难以承受。而在中西部地区,2000元的工资日子就已经蛮好过了。加上浙江传统企业大部分生产的是日用品,在当地生产当地销,也就降低了成本。”

  这两年,娃哈哈在不断尝试,大多以“没有特别好的表现”收尾。在宗庆后看来,2015年他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是什么?

  “多元化的路上,行不通的就关掉,不能一条道走到黑,要及时转向。”老宗说,自己确实做过很多尝试,所幸都及时调头。

标签: 宗庆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