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春运以来浙江高速单日最高车流149万 高速流量预测服务上线
2016年02月04日 21:30: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胡昊
【摘要】 浙江高速交警表示,自1月24日春运开始以来,浙江高速路网流量较去年进一步增长,截至目前单日最高流量达到149万辆。预计春运车流高峰2月6日开始回落。
监控拍下的衢州窑上出口通行情况

  浙江在线杭州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胡昊 实习生/梁婧娴 通讯员/苗建楠 王玲玲 于军 首席编辑/赵洁)距离除夕还有3天,浙江杭金衢、上三等部分高速路段提前迎来数拨春运小高峰。

  浙江高速交警表示,自1月24日春运开始以来,浙江高速路网流量较去年进一步增长,截至目前单日最高流量达到149万辆。预计节前车流高峰2月6日开始回落。

       今天起,一项预测浙江高速公路流量的服务上线公测,可查询未来1小时内各路段的车速。目前,整体准确率可达91%。

  杭金衢高速今天局部路段拥堵

  北上、西行方向大流量集中

  1月27日起,浙江高速局部出现拥堵,且堵点逐日增多,拥堵程度逐日加剧,特别是往江苏、安徽、江西三省北上、西进的路段。其中,杭金衢线的窑上、杭宁线的父子岭、杭徽线的昱岭关等多个省际卡点及甬台温线的三都岭隧道等一些常态堵点通行压力巨大,拥堵时间较长。

  浙江省高速交警表示,自1月24日春运开始以来,浙江高速路网流量较去年进一步增长,截至目前日均流量同比去年上升4%,单日最高流量达到149万辆。

  今天,浙江多个高速路段出现短时间拥堵及限流情况,下午3点之后高速的大流量峰值不断“飙升”。其中,杭州绕城三墩进口限流,半山往南庄兜流量密集。

  3点02分起,上三高速三门方向部分路段流量剧增,主线缓行2公里;郎珂岭隧道卡口东关至蒿坝进口因追尾事故关闭。

  3点20分,杭金衢高速杭向249k处两车追尾,后方排队缓行3公里;3点50分,江西方向有两处路段排队缓行。同一时段,甬台温吴岙枢纽后方缓行1.5公里,往福建方向三都岭隧道后方缓行3公里左右。

  4点左右,杭宁高速往南京方向父子岭收费站后方缓行3公里,青山至长兴北进口关闭。

  从现场监控视频看,衢州窑上出口收费站、嘉兴秀洲王江泾收费站口长时间大流量排队通行。而一度被广大驾驶员视为堵点的甬台温猫狸岭隧道、杭金衢新岭隧道今天通行表现良好。

  对此,高速交警表示,春节前夕出现的临时流量高峰多集中在“北上”、“西行”方向,以往江苏、安徽等省份的车流为主,小部分集中在衢州等浙西路段。

  预测1小时后高速车流量的服务上线

  关注微信号“浙江交通出行”可体验

  关于“避堵”,省交通厅今起推出一项预测高速公路流量的服务,目前尚在公测。这项技术通过阿里云大数据分析高速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与路网状况,可预测出未来1小时内各路段的车速。目前,预测整体准确率可达91%。

  记者做了体验。11点48分的实时路况中,杭州绕城高速西线出现红色标记,提示严重拥堵;据预测,一个小时以后这段标记为严重拥堵的红色道路,将变为提示中度拥堵的橙色。12点48分,记者再次打开实时路况,原来的红色标记果然变成了橙色标记。

       记者向省智慧高速管理有限公司求证。实时监控显示,11点半,杭州绕城高速西线出现大流量,车辆通行缓慢。12点半左右,车流时速达到40-50公里,尽管和100公里/时的限速有差距,但比之前20-30公里的时速已经顺畅了很多。这些变化和记者看到的流量预测一致。

  目前,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浙江交通出行”来体验这一技术。据介绍,待技术成熟后,不但会在城区内测试市区交通,还会开放给各类地图导航软件,以提供更好的交通信息服务。

  春运以来已发生高速交通事故6000余起

  杭州高速交警发布“避堵宝典”

  另外,春运以来截至目前,浙江高速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6480起,较去年同期上升18.9%。虽然事故量有大幅上升,但主要增长量为财产损失事故,受伤、死亡事故没有明显波动。

  浙江各地高速交警已全警上路,提前在各个易拥堵路段分配力量,疏导交通、处理事故。同时加强路面巡查施救力量,对轻微事故实施快速处理。“如刮擦等无人员伤亡事故,交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事故处理。”浙江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高速交警提醒,春节期间高速行车应注意: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行车,要控制好车速;二是要提前了解好出行线路;三是要掌握应急技能,遇到突发状况,驾驶员、乘客要尽快撤离到护栏外,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四是要系好安全带。

  杭州高速交警支队还预测了杭州周边六大高速易拥堵时段和路段,供大家出行参考。

  出城易堵时段:

  2月6日14时至2月7日(除夕)0时;(非免费时间)

  2月7日0时至3时,7时至17时;

  2月8日(初一)7时至11时,15时至18时;

  2月9日(初二)8时至11时,16时至18时。

  返城易堵时段:

  2月12日(初五)9时至12时,15时至20时;

  2月13日(初六)8时至12时,14时至23时。

  出城易堵路段:

  杭徽高速往安徽方向青山湖-临安段、昱岭关收费站;

  沪杭高速往杭州方向德胜收费站-杭州彭埠段;

  杭甬高速往宁波方向杭州彭埠-钱江二桥段、萧山至红垦枢纽段;

  杭金衢高速往金华方向杭州辖区全路段;

  杭新景高速往千岛湖方向东洲岛-灵桥段、富阳-中埠段,千岛湖支线千岛湖收费站;

  杭长高速往长兴方向安吉收费站。

  返城易堵路段:

  杭徽高速往杭州方向玲珑收费站、临安收费站、转绕城高速匝道;

  杭甬高速往杭州方向萧山-红垦枢纽段、德胜收费站出口、彭埠收费站出口;

  杭金衢高速往杭州方向杭州辖区全路段;

  杭新景高速往杭州方向中埠-富阳段、灵桥-东洲岛段,转绕城高速匝道;

  杭长高速往杭州方向转绕城高速匝道。

2016浙江春运特别报道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高速 预测 流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