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87桌每桌19个菜品,今年娃哈哈人的年夜饭吃点啥?
这顿年夜饭,宗庆后请了28年
2016年02月06日 04:50: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文 杨晓轩 姚颖康/摄

  宗庆后将自己的书籍作为新年礼物发给企业员工

   浙江在线02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朱银玲)昨天下午三点开始,娃哈哈下沙生产基地的“俊杰大酒店”热闹了起来。说是大酒店,其实是员工们自发给这个由仓库临时改成的餐厅取的昵称。

  下午四点,一年一度的娃哈哈年夜饭在这里开吃。87张餐桌上摆满了水果、炒货和饮料。每个椅子的椅背上都搭了条红围巾。

  大家长宗庆后提前15分钟就到了。员工们听说宗总来了,忙起身鼓掌欢迎。老宗则忙着挥手示意大家坐下。

  “这下见到了,开心了吧?”“开心开心,总算见到大家长了。”今年多了不少新员工来吃年夜饭,对于平时都在车间,一年见不到一次宗总的他们来说,见一回,就像见了许久不见的亲人。老员工也不淡定,田春生鼓掌太热烈,把手都给拍红了。

  这,是宗庆后请员工吃年夜饭的第28个年头。年年请,年年发红包。

  “请员工吃年夜饭容易,像我们宗总这样坚持28年的有多少?”田春生已经在娃哈哈15年了,这15年来,他看着宗庆后从一个壮年,慢慢变成一位70岁的老人,也看着娃哈哈一年年壮大。而28年来的温情,却未改变。

  一条围巾:

  大家庭的亲人装

  餐布还是那块红格子餐布,桌上的饮料都是大家熟悉的。但椅背上的那抹红,是娃哈哈特意为员工们准备的。

  还没进门呢,就有员工尖叫:“哇,那条红围巾好好看。”一转眼,所有的员工都已把椅背上的围巾戴上了。一片喜庆。

  “温馨,舒服。”其实,作为大男人,田春生本是不愿意戴这样鲜艳的围巾的,但是这条围巾对他来说意义非凡,“你看,宗总也戴了。这是我们娃哈哈大家庭的亲人装。”田春生说,他在娃哈哈的这15年,娃哈哈的企业文化越来越浓,年夜饭一年比一年新鲜。

  今年的年夜饭,娃哈哈为员工们准备了很多惊喜。有礼物,有奖品,有宗庆后签名后又亲自送出的自传,还有一台丝毫不亚于春晚的晚会。

  去年年夜饭上,娃哈哈艺术团首次亮相。今年,他们更是有备而来。精致的舞台上,歌舞、合唱、乐器演奏、音乐剧一气呵成,甚至还请来了外国嘉宾,用手风琴拉出一曲《喀秋莎》。

  一盘饺子:

  北方员工添乡味

  年年都吃,能有变化吗?娃哈哈的员工告诉我,娃哈哈的年夜饭每年都不同,每年都能吃出新花样。

  今年的年夜饭,一共19个菜品,三份主食,两份水果。满满当当一桌,有盐水鸡、酱鸭、牛肉、干菜河鳗、红烧羊肉萝卜、葱油鲻鱼、红烧蹄髈金元宝、盐水虾等。色香味俱全。

  相比往年,每桌还新增了一盘饺子。“为了增加过年气氛,也给北方的员工添一份乡味。”后勤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我,其实菜品无非是鱼肉蔬菜虾,但是后勤部每年都会想办法改变下。

  今年,他们还特地添加了生炒甲鱼等菜品,“很多菜平时食堂都能吃到,年夜饭就要来点平时吃不到的。”

  由此,菜价也就每年都往上涨。去年每桌是人均50元,今年就涨到了55元。虽说每桌只增加了50元,但对于87桌来说,也是笔不小的数目。

  一个“老人”:

  年年留厂过年

  1997年3月4日,曹桂女来娃哈哈面试。那会儿的娃哈哈生意好得不得了。第二天她就被分配进了包装车间。上班13天,拿到了396元工资,她高兴得手舞足蹈。

  这么一眨眼,她已在娃哈哈呆了18年。从一个大姑娘,变成了孩她娘,也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成长为质检科的质量主管,科里的“老人”。

  在她眼里,娃哈哈就是一个家。“说了你别不信,现在我们科里小姑娘开玩笑时,还会叫我一声娘呢。”她笑靥如花。

  其实,曹桂女的家就在千岛湖,离杭州也不过两个小时的车程,但18年来,她年年留在娃哈哈过年,“过出了习惯。”这18年来,娃哈哈也没让她失望,福利一年比一年好,工资年年都在涨。“今年还涨了8%左右的工资呢,年终奖也比去年多。”她骄傲地告诉我,除此之外,外地员工能还分到廉租房,两室一厅,70平方米也就170元/月。

  往年,他们都喜欢在车间里互相召唤着一起去吃饭,今年他们有了微信群,就在微信群里喊一声:“去俊杰大酒店吃年夜饭咯。”“像小孩过年一样开心。”她说。

  一位家长:

  魅力不减一分

  开饭前,按照惯例宗庆后是要讲几句的。今年他寥寥几句,却引得台下掌声不断。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大家欢欢喜喜过春节!”一举杯,台下的员工们都干完了。这些年来,在员工们眼里,宗庆后的魅力未减一分。

  其实,过去这一年对娃哈哈来说并不容易。业绩目标未达到,还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困难。但是娃哈哈还是缴了56亿的税金,平均每天向国家缴税1500万元,每位员工平均上缴税收20万元。

  对于传统,宗庆后也不想改变。该吃的年夜饭照吃,该发的红包照发。每年每人500元,800人就是40万元。除此之外,娃哈哈还坚持做公益。

  拿杭州“春风助学”爱心工程来说,开始了16年,娃哈哈也捐赠了16年。从一开始的50万元,到后来的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这16年来,娃哈哈累计向“春风助学”捐款6460万元。

  “娃哈哈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企业,20多年的发展,离不开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家乡父老的厚爱。”宗庆后在采访中表示,“作为率先发展起来的企业,富裕以后首先要反哺社会。再穷不能穷孩子,再苦不能苦教育,宁愿企业省吃俭用也要献上这份爱心。”

  其实,有统计显示,娃哈哈自创业以来,累计为慈善事业捐赠超过5亿元。

  新的一年,宗庆后有着新的企业目标。而他的员工们则偷偷告诉我,他们最希望:“我们的大家长身体健康。”

标签: 哇哈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