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雄大地震因断层引发 台湾为何地震频发?
2016年02月06日 12:52:14 来源: 海外网

  台湾气象部门消息,6日凌晨3时57分许,台湾高雄发生里氏规模6.4级地震,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测算,此次高雄地震震级为6.7级,震源深度为15千米。

  台湾民视等电视媒体即时消息指,台南地区传出多栋大楼倒塌,持续搜救中。有媒体称,本次台湾地震威力相当于两颗原子弹,高雄地震已发无数中华儿女的关切。

  那么,高雄此次地震因何引起?这样级别的地震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台湾岛由为何地震多发?海外网整合多家媒体报道,对此次高雄地震进行解读。

  专家谈高雄地震原因:旗山断层引发

  台湾灾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陈宏宇表示,这次高雄大地震的成因应该是旗山断层所引发。

  陈宏宇指出,旗山断层是个活动断层,也是许多地震研究人员关心的位置,当地以前曾有地震纪录,但时间太早,已经不可考。另外,这次地震在台南、高雄摇晃程度都不小,初步估计地表加速度可达350gal(震度6级),至于有房屋倒塌,可能与结构有关。

  而中央大学应用地质研究所教授李锡堤也对此表示,南部发生大地震是预期之中的事,因为近10年来GPS和卫星观测都发现南部的地有在变形、地壳压缩,变形量非常大,表示能量持续累积,不排除未来南部还有发生大地震的机会。

  李锡堤指出,自从2010年高雄甲仙地震后当地就没有较大规模地震,过去观测从旗山一直到左营变形量一直很大,现在是在最东边能量释放,往西边一直到高雄和台南能量都还没释放,民众要随时做好防震准备。

  本世纪台湾经历的几次大地震

  一个世纪以来,台湾经历了很多次地震的冲击,台湾“中央气象局”还特别列出了百年来台湾十大地震损失伤亡表。按照这个统计,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应该是发生在1935年4月21日的规模为7.1级的新竹关刀山地震,当时造成3276人死亡,12053人受伤,54688处房屋受损。

  另外,发生在1941年12月17日的规模为7.3级的嘉义地震也对台湾造成了很大损失。这次地震影响的范围非常广泛,就连海峡对岸的广东潮州和福建仙游也都有明显震感。此次地震除无断层现象外,断裂、山崩、地声、地光和喷水现象均有出现,尤以山崩为多,滚落的沙石将阿里山溪下流阻塞,形成了著名的震生湖——清水潭。

  不过要说起对台湾破坏最严重的地震,那还得是“9·21大地震”。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12.1秒,台湾地区发生了规模为7.3级的强烈地震。这场被形容为台湾20世纪最严重的大地震的震中,是位于日月潭西方12.5公里的南投县集集镇,震中距离地面只有1公里,属于浅层地震。当时整个台湾地区都有明显摇晃,很多民众在睡梦中惊醒,吓得抱起棉被就往外跑;住在公寓的人,在持续一分多钟的强烈摇晃停止后,也都扶老携幼疏散到巷道的空旷地区。据统计,“9·21大地震”共造成2321人死亡,8722人受伤,79804处房屋受损,经济损失高达几千亿新台币。

  台湾为何地震多发?

  台湾为何经常发生地震?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副主任张晓东认为,由于台湾地处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和欧亚板块相互作用的边界地区,所以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地震的多发区。据统计,台湾和祖国大陆发生地震的比例已接近于1∶1,但是台湾大多数的地震都发生在海里,对陆地造成的损失不是特别大。不过也有很多例外发生,比如“9·21大地震”就是一次登陆地震。

  在谈到台湾地震带分布时,张晓东介绍说,台湾以中央山脉为界分为东西两部分,中央山脉以西的地震具有部分大陆性地震的性质,像“9·21大地震”在中央山脉形成的破裂带长达300公里,而全台湾南北的距离也不过500多公里。“9·21大地震”后,张晓东曾亲赴台湾考察地质情况,他发现很多地区地表层错开得相当厉害,“一般来说,比较大的地震发生后,对其周围地区今后地震的孕育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