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在线2016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③
“长街宴”吃出古老年味 全球宾朋“互联网小镇”度新春
2016年02月08日 18:35: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造型各异的彩灯、家家户户的春联……大年初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也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在这个小镇里,春节游客丝毫不少于平日。这里最有“年味”的水乡风情,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
长街宴

  浙江在线乌镇2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编辑/马丽红) 造型各异的彩灯、家家户户的春联……大年初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也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走进乌镇的每户人家,主人就会端上具有当地特色的“锅巴茶”,甜甜的味道预示着新的一年甜甜蜜蜜。在这个小镇里,春节游客丝毫不少于平日。这里最有“年味”的水乡风情,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

  “互联网小镇”年味别样浓

  今天的乌镇碧空如洗,阳光和煦。刚刚在当地欢度除夕的彭先生一家早早起来,边吃早餐边感受晨曦初绽的美好时光。

  在民宿的餐厅里,彭先生注意到了墙上挂着的一张合影。这张照片记录了不久前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在这里聚餐的情景,曾经吸引了无数网友关注。

  “我们早就知道这里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而且觉得这里的水乡风貌很有特色。”家住武汉的彭先生说,自己一家很少外出过年,所以今年希望能够去一个有意义的地方。

  “这里的无线网络实在太神奇了。”对于彭先生的儿子小彭来说,来到这里最大的惊喜还是畅通的免费WiFi信号,让他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喜爱的网络娱乐活动。

  通过便捷的网络预订,乌镇的许多民宿在今年除夕已经早早客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这里感受新春佳节的别样氛围。来自法国的Olivier先生在华多年,曾经两次来过乌镇的他对这个小镇情有独钟,今天再次与家人、朋友重游。

  “今天在乌镇感受到了古老的‘中国年’,也更深地触摸到了中国传统文化。”Olivier告诉记者。

美丽乌镇沉浸在节日的氛围

  “国际家庭”相聚“长街宴”

  年逾七旬的上海市民徐先生在乌镇迎来了自己的本命年。在西栅大街的“长街宴”上,他与全家老少围坐在热气腾腾的暖锅前,一家人其乐融融。

  “乌镇让我想起了年少时代的城市,在这里度过猴年新春有着很特别的感觉。”徐先生说。

  在古时的江南水乡,春节期间坊间会筹办宴席,邀邻里好友、往来过客,一同分享节日的喜悦。街坊邻里沿街摆上桌椅,木桌相连,便形成了活色生香的长街宴,在乌镇当地又被称为“坊宴”。

  近年来,西栅景区重现旧时“长街宴”盛况,在百米长街宴开百桌。“长街宴”的菜肴是最具乌镇特色的餐品,成为乌镇每年新春的特色活动。今年的“长街宴”主办方还特别布置了琳琅满目的特色花灯,让热闹非凡的宴席有了更浓的“年味”。

  “觉得这里气氛特别好,特地把家里人都叫来,热热闹闹过个年。”来自上海的吴女士和她的英国丈夫James去年新春就感受过乌镇“长街宴”。吴女士的姐姐嫁给了法国人,今天这个“国际家庭”齐聚一堂,在水乡乌镇这个独具魅力的地方度过阖家团圆的时刻。

丽水突发山体滑坡

2016新春特别策划

2016浙江春运特别报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长街宴|乌镇|年味|年夜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