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明乘车劝导不停歇
杭城地铁悄现好风景
2016年02月10日 04:32: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吴艇

  浙江日报杭州2月9日讯(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吴艇) “先下后上,排队候车……”大年初二,杭州地铁4号线近江站站务员王凯正在站台层执勤。和往年春节一样,在假期,他仍坚守岗位;不同的是,今年,他和同事们的任务里都有一项:劝导候车乘客文明乘车。

  站台层内候车乘客不多,三三两两在各屏蔽门前候车。不过,候车乘客大多站在安全线外用绿色标识划出的排队区域内;少数没有排队的,一经提醒也能马上排好。

  “去年8月以来,我们一直在向乘客宣传文明乘车理念。”王凯告诉记者,“今年杭州要迎来G20峰会。希望能从文明乘地铁这个小细节做起,向世界展现杭州人的文明素养。”

  因此,即使春节是地铁乘车“淡季”,地铁站务人员依然站在候车线前,劝导过往乘客文明乘车。

  地铁4号线近江站当日值班站长施帅对记者说,他们在春节期间正常轮班。以4号线近江站为例,一个班次5人,两班轮换,站内24小时有人值守。

  令人欣慰的是,在众多志愿者和站务人员的努力下,地铁“风景线”正悄然成型。

  半年来,王凯深切感受到乘客的变化:一开始,许多乘客对他们的劝导充耳不闻、视若无睹;而现在,当候车乘客较多时,大部分乘客会主动在地铁“绿方格”的候车区域内排起队伍。

  “G20峰会将把杭州展现在更多世人面前,高楼大厦、蓝天碧水等‘硬实力’固然重要,体现市民素质的‘软实力’,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一名杭州人,王凯十分自豪杭州即将承办G20峰会。

  据杭州市地铁集团不完全统计,这个春节,杭州地铁共有超过2500名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各个岗位上,保障地铁通畅,也为乘客养成文明乘车习惯而一遍遍地重复劝导。

  正说着,一辆开往彭埠站的列车关上了车门,准备出发。王凯向左右看了一眼,确认乘客都已上车、没有突发状况后,打亮手电筒,画了一个圈,示意车辆可以起步;收到信息的司机启动列车,向下一站飞驰而去……

 

标签: 地铁|文明乘坐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