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脱下来的羽绒服要穿回去了 强冷空气今天中午起影响全省
2016年02月13日 15:31: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摘要】 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温暖的天气就有种想让人把羽绒服棉衣洗了收起来的冲动,但这事儿真还得缓一缓,从今天中午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就要逐步影响浙江省了。

杭州未来7天天气预报(浙江省气象台2月13日上午11点发布)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编辑/施菲菲) 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温暖的天气就有种想让人把羽绒服棉衣洗了收起来的冲动,但这事儿真还得缓一缓,从今天中午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就要逐步影响浙江省了。

  就在今天杭州中午的气温还有20多℃的同时,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

  寒潮黄色预警,指的是24小时内平均气温将要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5℃;或者已经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5℃,并可能持续。

2月10日,杭城持续晴朗,突破22℃,西湖边,有的游客已穿起了短袖。(浙江日报记者/魏志阳 摄)

  强冷空气可能带来猴年的第一场雪

  前两天还是“暖风熏得游人醉”,穿着短袖站在西湖边还大叫“吃不消,太热了”,到今天上午的一场雨下来,杭州的温度已经悄悄下降了几度,已经没有了上午的湿闷感觉,走在室外,风吹过来是凉的。

  按照省气象台的说法,已经开始影响浙江的这股强冷空气威力不小,全省气温会有一个“断崖式”下降,还伴有大风天气。

  “断崖式”是怎么样的呢?据预测,过程降温幅度全省大部地区可达10到12℃,局部12℃以上。这是24小时内的降温幅度,看数值线几乎是直线下降的。

  到了15到16日早晨,气温会更低,浙江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可能在0℃左右,山区更低,有冰冻。

  陪伴着强降温的还有大风,今天下午到明天沿海海面和内陆平原地区分别有8到10级和6到8级的偏北大风。14日下午到夜里,浙中北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山区局部中雪。

  所以说,厚实的冬装和热水袋千万别收起来,这两天还有派上用场的时候。

  强冷空气恰逢春运返程高峰

  上一次强冷空气影响浙江的时候,正赶上2016年春运启动,因为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当时的航空、铁路和公路运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这一次强冷空气到来,又碰上了春节假期的尾巴,上班返程高峰的到来。

  据省高速交警介绍,大风天气对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的通行影响都会比较大,海面上巨大的横风会给行车带来麻烦,一旦风力达到一定的标准,高速交警就会对桥面的行车速度进行限制。

  而降雨后的冷空气可能导致路面结冰,对高速行车都会有影响。即便不结冰,下雨天出事故的几率也要比晴天高。

  而海面的大风对于海上客运来说也是一个很致命的考验。舟山海事部门介绍说,比如舟山嵊泗到舟山本岛的岛际交通,一旦遇到大风,就有可能停运,要是今天还没有从嵊泗出来的话,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估计要请假了,“2月11日的时候,从舟山本岛上的三江码头到嵊泗的高速客轮就停航过,一天只有一个轮渡航班开行,而这一趟下来,得3个多小时,那时的风还没有达到8级”。

  情人节降雪可能性不大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正好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了解到,有一些公司直接把假期延续到了14日后,方便一些小情侣们有足够时间过情人节。不过,要是明天呆在室外,也不是很方便,不但大风降温,还会有小雨到雨夹雪的天气。

  不过,杭州市气象局今天上午10点45分发布消息称,这一次降水强度不大,而且到晚上就慢慢停了,所以想要享受一个浪漫的下雪的情人节,可能性不大。倒是祈求雨天不会带来大堵车会来得比较实在。

  明天的降水到夜间逐渐停止,15日和16日的杭州都是晴冷天气,最低气温在0℃左右徘徊,最高气温在11到12℃之间。从17日开始,最低气温都会回到0℃以上,白天最高气温可达15-16℃。

  下一波降水预计在19日,也就是下周五到来。

责任编辑: 施菲菲

标签: 浙江天气|降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