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汤有钵
2016年02月16日 12:54:34 来源: 浙江在线

  汤有钵,男,汉族,浙江天台人。天台县三合镇大横专职消防队创立者。5年来,他既出钱又出力,一心扑在在消防工作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为平安天台做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可歌可泣事迹。

  一、自费组建义务消防队

  汤有钵为吉祥农业农机粮食专业合作社创业者,面对近年来三合镇工业快速发展,“低小散”企业,家庭作坊数量众多,出租房火灾隐患突出,消防安全监管困难等严峻的火灾防控形势,为减少火灾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于2010年将合作社粮食出售换来的资金,自费组建消防队,投身于消防事业。其后陆续投资上百万元,购得消防车、消防泵、消防服、发电机、灭火机、切割机等消防设施,设置消防车车库、接警室、装备室、办公室,落实执勤实力安排表,车库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装备检修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能拉得出、打得响、赢得灭火时间,成绩斐然。

  二、“妻子在天之灵定会支持我”

  2012年6月29日,接到特大火警的报警。汤有钵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不顾妻子头天因溺水而亡,家里正办丧事,含泪拒绝亲友们的劝说、挽留,说:“妻子在天之灵定会支持我!”毅然带领队员出警扑火,为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作出贡献。此举赢得了三合镇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也震撼了在《台州商报》、《天台报》获得此消息的每一位读者。

  三、集专兼职消防工作于一体

  汤有钵自费组建的义务消防队,不仅活跃于灭火救灾第一线,而且集专兼职消防工作于一体,从火灾事故扑救到交通抢险救援、抗洪防洪抢险救援,多种形式开展平安宣传教育,样样拿手。仅2013年11月至今短短1年多时间内,就接出警156次,车辆救援5次,防洪抢险救援11次,为解决学校、单位、农村饮用水困难,送水872次,先后检查、服务企业56家,消除火灾隐患23次,开展消防宣传213次……这一个个并不起眼的数字,无不渗透着汤有钵和其队友的时间、心血和精力,他们为确保火灾形势和队伍建设双稳定作出贡献,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四、等我老得走不动了我就停下来

  由于汤有钵自费组建的义务消防队成绩突出,各种荣誉纷至沓来。2013年3月,三合镇党委、政府授予义务消防队先进队伍称号;2014年6月,浙江天际橡胶有限公司赠“救火英勇显神威,无私为民现真情”锦旗;2014年5月19日,《台州商报》刊登《等我老得走不动了我就停下来》的平安事迹报道;2014年6月25日《天台报》刊登《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保平安》平安事迹报道;2015年汤有钵被为台州好人……面对荣誉,汤有钵淡然处之,动情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等我老得走不动了,我就停下来!”表示今后在消防这个公益岗位上,更要全身心投入,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金钱、时间和精力,为天台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