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蓝陈启
2016年02月16日 14:25:04 来源: 浙江在线

  她,凭借浑厚嗓音,被誉为中国畲乡丽水景宁著名的“畲族歌王”;

  她,21年前曾远赴日本,以一曲畲族史诗民歌《高皇歌》,迷倒了众多日本观众;

  她,作为畲族“形象代言人”,为畲乡的美丽倾情放声;

  她,自创十余首消防山歌,为万家平安祈福;

  她,组建了一支老年夕阳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足迹于山水之间;

  她,就是畲族元老77岁高龄的蓝陈启,我们都喜欢亲切的称之为“蓝大妈”。

  自创畲族消防山歌助力特色消防宣传

  具有独特个人魅力、影响力的景宁畲族形象代言人——蓝陈启(蓝大妈)多年来一直服务于畲族地方经济和文化的发展,2009年1月,被一致推举为老年夕阳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自此以后,乡间地头总是能看到她宣传消防常识的身影。在消防安全宣传中,蓝大妈还组建了一只特殊却又充满畲族特色的“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全县多名跟蓝大妈一样志同道合的热爱消防公益事业的平安使者加入到“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他们吟唱着蓝大妈自创的消防山歌,用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传播快乐、传播幸福的同时传播着平安。截止目前,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已有成员150余名,其中20多名老人吹拉弹唱个个拿手。从起初的吹拉弹唱吸引群众来学习消防知识,到后来的把消防知识融入到她们的表演当中,并自主创作了消防快板、消防畲族山歌等作品,这些本土的优秀作品让群众更容易接受,为消防知识的普及做出了贡献。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蓝大妈也不忘宣传消防知识,总是为来村参观畲族婚嫁的游客讲一些消防的故事。在田间地头,她自编的消防山歌也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畲乡人,让身边的每个人都感觉到消防的存在和防火的重要。与此同时,蓝大妈还主动承担起双后降村里的义务消防宣传员,并且不定期的向村里的村民送去消防宣传单、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为村里的防火工作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热忱消防公益事业荣获“浙江省十佳消防志愿者”

  2011年备受公众关注的浙江省“十佳热心消防志愿者”先进典型投票评选活动在经广大人民群众的推荐、网络投票和评委会审定,决定授予畲乡景宁的“蓝陈启”为浙江省十佳消防志愿者。2008年11月18日,市消防支队领导的到来受到了蓝大妈的热烈欢迎。蓝大妈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沏茶倒水,并介绍着自己创立的消防山歌,讲述着社会各级领导对自己的关心,以及对消防宣传工作的热爱和贡献。当“浙江省十佳消防志愿者”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颁发到蓝大妈手中,领奖后的蓝大妈激动的表示:今后将再接再厉,认真加大对景宁县的消防宣传工作,争取使人们都能关注消防、了解消防、学习消防。景宁县电视台更对此次特殊荣誉进行跟踪报道。2009年1月,蓝大妈担任景宁老年夕阳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之后,她先后创作了二十余首消防山歌。在蓝大妈等夕阳红老年志愿者的共同播种下,景宁畲族自治县填补了农村偏远地区少数民族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的盲区,使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们掌握了消防基本常识,更进一步提高了防火意识,致使多年来景宁县畲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村寨里没有发生过重大火灾事故。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