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陈建祥
2016年02月16日 14:25:04 来源: 浙江在线

陈建祥,男,1964年8月16日出生,浙江宁波人,现任慈城镇消防工作站副站长,主要负责全镇的消防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他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以扎实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以公正无私的个人品行和舍己为公的实干精神赢得了群众的信赖。2015年被评为宁波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1998至2008年连续十一年被评为江北区优秀消防工作者。

  一、三十二载如一日,平凡岗位抒华章。人们眼中的陈建祥总是雷厉风行,干起工作来感觉有使不完的劲,仿佛一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殊不知他是一名已经从事消防工作32年的“老兵”了。1985年3月,他就光荣加入了慈城镇专职消防队,历任班长、队长等职务,在灭火救援的岗位上摸爬滚打了24个年头。2009年,慈城镇消防中队成立,原来的专职消防队解散了,镇消防工作站便聘请他为副站长,在这个平凡岗位上他充分利用消防工作经验和社会面关系,如鱼得水般焕发了“第二春”。32年来,他兢兢业业,舍己为公,把对古镇消防事业的热爱融进血液中,付诸在行动上,全身心地投入到慈城镇的消防工作中,甚至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

  二、勇斗智斗伏火魔,身经百战保民安。2100场火灾扑救,37次抗洪抢险任务,300余次交通事故救援,疏散抢救200余名群众,这一串数据彰显了他参加消防工作以来立下的赫赫战功。慈城镇消防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农村和老建筑火灾多,陈建祥同志就带头钻研灭火技战术,苦练基本功,提升灭火救援能力。2001年4月,慈城镇半浦村12家民房“火烧连营”,他带领7名队员,采取科学合理战术措施,“五进五出”疏散了19名群众,控制住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在疏散群众的过程中,他的背部被一根烧断的屋梁砸到,后经诊断为脊柱L1轻度压缩性骨折。伤病没有击倒他这名硬汉,出院后,他又在宁波市第二届专职消防队比武上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因为工作原因转任副站长后,52岁的他还是舍不得放下这份责任,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协助参加处置扑救,不分昼夜,风雨无阻。

  三、任劳任怨带队伍,古城消防上台阶。“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陈建祥同志深知保卫古镇消防安全始于日常工作的点滴,自担任副站长以来,他在完善队伍建设、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监督检查制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凭借个人魅力,团结各种消防力量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根据慈城镇古建筑多、老房子多、道路乱堆放多、村庄企业多的“四多”特点,陈建祥同志创新推行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消防设施网络数字化管理制度,在古县城范围内设置由消防检查人员与社区安管员组成的网格点53个,确保安全责任到人,隐患检查无死角。2009年6月,陈建祥同志在杨陈村出租房消防专项整治督查工作中不幸左脚粉碎性骨折,经过两次手术后,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立即投入到工作中。他拖着腰椎间盘突出、左脚骨折、风湿疼痛的身体,每年坚持走遍全镇41个村庄、6个社区、752家企业,彻底排查老城区消防设施和消防安全隐患情况,设身处地为有困难疑惑的业主提出意见措施。同时他还充分利用走访排查的机会开展社会化宣传工作,为群众不厌其烦的普及消防知识和技能,被群众们亲切地称为“用脚丈量古城每一个角落的人”。在他和整个消防队伍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慈城镇消防安全的严峻形势得到有效缓解,火灾数量明显下降,没有发生一起较大损失和影响的火灾。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