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童钱云
2016年02月16日 14:25:04 来源: 浙江在线

前童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较为完整的明清道地150多个,古宅院2000多间,以木结构为主的古建筑存在着较大的火灾隐患。近年来,前童镇政府已经完成老化线路改造、“三线”下地工程、消防设备新增和更换等工作,还配置了适合古镇小巷的小型消防车。义务消防队的队员们则每天两人一组在古镇内巡逻,风雨无阻,提醒居民注意用火安全,担当着古镇的“守护神”。

  近期,在宁波举行的“119”消防宣传日暨冬季防火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前童义务消防队队长童钱云收获了一份荣誉——2015年度热心消防工作先进个人。这个在义务消防岗位上默默坚守10年的“普通人”一下子进入了大众的视线,而与他共同成长、壮大的这支前童民间消防队伍也被更多人知晓。

  前童古镇因2000多间明清古宅而声名在外,这些较完整保存至今的古建筑群愈显珍贵。从晚清组建至今100多年,前童义务消防队代代守护着古镇,童钱云就是其中一员。“义务消防队一共有23人,包括8名老队员和15名新队员,其中年纪最大的86岁。”童钱云说,义务消防队员都是前童本地村民,他们有的是接替父辈,有的是自发加入,一起担负着保护古镇的使命。

  意识淡薄和传统用火方式是古镇消防的两大“杀手”。对此,童钱云带领义务消防队员们一直坚持的就是巡查和宣传,通过“人防”确保古镇消防安全。跟着童钱云他们走进一处老宅,正巧碰到屋主,消防队员们劝他将散落的柴垛整齐堆放起来。每发现一处,他们总会劝导一番。童钱云说:“老宅里大多都是老人居住,用的都是灶台,我们只能不断提醒他们要注意用火安全,平时我们自己也加强巡逻。”

  每天晚上9点,童钱云同志带领队员们会准时开始夜巡,他们分成两组,第一组巡逻到凌晨1点,第二组再来替换。从花桥街穿到老街再绕过双桥街回到花桥街,这样巡查一圈要两个小时,周而复始,直到第二天凌晨。夜巡风雨无阻,即便是大年三十,童钱云和队员们依然不曾懈怠。对从小生活在古镇的童钱云来说,他很清楚木结构老房子“着一处烧一片”的危险,深知古镇防火的重要性,更明白防患于未然的必要性。童钱云说:“古镇里都是卵石小路,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去,所以夜巡和居民日常防火就更加重要。”

  有一次,一户民居因灶台火种散落引发了一场火警。村民报警后,镇里接警立即通知了童钱云和队员们,他们有的从家里赶到现场,有的将小型消防车开进古镇,10分钟之内便陆续赶到现场,利用附近的水井、水渠抽水灭火。“幸亏他们来得快,火不大的时候就灭了,不然后果真不敢想象。”当县消防队赶到时,这场火已经被灭,幸运的是火灾只烧毁了厨房,并未波及周边民居。

  除了承担着保护古镇的责任,童钱云和他的队员还会对周边村镇、山林等发生的火情进行救护,用多年积累的灭火经验向居民宣传防火知识,守护着全镇的消防安全。

  童钱云同志自2004年4月担任前童镇义务消防队长以来,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消防工作中,团结同志,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和业务水平,认真履行消防职责,真诚为民服务,开展创建了镇区社会消防防控网络,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法制宣传资料3000余份,组织4000人次坚持每周对辖区内街路巷和古镇周边巡逻、每周不定期的对镇区内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消防重点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共同监督、共同维护、积极推进的工作局面,消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年来,前童义务消防队在童钱云同志的带领下,始终把消防安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在春节、清明、冬季等火灾多发时节,用多种方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童钱云同志立足本职岗位,铸炼奉献精神,心里永远装着的是群众,总是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对待每一件事,总是身践力行,率先垂范。工作中坚持以“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工作方针,重点管理,重点排查,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充分抓住元旦、春节、“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为宣传重点,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童钱云同志在抓好消防宣传教育的同时,经常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消防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今年以来在消防安全检查专项整治中,重点检查古镇景区、学校、幼儿园及重点防火单位,通过整治消防隐患,不断增添消防设施,完善消防责任制,努力把火灾事故降低到最低限度。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在消防安全上巨大的工作投入和精神投入,换来了全镇良好的消防安全工作环境,这是童钱云同志辛勤工作换来的最有价值的回报。今后,在童钱云同志的带领下,前童镇义务消防队将一如既往的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加大管理力度,完善消防安全工作体制,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使镇消防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前童镇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