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安吉新闻集团民生部
2016年02月16日 11:27:14 来源: 浙江在线

  安吉新闻集团民生部,在今年的各项工作中,紧密配合安吉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及安吉县公安消防大队,立足辖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以及安吉县政府官方微信“安吉发布”等多种渠道,面向全县人民普及消防知识曝光安全隐患传播逃生技能宣传正面典型推广成功经验,传播消防文化、树立消防部队形象、规范消防规定行为、引领行风舆论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主动沟通,为警媒协同“铺路”。“消防工作,宣传系一半”,通过往年消防宣传的实践,安吉新闻集团民生部一班人逐渐认清了当前的消防宣传形势和地位,肩负起了作为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摒弃了以往“重现场救援,轻策划宣传”的观念,主动联系消防部门,建立警媒“朋友圈”,畅通协同策划的路子。双方结合中心工作,按照统一定调、事前谋划、紧密配合、协同完成的步骤,明确分工职责,签订协议。

  今年的消防工作开展以来,民生部参与专项行动曝光30余次,转交群众举报的火灾隐患信息200余条,报道非现场救援行动130余次,可以这么说,安吉消防开展的行动任务拓展到哪里,民生部的镜头就追踪到哪里,有力地配合了安吉消防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创新形式,让宣传“精确打击”。为了吸引群众关注消防的注意力,确实提高消防宣传的效果,民生部充分发挥媒体专长,一方面深入群众,了解“市场需求”,一方面深入消防,挖掘“第二新闻点”。

  在今年的新闻调查节目《平安创建进社区》系列活动中,民生部的记者走访了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近100村,在新闻调查和有奖竞答的过程中,不断收集群众中关于消防工作的诉求,宣传消防常识,传播消防文化。在今年10月份宁波出现防盗窗阻碍火灾逃生的新闻后,民生部联合安吉消防中队相继推出《破拆防盗窗实验》、《防盗窗微调查》等系列报道,引起全县群众的密切关注,带动了辖区防盗窗改装热潮,及时消除了群众的“防盗窗恐惧症”。民生电台栏目《大队长有话说》在每天早、中、晚三个开车高峰时段准时播出,消防大队长通过声波向公众直接讲述消防安全知识。

  今年以来,民生部相继策划推出了消防宣传片《消防逃生大考验》系列,在安吉新闻网开辟《竹乡消防》,在安吉县政府微信公众号“安吉发布”和安吉新闻纸质报纸推出消防专栏版面,有力地配合了消防部门的夏防、消防宣传“七进”等重大专项工作和3.15、119等特定时间节点的宣传活动。

  三、内部先行,为自己部门“加餐”。安吉新闻集团是一个县级台,面临人才、装备、经费等诸多瓶颈,民生部作为其中一个部门,在日常工作不能落下,其它报道正常进行的前提下,立足现有条件,抽调骨干,专门对口消防。在有些题材可报可不报,有些主题可选可不选,有些场合可到可不到的情况下,民生部倾向消防,民生部主任张帅一直强调:“安全生产关系民生,消防又是其中之重。”因此,在消防宣传工作中,民生部全体人员不遗余力,倾力而为。

  在今年夏防工作开展的同时,人员密集场所整治同步展开,民生部与安吉消防大队结合任务及安吉辖区特点,策划推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逃生真人秀系列宣传片《地下超市之火场逃生大考验》、《KTV之火场逃生大考验》以及《旅游景区之火场逃生大考验》 ,宣传片一经播出,即成为街头巷议的热点,腾讯、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相继转载,微信公众号“安吉发布”一经发出,也刷屏“朋友圈”,据不完全统计,仅三大门户网站的点击量就近百万。果实丰硕,但耕耘艰辛,这背后是民生部全体采编人员艰苦付出,由于不能影响正常工作,没有额外的经费支持,活动拍摄时间只能定为“八小时外”,在内部会议上,民生部也有记者提出多管闲事的疑问,毕竟有过消防部门耗资十几万拍摄宣传片的先例,但很快被大多数否决,民生部大多数人都愿意无偿为安吉消防部门拍摄宣传片,决议一下,踩点、拍摄、剪辑等全部是在周末或下班后进行,拍摄时更是“倾巢出动”,民生部全体采编人员毫无怨言。

  正是因为民生部积极投身消防事业、传播消防文化知识方面,成绩突出,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县域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宣传教育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特推荐其参选浙江119消防奖。

标签: 民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