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林春荣
2016年02月16日 12:54:34 来源: 浙江在线

 

  “我们的林站长是个闲不住的人,做起工作像疯子,几乎天天都在外面跑。”说起林春荣,同事们都这么评价她。

  林春荣今年50岁,是乐清市北白象镇消防工作管理站的站长,也是全省消防系统唯一一名女站长。2007年,她扎根到北白象从事消防工作,一干就是10年。

  1月22日一大早,雨雪天气,林春荣三步并做二步从消防站出来,直奔桥下村,她一家家走访了出租房,督促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到位、是否合格,嘱咐租客年关要注意用火。一来一去,回访了10余户出租房没,回单位已过了吃午饭的点。

  常有人问,一个消防站,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事情要操心?林春荣回答道,消防站下属辖区83平方公里,下属有113个村居,14631家出租房,合用场所3824家,厂房1200多家,压力可想而知。桥下村为北白象火灾隐患重点村之一,该村临近工业区,新居民数量不少,因此临时搭建的违建出租房也不少,去年7月份,通过排查、复查和联合执法,该村整治了20余户10人以上的群租房的消防安全隐患,76间违建出租房全部被拆除。

  去年,北白象开展消防安全“双月”攻坚专项行动,林春荣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加班,走访14631家出租房,挨家挨户上门检查指导整改,发放宣传资料;去年,全镇整改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1461家,整改率100%;整改10人以下出租房13170家,整治率100%;整改合用场所3824处,改造老旧电气线路18455家,解决了许多看见和看不见的消防隐患。“一些房东叫我疯婆子,我不反对,我平时性格就是大大咧咧,事情干不好,心里总觉得不安。因为整改工作又耗钱又麻烦,所以很多房东不愿意。”林春荣说,很多房东嘴上答应整改,实际上又不愿意动手。所以,他一有空就跑到这些房东家里,督促他们,很多房东一见到她就说“你怎么又来了?”但林春荣的坚持,让房东们渐渐意识到出租房整改的必要性。

  整治消防隐患,不仅要整治出租房的隐患,更要整治人们思想上的隐患。北白象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也是林春荣“闲不住”的理由。“最多一天讲了五堂课,来回在几个社区和村居奔走。”日常工作中,她通过走访、座谈、慰问、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对象有中小学、幼儿园、村民中心、敬老院、母亲学堂等,林春荣用身边的案例的说明了出租房、合用场所不整改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她还利用下班时间,自编歌谣、“三句半”和快板,在春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十一”、圣诞节、“11.9”等节假日让学生、老师、同事上台表演歌谣《消防工作最重要》和快板《夏季消防“双月”攻坚专项行动号角已吹响》、《安保工作要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启动啦》等,10年来,林春荣个人宣讲消防达1000余次,受众约10万人次。去年9月26日,在下乡宣讲途中,林春荣出了车祸,造成颈椎脱位,简单治疗后,仍坚持回到岗位。

  “消防工作要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拿的是纳税人的钱,为百姓办实事天经地义。”1998年,林春荣还是一名学校老师。当年12月25日晚上9时许,学校旁边的一处民房突然失火,还在批改作业的林春荣马上拨打119,并敲起锣通知村民,跑到现场时,林春荣听见民房里有孩子的哭声,第一时间冲进火海,救出2名孩童,随后其又投身到救火队伍,扑救了1个多小时,在救火队伍众,一名民警眼睛受伤并晕倒,这是林春荣老师不顾疲倦的身躯和全身湿透的衣服,与同事背着民警火速赶赴医院抢救。经过医生救治,民警同志伤情得到了缓解,但林春荣同志却因疲劳过度和寒气侵入,她发了高烧,昏迷了三天三夜。2015年11月19日晚7时许,北白象南大街一处民房三楼着火,小型消防车的水枪压力不够,喷不到三楼,林春荣急忙借来爬梯,提着水枪爬到民房四楼,向三楼散射,大火被遏制在萌芽状态,而她又再度发了高烧,但仍然坚持工作。

  近年来,在林春荣的努力下,北白象镇白鹭屿村成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北白象镇和其个人多次荣获国家、省、温州市、乐清市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个人今年还被温州市评为“最美消防员”。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