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程利泉
2016年02月16日 14:57:49 来源: 浙江在线

  遇到火患灾害,主动远离,是人的天性,然而,有一个职业,却屡屡在人群中逆行,主动迎向重重的艰难险阻,他们就是消防官兵,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帅的“逆行者”。程利泉,就是这些逆行者中的一员。

  程利泉,男,1971年出生,98年从上海消防部队转业回地方工作。现任浙江金华南马镇农办主任,兼任专职消防队长。曾荣获优秀城市美容师、优秀公务员丶金华市热心消防事业先进个人等荣誉。自2011年兼任南马镇专职消防队队长以来,他立足队伍实际,紧密联系新的形势任务和部队建设,坚持以正规化管理为龙头带动各项工作,同心协力,积极工作,认真学习,勇于创新,大胆改革,训练刻苦,搞好安全工作,强化队伍管理,确保了政治教育、执勤备战、灭火战斗、抢险救援、军事业务、安全管理等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充分发挥了消防转业军官的优势,恪尽职守,从队伍组建到人员训练再到战备投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在消防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屡创佳绩,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充分诠释了一名“逆行者”的光辉形象。

  履职争先以身作则屡建丰功显身手

  一路热火一路热血,程利泉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冲锋在灭火和抢险救援的第一线。成为消防队长以来,灭火救援是工作的主要内容,火场犹如战场,是工作的首要阵地。面对险情,程利泉从不退缩,从不畏惧,刻苦钻研,把业务当本领,一次次用自己的专业经验,一次次带队消除了危机。灾情就是命令,群众的需求就是召唤,2012年“4.16圣溪江人员被困”事故救援、2013年“7.29索普特大火灾”扑救…… 在数年来大大小小数百起灭火救援中,程利泉以实践磨砺自我,迅速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兵,用智慧、经验和勇气越过了一次又一次挑战。指挥得当、处置有力,是各级领导对他的一致评价,各项任务都得以出色完成,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作为一名消防大队的战士,程利泉总是带头担负最艰巨的任务,处置最复杂的情况,执行最紧急的救援。他说:“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遇危险时,每个消防人都应挺身而出。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大火无情,消防人用血肉之躯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铸起坚固长城。在执行一些特别艰难险重的任务时,程利泉更是充分发扬党员模范作用,始终战斗在灾情第一线,在实战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积极向新战友传授,手把手地带教。血肉模糊的抢险现场,高温烈焰的熊熊火场,他总冲在新同志的前面,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肩并肩与新老队员共同成长,成功解救遇险群众上百人。早已数不清有多少次以身犯险,英雄也是肉身筑,身上大大小小的疤痕数不清,这些疤痕映照着一个当代军人的赤胆忠心。他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生命财产的高度责任感,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无私奉献之歌,展示了消防官兵英勇无畏的风采。程利泉的左手上至今留有非常明显的疤痕,这是在2012年的“10.06泉府火灾”扑救中,他为保护新队员而受的伤,当时,程利泉的左手被中度烧伤。对于这次经历,他本人并不愿意多提,灾情得救,队员安康,才是他最大的愿望。

  刻苦磨砺努力钻研带队强兵创佳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团队专业技能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多年的军旅生涯,令程利泉充分体会到了这一点,也始终认识到日常训练的重要性所在。在他带队的四年多时间里,队员从原来的8名增加到现在的24名,体能和业务技能的进步与时俱进、有目共睹,队员不断强化训练的意识也早已深入全体24名队员的骨髓之中。他用一片真心去带兵爱兵,为了战士的健康成长和进步,他倾注了全部的战友之情和兄长之爱,作为一名队长,他既是队员的“好兄长”,也是“贴心人”。程利泉一直如此激励着大家:“我们虽然不一定有过人的天分,但只要有毅力,汗水不会骗人;只要努力耕耘,总会收获果实;只要勤奋攀登,就能到达顶峰。”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的训练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同时,他也用言传身教、用真情,营造了一个拴心留人的温馨环境。他始终和队员们打成一片,做好同志们的思想工作,做他们的知心朋友,真正帮队员解决实际困难。2012年程利泉带领全队夺得了“伟海杯”金华市专职消防队比武竞赛团体总分第三名,2015年,全队又获得了金华市专职消防队伍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使大家的血肉之躯在面对险阻时可以得到更好的防护,如何更有效地跟上时代的步伐,提高消防作业的效率,是程利泉在管理工作中一直思考的问题。他稳健推进着消防队的硬件建设,经过了四年多的努力,使中队的各类灭火装备器材以及事故救援成套专业设备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防队现已拥有大小消防车辆9辆,加上24名精兵强将,使消防队的整体救灾水平跃上了新台阶。

  立足本职科学组训消防普及惠人民

  灾害无情人有情,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灾情,就必须要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各类灾情尽可能地消除在萌芽状态。作为多年和灭火救援打交道的前线专业人员,程利泉对此有深刻感受。一次次抢灾结束后的现场,受灾人一张张悲痛的脸,更让他进一步认识到重视防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2015年初,经过多方努力和各级领导的支持,南马镇消防培训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南马镇消防培训中心不仅对全镇各企业单位定期地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还在群众中积极开展消防宣传系列活动。由程利泉亲自带队,深入百姓,来到村间,组织各村义务消防队进行学习培训,向每一位参与者传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提升大家的知识、能力,有效拉起农村“灭火网”,最大限度减少火灾发生。一年里,程利泉和队员们一起,先后深入机关单位、校园、企业、基层一线等举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演练等达50多次。

  此外,程利泉抓载体、求创新,带队共同建设了“南马消防在线”网站,利用互联网的便捷途径,在线普及消防常识、法律法规,并及时回答群众的各类提问,引导全社会形成消防意识,使人人具备一定的消防知识,该举措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老百姓们通过培训和交流,发现了很多日常生活中忽视的消防隐患,插头电源开关、易燃物堆放、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等诸多生活细节,原来隐藏了这么多危险。大家通过这些培训、交流的平台纷纷反馈:感谢程队长和他的消防队伍为南马镇人民的安康所做的贡献。自己也将用行动实践,切实支持消防队的工作。

  2011年来到南马镇后,程利泉就曾立下这样的铮铮誓言,要在这个火红的营区里,在这片土地上,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再一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今4年多过去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一步一个脚印地自我奉献着。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用自己在岗位上的每一天谱写着精彩的消防人生。人生还在继续,誓言必将坚守,程利泉将永远带着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为南马镇的腾飞作出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