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徐金培
2016年02月16日 15:18:26 来源: 浙江在线

衢州市柯城区北门社区居民徐金培就这样每天行走在北门街上,记录着这里每一根电线、每一栋房子的情况和自己发现的一些安全隐患。徐金培义务巡逻北门街几十年。无论晴雨还是昼夜,他都会时不时地揣本小本本来到北门街巡逻。

  徐金培是我社区第二支部的书记,十几年如一日,尽心尽力为社区服务,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者活动。

  2007年,社区成立北门街义务消防巡逻队,众望所归的他,被大伙一致推选为队长。北门社区义务消防队的主要的任务是发放消防安全资料、检查北门街的消防设施及电线老化问题,并一一登记在册,查出问题及时汇报。徐金培积极配合社区与其他部门在北门街举行的“衢州市历史街区消防演习”。活动中徐金培配合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为现场的各辖区单位负责人、社区居民讲解了消防安全基本知识、介绍了火灾发生时的应急措施、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报告火警常识和发生火灾时紧急疏散注意事项等,并提醒广大居民冬季天气干燥,是火灾多发的季节,特别是历史街区的房子多为木结构,极易发生火灾,平时要注意用电用气安全,避免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1988年12月左右,北门老街发生一起老太使用火熜不当的火灾,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损失惨重,对当时居住在北门老街的居民影响很大。衢州北门古街位于城北,街区有“衢州三怪”遗址钟楼、孔氏民居、“铁面御史”赵抃祠和衢州最为悠久的寺庙大中祥符寺,名胜古迹聚集,大多以木质结构为主,且街内各类店铺、饭店林立,使用明火、用电等较为频繁。

  正值壮年的徐金培在市机电厂上班,对电、火较为敏感,对社区组织的活动积极参与;火灾后,社区多次组织开展消防基础教育、用火用电要求和安全防范措施,普及了社区和北门老街的消防常识。老徐在北门街闲暇之余,跟街坊邻居神侃火烧精光,无药可悔,联想到北门老街隐患现状,深入隐忧。

  徐金培家住钟楼底,退休前在厂里一直做电工。有这门技术在身,加上目睹火灾现场的惨重和平时的为人,在社区的鼓动下,老徐加入社区的消防巡逻队伍中,他也就成了周围邻居随叫随到的流动“电工”和“义务消防巡逻员”。平时谁家的灯坏了、保险丝断了他都会上门免费维修。

  1999年,徐金培退休后,空闲时间增多,时常与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消防安全巡逻,查看街区文物古建筑、店面房有无消防安全隐患。2007年被拥戴为社区消防巡逻队队长这个“头衔”,他也就成了周围邻居随叫随到的流动“电工”。

  由于所住周围大多是老房子,二十几年来,徐金培修过的保险丝、换过的灯泡、排查的火灾隐患连他自己都数不清了,反正只要有人家里要换灯泡、保险丝或需拉接电线时,一定会来找他。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