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叶月英
2016年02月16日 15:18:26 来源: 浙江在线

  叶月英同志自2012年担任岙滩社区首任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后,针对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老年人多、外来人口多且房屋布局密集的客观实际,她从加强社区消防宣传工作、增强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入手,确定社区消防安全管理人,牵头制定居民防火公约,因地制宜地利用黑板报、宣传窗、市民学校等载体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坚持常年如一日地组织学生周末义务走街入巷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初步构建了岙滩社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网络。

  在她的牵头组织下,社区成立了一支由居委会干部挂帅12名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义务治安联防队和治安信息队伍,组建了“巾帼消防宣传队”精心编排消防安全节目,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每周组织60人次对辖区内街路巷和楼院周边巡逻、每月不定期的对社区内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消防重点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共同监督、共同维护、积极推进的工作局面,消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三年来,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叶月英同志在工作中把消防安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在春节、清明等火灾多发时节,用多种方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她经常深入小区了解消防工作情况,亲自指导开展小区监督管理工作,坚持做到布置工作不忘消防,分析形势必有消防,检查工作不漏消防,总结讲评重视消防,真正做到把消防牢记心头,摆上位置。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责任重于泰山。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她坚持“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工作方针,重点管理,重点排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抓住元旦、春节、六月安全生产活动月、 “十·一”、“119”消防宣传月、“五·一”黄金周等节假日为宣传重点,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她还在城区率先启动了“消防安全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首先对社区居民落实“一懂三会”,即懂得居民住宅火灾的危险性和做好居民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应急逃生;其次是利用社区黑板等阵地,书写标语,张贴消防警语标牌;第三是在中小学校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要求中小学校增设消防安全课,发动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实现了社会化大消防的宣传效应。采取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各种传播媒体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经常性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开展“119”消防宣传日活动,深入开展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经常开展图片、火灾纪实、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文艺表演等的宣传,有力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意识。叶月英在抓消防工作中,社区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社区实际,把消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社区在抓好消防宣传教育的同时,经常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消防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在消防安全检查专项整治中,重点检查学校、幼儿园、餐饮店等,通过整治消防隐患,不断增添消防设施,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努力把火灾事故降低到最低限度。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在消防安全上巨大的工作投入和精神投入,换来了全社区良好的消防安全工作环境,这是叶月英同志辛勤工作换来的最有价值的回报。近三年来,岙滩社区累计发放消防宣传单16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500余幅。叶月英表示,今后将在工作中继续学好、学透消防安全知识,还要将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传授给更多社区群众。同时,她将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管理力度,完善消防安全工作体制,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使岙滩社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坚决杜绝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岙滩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