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闾品兴
2016年02月16日 15:18:26 来源: 浙江在线

  打开百度,输入闾品兴。新闻不多,网页不多,但有一个微博却特别显眼。点击进入,一个穿着消防服的人,特别有精神地背手立正姿势站着,旁边署名:嵊州闾品兴。(微博)第一个宣传消防知识,报一下三界平安,也可以把我们看到的见到的都可以发上去。”照片上看着年轻潇洒的闾品兴,其实已经在三界镇专职消防队干了28年,从消防队成立之初就加入队伍以来,如今只剩下他一人还坚守在这个岗位。三界镇专职消防员闾品兴:“刚成立的时的老队员,都下海的下海,经商的经商,很多当了老板。”

  轻描淡写的表述无法表达出一个人投入一份工作28年的心血。他参与扑灭大大小小的火灾1000多起,他和他的消防队用青春保护着三界镇6.5万人的财产和安全。年过半百的闾品兴被队里的年轻队员称作为“活地图”,镇里的103个行政村他几乎角角落落都走了个遍。哪起火,随便报个地名他都知道怎么过去。目前消防队里共有10个队员,2辆消防车。

  三界镇专职消防队指导员孙平松说:“每次救火都第一个冲在最前,这十几年来也不知道救过多少次火,但是每一次他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像拼命三郎一样。”三界镇专职消防队同事金校军说:“基本上冲在火场第一线,哪个地方火比较猛,肯定能看到他。对于一些新手,他会手把手教一些消防知识的。”

  除参与消防灭火外,闾品兴还肩负着宣传消防知识,镇上的老街是条简陋的商业街,由于年代久远,消防设施一直是个短板,为了确保老街的消防安全,他和他的队友挨家挨户的送去消防栓,叮嘱消防安全,每逢节假日一定会来这里转一转。三界老街经营户吕玉燕说:“因为这是一条比较老的老街,逢年过节的时候他们都会来巡查的,消防宣传资料也是他们挨家挨户送过来的,对我们还是比较注重的。平时,他还经常走村访户指导百姓如何开展日常的火灾隐患排查,特别是对社区群租人员、独居老人、外来人员等居住地进行排查,处理常见的火灾隐患,如楼道堆放杂物等,对当地群众面对面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号召居民关注身边消防安全,还利用平安三界微信平台转发嵊州消防安全知识,利用微信群转发消防权威消息,真正使老百姓对消防工作的重视和对消防人的理解支持,在当地体现了“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回头细看闾品兴的微博,“三界镇工作动态”每天连续不断地更新着,成为了微博唯一的内容。在这里,记者看到,他与矿山巡查组一起查偷矿,走访企业市场巡查消防安全隐患,向三界人民报着一天又一天的平安。

  老闾自己说:“我也谈不上什么感触,我反正就想既然既然我选择了这个工作,我就把它做好。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