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绍兴市蕺山街道广宁桥社区
2016年02月16日 15:25:22 来源: 浙江在线

  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道广宁桥社区位于绍兴市中心,是个老居民区,社区内拥有历史街区、台门20多座,辖区内以木结构和简易结构的老房子为主,电线铺设混乱、老化严重,而且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为了彻底改变这一不利局面,社区出资6万余元配备了水泵、水枪、水带等器材,设置了消防教室、消防宣传橱窗、消防宣传长廊,各个台门楼道均配备了1-2具灭火器,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为社区居民送上一瓶自制的“豆腐瓶”干粉,组织社区党员、居民小组长和热心的居民组建了一支义务消防队、一支消防志愿者队和一支守护家园队,还与越城区消防大队结对27年。27年来,该社区没有发生过一起较大以上的火灾事故,2015年11月被绍兴市文明办、绍兴市公安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先进单位”。

  广宁桥社区是消防宣传“进社区”试点单位,不管是火灾防范和消防宣传上都有一套成熟的经验与做法。在日常防火上,社区干部创新做法,把干粉装进吃空的“豆腐乳”瓶内,自制了“豆腐式”干粉,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上,别看它小,它能迅速扑灭初起火情,受到了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社区消防志愿者队和守护家园队经常活跃在社区的街道、住宅小区和居民宿舍楼,分发宣传资料,深入到居民家庭宣传消防知识,提醒居民不要随意挪动消防器材,劝阻小朋友不要玩烟花爆竹,发放和收集家庭调查问卷或意见反馈表等,同时在巡逻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每天夜间,总能听到宣传防火、防盗的安全口号,那是社区的夜间呼喊队在行动。社区干部还经常对有些老台门堆积物进行清理,消除火灾隐患,确保通道畅通。在空巢老人家里进行安全检查,提醒他们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在消防宣传上,社区在长桥直街入口处设有长达11米的消防宣传栏,在每年冬季火灾高发季都会举行“消防现场会”,邀请消防官兵对居民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指导,使每位社区居民切实掌握逃生自救和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社区经常开展消防图展进行警示教育,今年越城区消防大队新制作的《火灾案例展板》系列图片在社区展出后,吸引了周围居民争相驻足观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社区在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内创立有一个消防宣传室,墙上挂有消防宣传版画,多媒体教室定期播放消防宣传片,图书室一角还设立有消防知识书籍专柜,不仅吸引了社区小朋友的兴趣,还让社区居民多少都学到了一些消防知识,更让群众思想上绷紧了“安全弦”,从而形成“人人讲安全、时刻重防火”的良好局面。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