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缙云河阳古民居管理委员会
2016年02月16日 15:45:51 来源: 浙江在线

  河阳古民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古民居常住人口2070人,各类古民居房屋1493间,建筑面积59440㎡,其中县级以上文保建筑40幢642间,建筑面积25680㎡。

  鉴于木质结构耐火等级低、电器线路老化严重、生活用火普遍等严重消防隐患,河阳古民居于2014年被县政府确定为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隐患集中区域,被省消安委、国家文物局分别列为全省39个重点区域性火灾隐患和全国文物消防安全重点工程。河阳管委会及时对河阳古民居进行了消防安全分析评估,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有序开展整改工作,初步建立并完善了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

  一、实施消防安全整改工程

  2015年重点对全村40处国保县保建筑进行了消防安全整改提升。

  1、做好火源控制整改。

  所有庭院进行电气线路更新并穿钢管保护共计84000余米,电表箱移至庭院外集中安装,安装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灯。铁皮包裹神龛、香桌等100余处,防飞火改造烟囱68个。在使用明火的厨房间安装自动简易喷淋228只。

  2、配齐灭火设施。配备550只4KGABC干粉灭火器,达到每42㎡配备1只灭火器的消防标准。配备33只室外消火栓,确保重点文物建筑能从三个方向就近接水。安装156只消防软管卷盘,供村民第一时间用于扑灭初火。增设消防备用电源,设置75KVA柴油发电机一台。增设消防备用水源,改造进水主管道800余米,增设增压泵30KW,保证消防水压,并与新建镇市政水网连接,作为消防备用水源。配备消防三轮摩托车及水罐式消防车各1辆,手抬泵2台,报警器1只,消防水带80卷,消防战斗服20套,并扩建消防用房80㎡。

  3、引进新科技火灾预警系统。庭院设置无线温感、烟感探测器及无线手动报警按钮。设置无线电气火灾探测器、无线水压流量监控器,实时在线监控导线温度、电流、漏电及给水管道水压流量。

  4、建立消防宣传基地。建260平方消防宣传基地,分为防火教育区、灭火体验区、灭火教育区、自救逃生区、知识普及区、宣传提升区等多个功能区,并向全体村民、全社会开放。

  二、建立完善消防安全防控体系

  1.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管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干部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和督办,由安全员具体落实,工作人员人人都是消防安全员。

  2.层层签约,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了《河阳古民居(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河阳古民居(景区)防火巡查检查制度》等18个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管委会与村双委、村双委与各租户、商店、三合一场所、经营户等均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职责。

  3、建立义务消防队。组建由18名队员组成的义务消防队,设施基本完备,定期演练。建立消控室值班制度,及时核实报警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警、扑灭火源。

  4、实现庭院网格化管理。每个庭院设消防安全网格管理员1名,负责本庭院的消防宣传、督导、检查,并配备村双委及管委会干部各1名,负责监督管理。

  5.定期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对经营行业、出租户、三合一及古建筑等场所的消防设施、隐患及整改情况建立完整档案,并定期组织排查。设巡查员1名,定期检查全村消防设施和消防重点部位。设夜间巡更员1名,提醒村民注意火熄,谨防火灾。

  6.开展庭院消防环境整治。清除乱堆柴草,规范电动车等停放,清除乱占走廊通道搭建厨房卫生间8处,打通消防通道。劝停木结构厨房间100余间,对无法转移的厨房间、燃气、灶台,靠板壁的部分加装铁皮保护。

  7.开展全员全时消防宣传。建立了河阳消防宣传基地,并将六都大院遗址设立为警示教育基地,充分利用视频、图片、实物演示等,向村民开放,宣传消防知识,增强消防意识和技能。组织全村入户宣传,开展庭院培训等,切实加强广大村民尤其是老人小孩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

  三、长远规划消防工作

  已向县政府争取到村民建房用地指标120亩,预计可迁移安置古民居居民500余户,三年内实现古民居内全面禁用生活明火。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