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云和紧水滩水力发电站
2016年02月16日 15:45:51 来源: 浙江在线

  紧水滩水力发电厂位于浙江省云和县境内,在瓯江上游干流龙泉溪上,属国家大(Ⅱ)型电力企业,担负系统调峰,调相及事故备用任务,自1985年10月建厂以来,为稳定浙江电网和促进浙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直以来,厂党政主要领导始终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抓安全生产同时认真落实消防安全措施。首先,结合企业实际,以实现全方位、高水平的国内一流企业为目标,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努力把握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内在规律,发挥优势,强化导向,形成了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建厂至今从未发生火灾事故。1989年以来,先后30多次荣获云和县人民政府、丽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电力公司、省公安厅/计经委、省公安厅消防局“消防先进单位”称号,并连续10年被丽水市人民政府评为“消防先进单位”,厂专职消防队3次被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授予“岗位练兵先进专职消防队”,1人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先进个人,38人次被地方政府和公安消防部门授予各种荣誉称号。在看似平淡的成绩背后,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但紧电人为取得这样的成绩,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专职消防队建队至今共扑救本企业外社会火灾350余次(其中独立成功扑救火灾90余次)参与地方各种应急抢险救援和消防演练50余次,为避免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做出了较大贡献。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厂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是电厂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保证。厂领导始终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与生产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定期组织召开防火委员会会议,分析消防安全形势,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季节,有针对的布置消防重点工作,使消防工作有重点、有内容、有检查、有考核,极大地促进了电厂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企业内部消防安全。

  二、重视投入,保障有力

  为了达到“消除火灾、确保安全”的目标,厂领导帮子成员对各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分工承包,责任落实到人,进行自我加压。每年都要投入上百万元消防维保经费和消防员个人装备、消防器材采购等费用,1990年、1999年、2006年、2012年和2015年分别对火灾报警灭火系统、安防报警系统、电缆防火措施和消防重点要害场所进行了五次完善和技术改造,建厂至今消防投入资金近达9000多万元,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把火患消灭在萌牙状态之中,有力地提高了电厂自身火灾防范和自救能力。

  三、预防在先,责任到人

  电厂始终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作为企业开展消防工作的指南,运用法制手段,结合消防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防范能力。认真组织全厂职工学习《消防法》,贯彻执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建立健全消防管理规章制度。厂专职消防队员在圆满完成执勤训练任务的同时,加强厂区的防火督查,专门成立防火工作小组,做到每日一小查,每周一大查,每月彻底查。做到检查工作到位,整改方案落实,隐患整改有结果,彻底消除火患死角,对重点要害部位的防火措施和消防设施落实到人。通过强化手段,落实责任,承包到人等多种方法,确保消防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近年来,共发现火患39起,整改39起,整改合格率达百分之百,电厂上至管理层下至执行层,形成了统一布置、认真落实、领导重视、职能监督、部门配合、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使广大职工意识到防火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通过检查督促,起到了较好的效果,确保了一方平安。

  四、加强宣传培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为提高电厂防范能力和生产一线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厂部把对职工的防火意识的教育列入了议事日程,重点抓消防法规的学习和消防知识的培训,凡新进厂员工,必须接受消防知识教育,掌握“三懂三会”消防知识,即懂得电厂火灾的危险性,懂得火灾预防措施,懂扑救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处理事故,会报火警,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每年初对义务消防员、动火工作票签发人、动火工作负责人、动火工作许可人、动火执行人、消防监护人进行调整,并组织考试,合格后发文公布。

  通过宣传和培训提高全员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是企业提高整体消防防范能力的重要保障和途径,只有不断的学习,使职工人人懂消防知识,时刻警醒自己,不忘消防安全,才能做好预防工作,才能尽早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电厂每年都有计划有步骤采取多种方式,举办消防知识培训班、消防疏散和火灾预案演练,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多的形式,在活动中学到消防知识,并形成良好的氛围。据统计电厂共举办大型消防运动会19次,消防智力竟赛26次,对紧水滩、石塘乡村义务兼职消防员培训21次。

  五、以人为本,从严管理

  紧水滩电厂专职消防队担负着厂区消防安全守护的重担,日常工作主要业务训练和重点消防部位的预案演练,并定期对厂区的消防设施、器材、消防通道进行巡视检查和维护保养;节假日前的消防安全检查;设备大(小)修期间,进动火监护和电缆防火封堵工作。根据地方政府和公安消防部门的要求,与此同时还担负着紧水滩镇、石塘镇70多个行政村庄的灭火抢险救援任务,在做好电厂消防本职工作的同时,几十年来,厂专职消防队为周边地区提供了消防安全保障,闻警必出,听从指挥,为保卫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损失,支援地方经济做出了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